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创意学院学生网
资讯 招聘 事务
通知 / 讲座 /   展览 /  
竞赛
就业 / 实习 /   生涯  
制度 / 流程  
活动 人物 关于
党团 / 实践 /   创新 /  
交流 / 文体 / 职业 / 综合
教师 / 学生 /   校友  
辅导员 / 班主任  
  
周日 周一 周二 周三 周四 周五 周六

同济大学
设计创意学院
学生网


米兰生活初探记 ——唐立

恍惚间,已是到米兰第十四天,我的第一堂课尚未开始,有足够的闲心再回味一番十几天来的体验,记下十几天来的诸多体验与感受。正如标题,这些体验全关乎生活,丝毫没有学习,米理小分队在认真地开启着异国生活。

 

三号从米兰机场出来,已是晚上八点多,天却还亮得透彻。华人司机一路带着我们仨一百六十码狂奔,一边给我们传授在米兰的经验,提醒我们住的地方不太安全,晚上尽量不要单独出门。我在路上晕晕乎乎犯着困,像做梦一样还未感觉到已到异国他乡的真切感。累得够呛,第二天仍倒着时差

一早便醒来,随后拿着推车和房东阿姨去逛家附近的集市,看着陌生的一切,惊喜又忐忑。

家附近的集市,下午便会撤掉

随后几天,和室友们几乎每天都会带着推车出门补充物资,四处打量这座城市。直到几天后进城,从地铁口出来,看到米兰大教堂以及周围的一切,才开始找到与印象中米兰的重合点,开始感受米兰作为时尚之都的魅力。

米兰大教堂

对米兰的印象是:米兰没有一面干净的墙,涂鸦简直无处不在;走在城中心的大街上,古建筑和雕塑随处可见;这里有着漫大街的摩托车,呼啸而过的引擎声,好看的小姐姐;好多精致的小公寓,阳台种满了绿植;太阳很大,但是大家都是带墨镜都不打伞;街上随便找一家的冰淇淋都太好吃;人力成本贵,超市、地铁站见不到什么工作人员;垃圾分类很严格,家里好多不同类别的垃圾桶;英语普及率并不高,倒是中文和华人比想象中多。上街次数还太少,博物馆还没开始走起,还有太多美妙等待我们去挖掘。

这十四天,我有太多从未有过的人生新体验。第一次开始像样的安排自己家的布局,到的第一天晚上便搬进搬出家具大改房间格局;第一次和室友们推着小推车去集市超市大采购,四处计价、比价,笨拙地用着google翻译、淘宝效果图、手势交流;第一次家里囤五公斤土豆,牛奶、可乐成件买;第一次连去五个邮局kit都被领完了,被迫用脚深度丈量米兰;第一次对着攻略,填一堆看不懂的意大利文居留文件;第一次刺激地逃公交车票(请大家不要模仿);第一次这么大口喝可乐大口吃烤鸡上手就啃,感受死肥宅的无比快乐;第一次开家庭会议,商量正式上课后的做饭打扫卫生排班;第一次做饭前去楼下同学家借生抽;第一次像家长一样去给下课的室友送饭,这么认真地扛起生活的大旗……

而相比独自异国求学的学子们,我们作为politong小分队,能有一堆朋友一起奔赴国外求学实在是太幸运了。因为有一大帮人在,有了第一次聚餐后,大家都在聊菜价肉价做菜逛超市的新奇体验;第一次朋友圈变成米理厨艺大菜、外出游玩摄影大赛;第一次和朋友们在自家的院子里烧烤,神奇地给各式食物配音,度过一个没有吃月饼、没有赏月,却无比幸福的中秋夜。

中秋夜烧烤聚餐

我也看到环境的突然变化下,自己身上的改变。在家里从来不干活的我,在这里像瞬间打到新开关上,开始每天主动拖地,研究菜谱。也发现了自己以前不以为然的坏习惯,比如东西乱丢,沙发上一定都是我乱放,出门前一定会找东西…终究,无论是否准备妥当,我们都会被生活推着往前进。

 

来之前,几乎所有聊过的学长姐都告诉我们,这一年你会收获很多,以及pssd课业不轻松。一丝害怕与无限憧憬中,这一切真的都开始了。掌控自己的生活,听从自己的内心,这一年的异国求学生活,值得无比努力与期待。

 

 

 

留学周记
设计徒步
设计者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