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创意学院学生网
资讯 招聘 事务
通知 / 讲座 /   展览 /  
竞赛
就业 / 实习 /   生涯  
制度 / 流程  
活动 人物 关于
党团 / 实践 /   创新 /  
交流 / 文体 / 职业 / 综合
教师 / 学生 /   校友  
辅导员 / 班主任  
  
周日 周一 周二 周三 周四 周五 周六

同济大学
设计创意学院
学生网


阿尔托周记-四月

By 孟莉琴,梁爽,袁雅婵,虞可馨

————————

学习随感与Porvoo小镇游记

孟莉琴

Part I 学习随感

3月到4月期间选了系主任Andres LuceroEvaluation Interactions评估交互的课。课程可以说是集齐了来芬兰学习以来的最多的第一次的体验。比如这是第一次参加一门只有13个人的专业课;选课人数这么少也是因为这一门课是第一次的试运行,因为设计学院的其他课程都比较偏重于设计的过程或者设计的概念,几乎没有这样一门主要教如何评估的课程;除此之外,它也使我第一次参与评估芬兰工业设计公司ABB的一个交互产品的原型,并且接触并访谈了真实的用户。

课程中比较有趣的体验是了解到非常专业的interview的方式。

1 interview时在另一房间通过视频通话来观察受访者和记录笔记

2 interview的布置:两个角度的录像设备

1是通过设置两个房间,一个用来布置采访现场和相机,只留一位采访人员和被采访者,营造专注且具有一定私密的访谈空间,有助于启发更多的谈话,是我们最大化获取用户评价。另一个房间留给两位记录员,通过提前设好视频通话的方式,在不影响采访的同时能直接看到实时的采访画面,更好的观察受访者的表情,肢体动作和语言。

虽然在设创也有许多课程会接触到interview,但在这一门课程当中,通过和同学们的组队和老师的引导,我发现主导一个专业的interview是非常注重细节的,尤其是通过interview来评估一个交互原型,从录像/录音设备到采访人员的措辞,都有助于信息的提取和采集。

Part II Porvoo 小镇游记

六周的紧张课程结束之后,我们和一位日本同学Sho决定一起去赫尔辛基东边的一个度假小镇过周末,放松身心。非常有意思的是,我们订到的airbnb的房主奶奶30年前是一位芬兰服饰设计师,她的家里还存放着许多她当年的作品。

3 少女心的房东奶奶还把自己的房子也刷成粉色

小镇不大,中心有许多vintage小店,陈列的商品精致可爱,一个周末我们几乎逛了所有开着的设计小店。听一位热情健谈的店主说,Provoo最美的时候还是夏季,那时河沿岸的一排排红房子和郁郁葱葱的绿树会成为小镇最美的景点。

4 三月中旬的Porvoo小镇,河水还是厚厚的冻起来的

尽管我们去的时节不是最好,但也一路拍拍拍、逛逛逛、吃吃吃。Sho平均10分钟就会举起他的相机,各种角度抓拍记录。在这里实名感谢他超好看的胶卷相机效果。

5 Sho用胶卷相机帮我们拍的小镇逛街日常

————————

记芬兰的的复活节

梁爽

 

这周日我们迎来了复活节,复活节是西方非常重要的传统节日。在芬兰,全国人民都有四天的公共假期。芬兰的复活节传统食物有羔羊肉,以及芬兰特色的黑麦布丁麦米MÄMMI),

很多芬兰同学还在假期前往芬兰北部的城市Levi滑雪,这个时节,芬兰北部白天很长,阳光明媚,一片银装素裹,静谧而美丽。

我们IDBM方向的几个同学,聚在赫尔辛基的朋友家进行了自助烧烤,吃了传统的复活节巧克力蛋,晚上还碰巧路过了芬兰非常著名的木屋桑拿“Sompasauna”,见证了芬兰最传统最原生态的桑拿!不同于芬兰人家中的普通用电桑拿,这里没有工作人员,没有储物柜,也没有淋浴,大部分芬兰人都喜欢全身赤裸,释放天性,与自然零距离接触!

同时,在这一周,我们还感受到了浓浓的“VAPPU”来临的气息,为了迎接这一举国欢庆的盛大狂欢节,阿尔托的学生组织在两周前已经开始制作倒计时的数字牌。VAPPU实际上也就是我们熟悉的劳动节,在芬兰,VAPPU不仅仅是为了庆祝劳动节,同时由于高中毕业季就在VAPPU之后的几天,这一天也是学生庆祝毕业以及迎接春天的庆典。自1979年以来,VAPPU一直是芬兰的官方节日。

届时VAPPU的庆祝活动也不仅限于五月一日当天!五一前夜这一天,全国各地,男女老幼都会聚集在一起举行嘉年华式的街头庆祝活动。在校学生和老校友们纷纷头戴高中毕业时的白帽,迎接夏季的到来。五月一日则是休息的时候,和好朋友一起野餐通常是最常见的活动。据说,庆祝活动也因城市而异,例如赫尔辛基,加冕的雕像是哈维斯·阿曼达,位于伊斯帕拉蒂公园,野餐在凯沃普伊斯托公园举行,特别是在赫尔辛基南部的乌兰林纳姆基(昵称乌利斯)地区。让我们一起来期待吧!

