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创意学院学生网
资讯 招聘 事务
通知 / 讲座 /   展览 /  
竞赛
就业 / 实习 /   生涯  
制度 / 流程  
活动 人物 关于
党团 / 实践 /   创新 /  
交流 / 文体 / 职业 / 综合
教师 / 学生 /   校友  
辅导员 / 班主任  
  
周日 周一 周二 周三 周四 周五 周六

同济大学
设计创意学院
学生网


米理周记—杨金诺

2018年9月12号的午夜时分,我坐上了前往欧洲大陆的旅程。对于我而言,当在一个城市呆久了,对过去所有的大街小巷都已经铭记于心的时候,离开它再去往一个完全陌生的地方,我会感到不安,因为对未知的恐惧。但我也知道未来的征程充满着新的东西,无论好坏,都是一种历练。于是就在2018年的夏末,我开启了这样的求学之旅。

旅行的意义

欧洲的这一年绝对是我迄今为止最疯狂的,踏过足迹最广的一年。我乐此不疲地感受着不同的城市景观,风光地貌和风土人情,也感受着旅行的新鲜和疲惫。在旅途中,规划旅行,随即应变的能力不断地得到锻炼。我也在途中领悟旅行的意义。

【偶遇游行】中国人一向都是内敛含蓄的民族,于是在这样文化环境成长的我,初次感受到西班牙民族的热情奔放的时候,实在是让我震惊一番。我很幸运在西班牙的首都马德里巧遇了一次空前盛大的主显节游行,市民们倾巢出动相聚在大教堂外面的街道上。天空刚刚擦黑的时候,游行便正式开始了,他们用五彩斑斓的灯泡和烟火又重新点燃了天空,把每个游行队伍装点得格外绚烂夺目。孩子们站在花车上庆祝,她们大笑着抛洒着糖果,行道两岸的人潮也欢呼着齐声歌唱着。他们既是在致敬不同的崇高职业,也是在释放自己生活工作中的压力,更是基督教徒们对神的致敬。

南美惊奇20天】在南美洲漂泊的旅行是一个绝对疯狂的经历: 无论是到达南美之前的准备,还是那漂泊的那20多天,我都感到无比艰辛。这是我之前从未经历过的,但也是特别庆幸能经历的事。无论是在路上还是在旅店里,我们都偶遇了很多背包客,他们或是在外旅居了半年,或是年过七旬的老太太背着登山包独自旅行。我惊叹于他们独立强大的生活方式,也乐于了解他们的所见所闻,看过的山川大海。

【旅居】我们在秘鲁的首都库斯科----这座印加帝国曾经的古都居住了10天,就已经熟络得仿佛像是自己长大的小镇,每条街道都很亲切。每当库斯科市中心的武器广场和山城上万家灯火亮起,混杂着印加文明和西班牙殖民者血液的人们开始活跃于大街小巷,热情殷切地招呼着我们这些陌生的面孔。这里的建筑印刻着曾经文明遗留的痕迹: 古老的印加墙壁虽然斑驳但依旧岿然不动,广场中央的印加王的雕像指着太阳,建筑表面和立柱也雕刻着图腾。街上的本地人虽不会说英语,但是也跟我们说 “Hola”,尽量地表达着自己地热情和友好。所有一些都是那么亲和,所以当我离开这座城市的时候,我便在心里暗暗地想着,有朝一日回到这个地方,也会热情地和他们打招呼,说一声“Hola”。

【穿越天空之境】这绝对是最美的一次旅行。在玻利维亚乌尤尼的高原地区,我们坐在灰尘扑扑的越野车上,穿越没有信号的自然地貌区域三天。大风刮着我们,热烈的阳光也照射着我们。穿越天空之境的时候,我站在将近一万平方公里的盐湖中央,我感觉自己身处一个没有尽头的梦境里,让我失去了对这里一切的尺度感,只能低头看到自己和远处云的影子。这趟旅行让我们忍受着自然力量带来的疲倦,寂静与寒冷,也欣赏着造物者造下的湖光山色:或水天一色,或薄雾袅袅,有的湖面如丝绸一般,绚丽又柔滑,有的山峦起伏跌宕,呈现着不同寻常的纹理和颜色。

