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创意学院学生网
资讯 招聘 事务
通知 / 讲座 /   展览 /  
竞赛
就业 / 实习 /   生涯  
制度 / 流程  
活动 人物 关于
党团 / 实践 /   创新 /  
交流 / 文体 / 职业 / 综合
教师 / 学生 /   校友  
辅导员 / 班主任  
  
周日 周一 周二 周三 周四 周五 周六

同济大学
设计创意学院
学生网


努力平衡学习与生活——王洋

已经到了在米兰学习和生活的第三周,课业逐渐繁忙,同时渐渐的适应了这里的生活节奏。意大利的文娱生活十分丰富,意大利人在工作时间以外几乎都会选择适合自己的娱乐方式,比如说,在街角的BAR里与与朋友交谈,傍晚参加社区举办的小派对,或是乘坐小火车到附近的城市进行短暂的出游等,可以说是非常的舒适了。意大利人的生活态度也让我开始考虑自己的生活方式,需要努力的平衡生活与课业的关系。

这一周,我参加的PSSD studio1正式开始,很开心,遇到很耐心与温柔的老师,首先,老师对studio的项目进行了非常详细的背景介绍,然后考虑到总是会有一些老熟人扎堆的问题,老师发了问卷并根据每个人的能力和兴趣进行分组,就这样,我和四个意大利小姐姐分到了一组。这四个小姐姐都十分有个性,我们的相处也十分愉快,根据课程要求,我们还花了两天的时间对米兰的一些卫星城市进行调研(乘坐小火车约在一小时内可到达),在我们前往最后一个地点后,我们去了住在临近的一个小姐姐家里,整理我们的调研资料,并在她的家里尝试了十分地道的意大利pasta,在她的家里也感受了意大利的咖啡文化,摩卡壶与咖啡粉应该是这里每个家庭里必备的生活物料了。


经过几次的小组讨论,感受到了米理的学生认真学习态度,她们十分喜欢表达自己的想法,一个问题的讨论可能会经历非常长的时间,此外,在小组中,表达自己的看法需要非常的主动,国外的学生不会等待一个人的发言,在这里还是需要活跃一些,这与中国学生的工作方式可能会有些不同,但这样的学习和工作方式也十分的有意思,充满了思考和想法的碰撞。

学习工作完成了以后,开启了本周的旅行,我们公寓一行人去了意大利的文化中心之一博洛尼亚,不得不说,意大利在文化遗产保护方面做的太优秀了,每个城市都有自己的特色,且依然保留着自己的文化特质;记得之前看到的一个故事,讲述意大利人是如何铺地下管道的,他们在铺管道之前,用工具将使用了几百年的大理石一块一块的慢慢撬起来并标号序号,在完成铺设之后,又一块一块的放回原处,这样倔强的脾气也是值得夸赞。在意大利,每个城市的中心都会有一个主教堂Duomo和一个可以集会的广场,城市的四处也散落着各种形式的教堂,这里也不意外,可以看到各种各样的活动发生在城市的广场,街角相聚一桌正在等待饭菜的食客,空地上演唱意大利歌曲表演乐器的老爷爷等等,意大利每个城市有自己的生活节奏,这里缓慢舒适充满历史气息。学习之外,这周又去了离我们小区约有800米的超市购买食物与生活用品,由于每天都是自己做饭,每次去超市都要购买大量的食品蔬菜来保证四个人的饮食,因为米兰本地的水源无法直接饮用,所以我们每几天就需要去超市背水,渐渐的,我们也掌握了在这里生活的很多技能,比如说,负重的800米冲刺,中华料理烹饪等等,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我的室友做饭都非常的好吃,大家也总是在做饭上进行新的尝试,这里的生活也让我们有一种不一样的感觉,在米兰新东方烹饪学院攻读另外一个学位,我们也因为每天吃的实在是太多了,报了附近的健身房,以期待保证体重的平衡。

最后,也祝愿我自己和大家,可以在异国顺利的完成学业,有所收获并拥有丰富多彩的生活。


感谢我亲爱的室友:朱昱璇、管小葳、周健冬提供的图片

留学周记
设计徒步
设计者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