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创意学院学生网
资讯 招聘 事务
通知 / 讲座 /   展览 /  
竞赛
就业 / 实习 /   生涯  
制度 / 流程  
活动 人物 关于
党团 / 实践 /   创新 /  
交流 / 文体 / 职业 / 综合
教师 / 学生 /   校友  
辅导员 / 班主任  
  
周日 周一 周二 周三 周四 周五 周六

同济大学
设计创意学院
学生网


都灵的学习生活

by 李晨

一转眼,冬天已经过去,暖暖的春风让整个都灵都明媚起来了,恍然意识到,在意大利的日子已经还剩不到三个月了,在公交车上晃悠着,想要更多一点地记住那绵延的每天都见的雪山,和每天都灿烂温柔的太阳。

都理第二学期的课一如既往的扎实,这学期的课程统称“开放系统”,由四门课程组成,分别是:Systemic Design(系统设计), Procedures for Environmental Sustainability(环境可持续程序), Theory and History of Systemic Design(系统设计历史与理论), Economic Evaluation of the Projects(项目经济管理)。 学期开学第一节课的时候,四门课程的老师和助教悉数到场,依次讲解各自课程的目标,主要内容,和在最终设计大汇报中的意义。都理的系统设计课程给我最大的感受就是,结构清晰,目标明确,所有的课程都为最终的项目做准备,一步一步推演开来。理论同实践结合,让学生感受到设计流程的把控,和每一步骤的重要性。

图1.  Peruccio教授在引用中文“危机”的概念:WEIJI=dangerous+opportunities

 

这个学期最终的项目是为实际的公司做系统设计和优化,全班分成7个组,分别负责一个公司,这些企业都是皮尔蒙特大区本土的实业企业,分别生产起泡酒,啤酒,咖啡,奶酪,谷物,米饼等等,各有特色,并且口碑很好。都灵人非常推崇“本地产”,他们对于本地能够产出这样高质量的产品、拥有高知名度的本土企业而感到非常自豪。

图2. ORYZA公司调研

我们组选择了ORYZA米饼公司,在开学的第二周,各个组分别前往各自企业的工厂进行实地调研。在前往工厂调研之前,老师要求每个组都要先对该企业和该行业做一些桌面调研,填写一系列的表格,并且做出初步的input-output 分析图。前往工厂之后,我们倾听了公司负责人的讲解,对公司发展历史和产品线有了一个大致的了解,随后我们就之前准备的采访和问题提纲,对产品的生产流程细节进行了详细的询问和记录。随后负责人请我们品尝了他们的几款不同的产品,并且带领我们参观了他们的工厂和生产线。

图3. 肉桂味的米饼

图4. 准备参观工厂

在参观和采访的过程中,我们对之前的input-output 分析图进行进一步的修正,并且详细记录了从原材料、水、能源,控温控湿、质检、分拣、包装、储存、运输等每个步骤具体的数量和质量。

Field Research结束后的下一个任务是Territory Research, 要求详细调研该企业所在区域的领域信息,包括人口分布、经济发展、文化教育等进行全面的搜集和可视化,数量之多要求之细令人头秃。也由此可见,系统设计专业在定量研究上的重视,他们希望学生能够一步一步地推出设计,每一个步骤都是扎实有支撑的,设计流程是非常严谨的。

接下来是Holistic Diagnosis, technology Research, case study等,暂不一一详述。

除了主要的大项目的任务以外,每一门单独的课程也是非常有意思的,Pr.Peruccio 的理论课讲述了系统设计的起源和发展史,以及每个阶段不同的主流理论。Pr. Comino 的环境可持续程序则非常偏向生物学,介绍了许多有机的方法促进污染物净化的技术。Pr.Pedone 的项目经济管理则从会计分录讲到三大财务报表,直到最后以项目为核心编写财务报告和商业策略,时不时还会来一个测验检验大家的理解程度。非常让人感动的是,每个老师都非常认真负责,课程的架构也非常清晰,步骤明确,同时也很好地展现了不同学科在设计项目上的交叉和互相支撑,真正地把跨学科的方法应用在实际项目中,非常具有挑战性,同时也令人受益匪浅。

 

留学周记
设计徒步
设计者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