设计创意学院学生网
资讯 招聘 事务
通知 / 讲座 /   展览 /  
竞赛
就业 / 实习 /   生涯  
制度 / 流程  
活动 人物 关于
党团 / 实践 /   创新 /  
交流 / 文体 / 职业 / 综合
教师 / 学生 /   校友  
辅导员 / 班主任  
  
周日 周一 周二 周三 周四 周五 周六

同济大学
设计创意学院
学生网


留学周记|坏消息:要开荒 好消息:有新手村礼物

9月25日,我带上3个箱子和2个背包独自飞往了意大利,将开始我为期一年的双学位交流之旅。即使带了那么多行李,我依然没办法准备好床品、储物箱、冬装等大件物品。好在下飞机后抵达家里,发现有许多“新手村礼物”,厨具、被子、枕头、毯子、甚至还有上一届租客留下来的几件旧旧的羽绒服。我的意大利生活就在这种情况下开始了。


875A

图1:我的旅行“伙伴们”


即使在意已经一个月了,我依然觉得我和意大利不适合。不适合并不代表双方有问题,只是单纯的不适合。我是个很J很J的J人,但我发现意大利是个很P很P的城市。这里到处都充满了随机、不稳定和矛盾,某种意义上来说是一种惊喜,但对于我这种不喜欢计划之外的事情的人来说,就是一种“不合适”。下面细数意大利给我带来的若干惊喜!


1、难懂的公交系统

意大利的公交系统很发达,去上学去逛街基本都是乘坐公交车,也为此办了公交年卡。但在一些不太经常乘坐的路线上,我经常犯错误。

首先是因为意大利的公交车站非常的密集且多,谷歌导航到的一个公交站附近往往有很多其他的公交车站,这就导致我经常发生在这个站等车,结果想坐的车从我背后开过去了。


AAF5B

图2:没想到吧目之所及有4个车站


其次是因为这里的车经常会更换路线,虽然谷歌地图和司机偶尔会有提示,但都是意大利语的非常难懂。以我经常上学坐的4号车转10号车为例,有的时候车开着开着就离开了谷歌地图显示的路线(如图所示,绿色的线是它正常应该开的路线,但是4车号又开到其他轨道上去啦!),这经常让我感到不知所措,只能随时紧盯着路线,一旦出问题就立刻下车。


41F5E

图3:出轨啦!


2、 神奇的时间安排

我们本学期需要选择一门选修课,其实有很多课可以给我们选择,但是我们惊奇的发现,除了其中的一门Urban history,其他所有的选修课都和主修课冲突了。让我感到神奇的是我们的academic advisor和我们说,如果真的想选一门和主修课冲突的选修课的话,建议我们两两组队,交替上课。这种解决问题的方法对于中国学生来说还是太超前了。

其次这里的课程时间安排是我很难适应的一个部分。1、这里喜欢无缝衔接,比如下午的课7:00下课,而同时7:00我们还必须去另一个校区参加必修的意大利语课。好在这种离谱的情况也有很多应对之道,大多数情况下老师也会提前下课,或者我们可以自己选择放弃其中的一部分。2、这里喜欢下午一点结束上午的课。对于一个长期12点之前完成午饭的中国学生来说,1点下课真的是太过于痛苦了,每天都饿的头晕眼花。课间小零食真的是非常必要的东西。

不过这里的课也有很多值得赞颂的地方,比如老师从来不会拖课,比如老师会提前把课件上传到系统(这样就可以一边上课一边记笔记了),比如你可以自由离开教室,只要不影响老师上课。

好下面说一件我觉得很难理解的事情。勤勤恳恳上了三周的课后,我自以为发现了规律,如果8:30开始上课,意大利老师大多数会于9:00抵达教室并开始课程,一位在意大利待了几年的土耳其姐妹也告诉我,如果你的意大利朋友和你约定了时间,你最好晚30分钟到,不然你就会成为一直等待的人。当我已经把这当成一种意大利文化的时候,某位教授竟然在一次课上突然生气,并且统计每个时间抵达的人数。只能说公理有的时候会被打破,自己发现的规律也不一定是规律。就像某位教授念完中国学生的名字后,自以为发现了Ren姓(我们有两个Ren姓女生)在中国只是给女生的名字这一规律,因为意大利语里,a结尾的名字通常是女孩子,o结尾的通常是男孩子。


70FE

图4:他生气啦!


虽然无论是生理上还是心理上都像开荒一样,尝试很多不同的东西,但是好在有新手村礼物以及朋友们的帮助。当我担忧期末的考试的时候(没错自从学设计以来我已经大概五六年没有参加过拿着纸笔进行的考试),我的意大利组员们充满自信的告诉我“no worry we will help you just like we used to do,it is an Italian normal way”(不是作弊的意思,真的是一种考试前的互相帮助)。


281AA

图5:放一张文化输出!



供稿 任梓心

留学周记
设计徒步
设计者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