博物馆,灵魂所在

【新老博物馆】走出课堂,我心之所向的地方便是欧洲大大小小,闻名或无闻的博物馆美术馆了。米兰城内的那些老的新的博物馆,就像是新生和古老的势力相互博弈,古罗马文化和新兴思想的交融。老,是因为从典藏于馆中的画作和藏品中,我既能感受到过去的美德和宗教信仰,也能了解古人对他们所生活世界的哲学思考和态度。新,则体现在人们在一些古老的博物馆注入新鲜血液,或是现代主义风格的画作,或是一些艺术装置,来体现对现在社会运动以及主流思潮的思辨。

【多克立建筑】其中最令我感到惊讶的是:老博物馆的建筑外立面和结构保存得十分完整,室内天花板上的壁画和浮雕仍然栩栩如生。这样完整的保存,让我们可以透过浮雕和壁画描绘的《圣经》里的牛鬼蛇神和玄幻场景,感受过去的人们精神之所在,心之向往。在欧洲,大部分古建筑的结构,都是多立克柱式,以帕神农神庙为代表,那些高大的柱子支撑住了整个用大理石建造而成的宫殿,并且完美地与建筑地穹顶和地面融为一体。直到百年过后人们仍旧感叹它的神奇,它的存在仿佛在宣示着这些建筑上百年的悠久历史,也宣示着它永恒的巍峨和屹立不倒。

【花窗玻璃】古老建筑对于我而言的第二个迷人之处,便是教堂和博物馆窗户上美妙绝伦的窗画了。初在教堂看到窗画的时候,我就惊叹那时的人为何能创造出如此精湛描绘的艺术品,无论是色彩还是雕刻都鬼斧神工,犹如上帝的杰作。画中人的神情和姿态十分生动,每一幅画仿佛都在叙说着一个故事。当光透过窗户打在教堂的墙壁上,光影经过了色彩的过滤变得更加如梦如幻,更加凸显教堂的神圣感。

【画作与叙事】每每走进一家美术馆,看到心悦的画作,我便能被吸引进画里面的场景去。欧洲美术馆内的典藏画作以文艺复兴时期油画闻名,我想它们的美不仅仅是因为脱离宗教束缚的呆板和肃穆,更因为其强烈的叙事性和寓言的意义。每副被世人传送的画作都因为信仰被赋予灵魂,笔下的人物神情和姿态生动传神,似乎各自在诉说着不同的故事,和自己的身份。画中人物的姿态或柔美慵懒,或忧郁深邃;而画作的主题用于表达和睦或战争,爱或憎恨,无尽的忧愁或安宁。我才发现,好的画作能拥有同样强烈的故事性,就如同一篇好文章一样耐人寻味。

成长,就在路上

【校园中】我既乐于和来自和不同国籍的同学合作交流,感受当我们不同的思维模式和工作方式碰撞,产生的火花。虽然不得不承认,大多数时候,这样的交流是令人抓狂的,因为我们对设计的认知和思考问题的方式总是互相矛盾,无法统一。但是每当成果呈现在大家面前的时候,我们又可以摒弃之前所有的争论,大家相视一笑,谈笑风生。这是一种很神奇的心路历程。

【城市间】我能不经意间发现很多意想不到的惊喜: 藏匿于建筑之内的音乐会,古运河边盛大的集市,夜晚灯火斑斓下的家庭聚会,或者一场缄默的宗教礼拜……我参加了不同文化盛事:米兰设计周,威尼斯文化节,也跟随着人潮感受设计与文化热浪,感受一片片全新的天地。我就这样游走在城市的大街小巷,所见所闻带给我的认知, 丝毫不亚于在课堂上学到的知识。

成长就像这一路踏过的里程,我走的越远,所看到的视野越开阔,所负担的也越多。过去,我犹如井底之蛙,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当小青蛙爬上天井,看到更加广阔的世界,便会发现还有很多值得被记录和感叹的事。我的欧洲求学之旅就像一首过去与未来交织的诗,让我既反省过去,也期望未来;让我在广阔的天地里磨练自己,也不停地认知新事物。

留学周记
设计徒步
设计者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