————————

拉普兰之旅——极光下的神仙世界

袁雅婵

芬兰的拉普兰,夏与冬在这里相会——从夏季的白夜到黑暗冬夜里的北极光,光明与黑暗在此共生。寂静的荒原,丰富的极地运动,萨米族的神话传说,漫长的冬季可以找到无数去拉普兰的理由。为了体验更这片神话与梦的土地,我们驱车15个小时前往位于芬兰北边拉普兰。

2月拉普兰的丘原开始逐渐变得明媚,银装素裹的森林、积雪覆盖的小木屋,以及白茫茫一片一眼望不到天际的荒原,我们开始真正感受到芬兰人所谓的“Lapin taika”的独特氛围,即拉普兰的魔力

这是一个梦里才有的童话世界,萦绕着无法抗拒的想象和记忆,在这里可以忘却一切烦恼置身于漫天的飞雪和世界的尽头。雪橇雪板是这里生活的人们最常见的代步工具,推着滑雪小车奔跑在结冰的湖面上,每一个细胞都充斥着拥抱自然的冲动,兴奋得倒在厚厚的雪堆里,享受着这自然创造的神奇世界。

寻找夜晚的北极光是整个旅程中最值得期待的事,越往北走,见到极光的机会越大,而朝北的冰冻湖畔是观赏这一自然之光的理想地点。夜晚的拉普兰静谧寒冷,刚刚出呼出的水汽在睫毛和发丝上结成冰珠,追逐极光时所感受到的兴奋和颤栗也是体验的一个部分,寒冷的气候并不能抵御人们的热情,冰面上早已站满了前来等待极光的人群。

当极光第一次出现在天际时,这幕景象简直就如同天启录,闪耀的绿色弧拱和光帘流动着汇入繁星中,再华丽词汇和语言在它面前都变得黯淡,人们心中被唤起难以名状的悸动,你会发现,大人的眼神刹那间变成了孩童,情侣在这天幕映衬下变得浪漫无比,这大概就是大自然和拉普兰的魔力。

许多人为拉普兰的极光慕名而来,却鲜有人知道它背后的神话故事。在萨米族的美丽传说里,极光这种神奇现象在芬兰语中被称 “revontulet”,意即狐狸之火

As it runs along the fells, the fox’s flaming tail whips crystals of snow into the sky and the fur scratches the trees, setting the skies on fire.

曾几何时,人们相信北极光是狐狸奔驰在冻土带上摩擦产生的火花映射在天际。古时的芬兰人也用同样的词来指代魔咒,因此芬兰语中北极光的名称也可以理解为魔咒之火

在拉普兰的时光让人格外怀念,离开城市的喧闹与嘈杂,来到荒野的平静和安宁,才能真正放慢脚步静下来看待生活和自然,在以后无数个夜晚仰望天空时,总会想起那个充满魔力的神仙世界。

————————

这样生活才对

虞可馨

 

刚来芬兰的时候,公寓大窗外的树林是一片绿,在这半年里,这片绿变黄又变白,现在又慢慢恢复成了一片绿。绿说学年接近尾声了。

接近尾声了,课也不多了,就多多出去走走吧。

五月的头一天,国际劳动节,也是芬兰大学生最喜欢的节日Vappu。在赫尔辛基随处可见缤纷的气球和穿连体服戴白色学生帽的大学生,各年龄段的芬兰人都会戴上自己的小白帽出门庆祝和野餐。没有小白帽也买不起十欧的氢气球,我一看就是混进来凑热闹的游人。

之前在赫尔辛基的全球变暖主题游行也很有趣,长长的队伍慢慢绕着市中心走着,在芬兰很难有人口密度这么高的时候。这里的环保意识很高,人类对动物也很友善,非常可持续。

在赫尔辛基也可以给自己找其他乐子。比如参观著名巧克力品牌Fazer的工厂。各种巧克力甜点吃到腻。

也可以去追一下ArabiaMarimekkoiittala的当季新品,或者去二手商店也可以淘到绝版的款式,总有让人惊叹的好设计。iittala春季的sea blue系列是我最喜欢的,这种蓝色让人无法抗拒。

虽然课不多,但作业量很大。这种情况下,周末去周边的芬兰小城市短途旅游是最好的选择。

去过了波尔沃和坦佩雷。城市的风貌都略有不同,有一点相同的是,生活在这些小城的人幸福感都应该很满。

坦佩雷有安静的树林和安静的街道和全芬兰最古老的公共桑拿。去了湖边的一所桑拿。人们不说话,蒸一会儿就接连去冰湖里泡一下,或者去室外坐着,再回到蒸笼里。冷热交替,也不会感冒发烧。

坦佩雷大楼是北欧重要的会议和音乐中心。姆明博物馆也坐落于此。

在我们居住的Espoo,也并不是十分无聊的地方。下课后可以去海边走走。白昼极长,可以在落日下吃夜宵观景。也可以去尝试点运动。钓鱼、抱石或攀岩都很有趣,可以挑战自己。但是安全第一,受伤的话就诊有些麻烦。

留学周记
设计徒步
设计者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