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创意学院学生网
资讯 招聘 事务
通知 / 讲座 /   展览 /  
竞赛
就业 / 实习 /   生涯  
制度 / 流程  
活动 人物 关于
党团 / 实践 /   创新 /  
交流 / 文体 / 职业 / 综合
教师 / 学生 /   校友  
辅导员 / 班主任  
  
周日 周一 周二 周三 周四 周五 周六

同济大学
设计创意学院
学生网


都灵-梵蒂冈博物馆|乌菲齐美术馆

by 朱雪雯

二月中旬,正值春寒料峭之时,我怀着朝圣的心情拜访了梵蒂冈博物馆(The Vatican Museum)和乌菲齐美术(The Uffizi Gallery),在异国他乡,这里众多的希腊、罗马的古代遗物以及文艺复兴时期的艺术精华带给我无尽的震撼与温暖。

梵蒂冈博物馆位于意大利罗马市中心的天主教国家梵蒂冈,是世界上最早的博物馆之一,馆内拥有12个陈列馆和5条艺术长廊,汇集了包括米开朗基罗、拉斐尔等诸多文艺复兴巨匠的艺术精髓。

馆内最著名的景点要属西斯廷教堂(Cappella Sistina)了,它以米开朗基罗所绘的巨幅穹顶画《创世纪》及巨幅壁画《最后的审判》而闻名天下。当我从狭小拥挤的游客通道进入到西斯廷教堂时,瞬间被穹顶的《创世纪》所吸引,呆站在原地,为之惊叹。语音讲解器此时也正好讲到这幅画的创作历程和背景故事,当时已颇有名气的米开朗基罗躺在20米高的脚手架上以超凡的智慧和惊人的毅力花费了长达45个月的时间(自15085月至151210月底)完成了这项浩大的工程。当他走下脚手架时,眼睛已经毁坏。事后,他连读信也要把信纸放到头顶上去。

  

 

此外,另一件镇馆之宝《拉奥孔》也吸引了许多游客驻足欣赏,《拉奥孔》又名《拉奥孔和他的儿子们》(The Laocoon and his Sons),是公元前50年左右希腊罗德岛上的三个大雕塑家阿格桑德洛斯(Hagesandros)、波留多罗斯(Polydoros)和阿塔诺多罗斯(Athanodoros)集体创作的,最早安放在希腊罗得岛。后来因战争遗失,直到150614日,该座群像在罗的提图斯浴场遗址附近被出土发现,后被罗马教皇尤里乌斯二世收购,收藏于梵蒂冈波尔维多宫,后藏于梵蒂冈博物馆。

《拉奥孔》历经了2000多年时光的洗礼,虽部分残缺,却更显艺术与文化的沉淀之美。

乌菲齐美术馆又称乌菲兹美术馆,位于意大利佛罗伦萨市的乌菲齐宫内,由著名的美第奇家族(Medici family)创立,共有46个画廊,分为三层,收藏着约10万件1318世纪意大利派、佛兰德斯派、德国及法国画派的名画、雕塑、陶瓷等,是世界上规模最大、水平最高的艺术博物馆之一。

 

美术馆里最吸引我的要数这幅《维纳斯的诞生》(Birth of Venus)了,女神站在一个巨大的扇贝壳上,像珍珠一样纯洁和完美,翱翔于天上的风神轻轻地将贝壳吹到岸边,等候在岸边的春之女神正张开红色绣花斗篷,准备为维纳斯换上新装。这幅画被认为是美第奇王朝的象征,因为家族姓氏和橘子树的名字是一致的,而橘子树在当时被称为mala medica

此外,《乌尔比诺公爵和公爵夫人》The Duke and Duchess of Urbino Federico da Montefeltro and Battista Sforza,《圣母子》Madonna and Child with Two Angels等传世名画无不吸引着我,令人流连忘返。

这次的博物馆参观之旅实在是一场艺术与文化的饕餮盛宴。

留学周记
设计徒步
设计者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