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创意学院学生网
资讯 招聘 事务
通知 / 讲座 /   展览 /  
竞赛
就业 / 实习 /   生涯  
制度 / 流程  
活动 人物 关于
党团 / 实践 /   创新 /  
交流 / 文体 / 职业 / 综合
教师 / 学生 /   校友  
辅导员 / 班主任  
  
周日 周一 周二 周三 周四 周五 周六

同济大学
设计创意学院
学生网


米理最后的日子

5月的末尾,一年的双学位也正在步入倒计时,生活中的关键词也变成了“多线工作”、“插空子旅行”以及“准备告别”了。

多线工作

今年米理的双学位项目要求发生了变化,以往都是回到同济之后完成同济的毕业论文,并翻译完成在米理的学位论文答辩,今年我们需要基于上学期的final thesis design studio或者自己以前的项目方向完成自己的毕业论文,并且在7月25日进行毕业论文答辩。在完成毕业论文的同时,studio也在同步进行,然后还要更新自己的作品集和简历为国内的实习做准备,所以每天都是白天上课晚上回家进行自己论文的推进,还是很累的。

这学期的studio是第一次体验全小组内只有一个中国人的感觉,四个人的小组另外三个是日本人和两个意大利人。每天在学霸意大利女生的督促下,每天9点就要小组碰面然后工作一整天。在繁忙的小组工作之余,最开心的时候就是跟Yoichi还有Francesca聊美食,从米兰哪家的冰激凌最好吃聊到日本的拉面以及中国火锅。第一次一个中国人参与跨文化的小组,虽然蛮累,也很有意思很开心。

今天刚刚结束studio的co-design环节,这个studio主题是为“人力资源部门”做设计,我们小组关注到了“大公司内部,为员工提供学习和发展的机会”,co-design是在Barbara家(米兰周边的一个小镇进行的,我们自己设计了整套co-design工具,邀请了四位不同公司的员工参与共同设计,并且在课堂上汇报。

插空子旅行

    上个周末,趁着机票便宜,和班里的同学一起去了柏林一趟,正好今年是包豪斯建校100周年的纪念,我们在柏林艺术学院正好碰到了包豪斯的纪念活动,我也淘到了一本记录包豪斯故事的插画风格的小册子,超级喜欢。

 不得不说,柏林真的是一个很现代化又很有艺术感的城市,从柏林墙,到柏林的各色建筑,到城市里所有人的精神状态,都透露着自由和张力。

准备告别

    上次搬家之后,一起住的室友都是很温暖又很有生活气。有时候作业忙的时候不想去做完饭,对面房间的柠檬姐姐经常在晚上做准备好晚餐,然后叫上大家一起去吃饭,南京人的她做的大闸蟹、红烧鱼和红烧肉都超级好吃。隔壁房间住的同济经管学院的双学位小哥更是大厨,他做的蒜蓉花菜我可以一个人吃下一半(在这之前我可是超级讨厌吃花菜的),然后对他生日宴上吃到的糖醋排骨也一直念念不忘。另外一个室友是一个博士学长,也是他负责我们今年的双学位学生的毕业论文,最享受的时光就是每天小组讨论一整天回来很厌倦的时候,跟学长在阳台上抽一根烟,看着外面的景色,从生活日常聊到学术和人生,哈哈哈。隔壁的家也住着米理的同学,每天都是直接站在阳台上对谈,然后呼喊一声就彼此去串门和蹭饭。有时候会笑着跟学长说,现在我们这两家人真的好像“爱情公寓”呀,大家都是各种荤段子开玩笑,无话不谈。想到两个月之后就要跟这一群人告别,真的是很不舍得。

 

留学周记
设计徒步
设计者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