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创意学院学生网
资讯 招聘 事务
通知 / 讲座 /   展览 /  
竞赛
就业 / 实习 /   生涯  
制度 / 流程  
活动 人物 关于
党团 / 实践 /   创新 /  
交流 / 文体 / 职业 / 综合
教师 / 学生 /   校友  
辅导员 / 班主任  
  
周日 周一 周二 周三 周四 周五 周六

同济大学
设计创意学院
学生网


阿尔托周记—张旻阳

时间一转眼来到了冬天,在芬兰能感受到剧烈的四季变化——仅从昼夜交替就能可见一斑。八月刚到埃斯波时,我只顾惊叹于晚上八点半的日落,而在十二月,太阳每天下午三点半就准时落下(严谨来说,这样的反差有夏令时的部分功劳),外加终日阴云笼罩,一整个星期不见太阳也不足为奇。好在大地上的积雪能将微弱的阳光灯光反射,不至于走在路上时太过昏暗。

就是在这样的环境里,芬兰人度过了一个又一个冬天。

(昼夜时间随着季节更替而急剧变化,这需要一定的适应时间。拍摄地点:Sello 客运站, Espoo)

曾今,芬兰是一片尚未开发的原始森林和湖泊。自然条件的天生恶劣,芬兰人在大自然中生存需要勇气和智慧。和盛行于欧洲南部的装饰风格不同,北欧古典主义散发着强烈的朴素和功能主义倾向——体现在保留着事物本身的材质色彩、以及对能源资源的充分利用——这不难理解,简单往往意味着高效。

渐渐的,随着工业化的不断发展,北欧的设计也渐渐在设计界有了立足之地,并逐渐开始影响世界。芬兰的现代主义所提倡的简洁、纯粹、自然在现代大放异彩,被誉为永恒、不过时的设计(timeless design)。虽然这种称赞引起过学术上的讨论,但不可辩驳的是,这种将功能主义与自然结合的方式,对设计的影响将持续存在,它给予了设计师将精炼的元素调和在一起的机会,并赋予设计以人文的关怀。

曾今的 Arabia 工厂,也一度是阿尔托艺术、设计与建筑学院的旧址,去年随着学院的搬迁,这里已被改造为博物馆,记录着 Arabia 和 Iittala 两个品牌的悠久历史。拍摄地点:Iittala & Arabia Design Centre, Helsinki)

对于阿尔托(Alvar Aalto)来说,他的家具、雕塑和建筑都是紧密联系的不可分割的部分。他的建筑内有着数不清的设计细节——他设计了所有的墙壁、灯具、门把手、扶手、天花板,材料的选择、光线的布置……对他来说,人是建筑内的主角,他为人性与和谐提供了一个温暖的表现方式。

(阿尔托在上世纪居住的环境,令人惊讶的是,无论从设计理念还是质量来看,他的居所都有着领先时代的前瞻性。拍摄地点:Aalto House, Helsinki)

在最近与芬兰老师和同学交流的过程中,我越发感受到,设计并不是刻意地一蹴而就,而是充分理解因果后的水到渠成——这其中需要灵光一闪,也需要长期积累。这并不是刻意忽视设计中的感性因素,相反,感性与理性在芬兰的很多设计中均有充分体现。

 

留学周记
设计徒步
设计者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