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创意学院学生网
资讯 招聘 事务
通知 / 讲座 /   展览 /  
竞赛
就业 / 实习 /   生涯  
制度 / 流程  
活动 人物 关于
党团 / 实践 /   创新 /  
交流 / 文体 / 职业 / 综合
教师 / 学生 /   校友  
辅导员 / 班主任  
  
周日 周一 周二 周三 周四 周五 周六

同济大学
设计创意学院
学生网


米理周记—泮雪丹

在同济大学和米兰理工大学合作的双学位交换项目里,成功完成米理的毕业论文和项目里规定的课程是平安获得米兰理工学位的两个必须条件。由于今年米理论文的安排计划与往年不同,作为第一批要在米理交换期完成米理论文的学生,在这里大致介绍一下毕业论文的情况以及本人选米理论文题目的心理路程,希望这能帮助到后面来米兰理工交换的学弟学妹们。

  1. 论文有哪些变动呢?

我们这一届作为上海国际创意学院的第一批学生,碰到过很多变动。除了米理论文的变动以外,我们需要在同济完成的论文也有变动,而且这两篇相互间也有关系。

先来说一下以前的毕业论文,是怎样的情况。我之前参与双学位项目的学长学姐们,是在米理通过一年的课程学习后,回国才开题的。也就是说,双学位交换学生是在研三的时候在同济开题,并且延毕半年,花一年的时间来完成同济的论文。然后将这篇论文进行英文翻译和修改,作为米理的论文递交,远程答辩来获得米理的论文。

而这届的毕业论文的不同是,在研一末就在同济开了题,在交换后,也就是一年后,回同济在导师的辅导下,花一年时间继续深化完成。并且在米理交换的一年内完成符合米理毕业论文要求的论文。毕业论文的情况比之前复杂很多,希望未来要来米理交换的学弟学妹们能够提前了解情况,做好准备。

  1. 但为什么会变动呢?

同济提前开题的用意是,希望学生在参与阿尔托大学的联合办学项目时,或者参与不同学校的交换项目时,能够带着一定的目标或想法,更加充分的利用在外学习的机会来获得更多的知识和想法。我觉得这个想法挺好的,因为在米理学习的时候,会带入个人的兴趣,学起来更加有方向性,能够明白自己想学的是什么,缺的是什么。而且米理这边,远程答辩来完成毕业论文的形式已经取消了。并且室内和产品服务体系设计的双学位项目负责人,Davide Fassi教授,也希望改变同济学生完成米理论文的形式。

Davide教授表示导致米理毕业论文变动的主要原因有,1. 往年的论文都是在同济老师的辅导下完成的,作为米理的老师,无法提供帮助,感到忧伤,希望能给同济学生更多的辅导。2. 由于无法参与到学生论文发展的过程中,自己对很多内容都不熟悉,在最后答辩的环节时,无法帮助学生回答同事的提问,这种情况其实挺尴尬的。3. 希望能够保证更多的学生能够快地获得米理的学位,因为有学生在交换后的4年后才完成了答辩,也有学生在回国后,对米理的毕业论文不了了之了,这些其实都不利于个人未来的发展。                                               

  1. 米理的毕业论文是怎样的呢?

米理毕业论文的最主要的产出都是一本册子,页数都不限,只有这本册子过了导师的坎,才能被导师允许参与最后答辩,再在最终答辩前十几天上传电子版到指定的地方,最后才能参与米理的最终答辩,并且在答辩的当天获得学位证书。完成这些后,米理的学位就到手了。

以米理的一个8分论文册子为例,如下图:

 

关于论文的类型,有两种形式,一个是8分论文,要求有比较深入的研究和设计发展,20分钟的最终汇报,米理学生一般耗时6个月完成。另一个是4分论文,要求有比较深的设计发展,不需要很深入的研究,10分钟的最终汇报,米理学生一般耗时3个月完成。两者

米理题目的来源,有三种。一可以来自于同济的开题题目,二可以来自第一学期与米理研二学生一起上的设计专业课所产生的结果,三是与前两者都不想关的题目。不过来源三会要求更多的精力,教授不是很推荐,也希望广大学子不要考虑这个选项。

并且根据米理题目的来源,可以决定论文的类型。

如果选题来源是第一学期的专业课结果的话,只能选4分的论文。这4分论文的内容主要是先叙述一整个设计的过程和产出,然后基于所得的设计成果,选择一点进行设计深化,比如可以换个情景,如这个设计在中国会怎样。

米理第一学期的专业课prototyping图,如下

 

如果选同济的题目的话,8分或者4分的论文都可以选。如果你在同济已经对课题有一定的研究和设计,或是可以远程调研的渠道和能力的话,可以让你用米理的方式进行发展,不过同济论文和米理论文的要求有很大的不同。就花费的时间而言,同济论文比米理论文要求高很多,不然不会让人花一年的时间做。就论文发展方式而言,同济和米理真的非常不同,比如桌面调研在同济是可行的,在米理虽然也可以,但是他们并不是很喜欢这种方式,有些教授甚至不是很接受这种方式,他们更鼓励学生去实地调研和采访之类的与设计结合在一起的调研方式。设计发展过程也有很多不同,大家会在第一学期的专业课体会到,在这里不做一一阐述。

 

 

  1. 米理毕业论文的时间安排是怎样的呢?

 

同济和米理的毕业论文的时间安排有很大的不同。同济的答辩时间没有具体的安排,可以根据个人意愿进行申请,再由院方确定答辩日期。而米理论文答辩的时间是固定的,而且会提前安排好,无法根据学生的个人情况进行改变或者延期,所以大家要提前安排好自己的行程,不要错过米理安排的答辩日期,不然无法参与答辩获得毕业证书。由于这是往年交换的学长学姐们容易犯的错误或者容易疑惑的点,希望大家能够重视这点,并且尊重米理方面的安排,不要试图按同济的方式来改变,因为这是不可能的,在人家的地盘,请按人家的方式来行动。

米理毕业答辩的日期,一般安排在每年的7月底,8月中,10月初或12月中,比如今年米理的答辩时间有,4月16号和7月25号,所以我们这届在论文过了的情况下,只能参与7月25号的答辩。

以本人PSSD的第二学期安排为例,如下图

米理导师的辅导安排上,由于davide教授只负责室内和PSSD学生,新开的传达和工设方向的学生们,必须联系自己双学位的负责人,进行安排。因此在这里我只谈Davide教授是如何安排毕业论文辅导的,PSSD和室内的学生一共12个人,我们目前只有Davide老师见过两次面,每次1~2小时左右。第一次是2019年3月13号,谈论了可供选择的论文的事和粗略的时间安排,原来是预定每2周见一次面,但实际上第二次是三周后,2019年4月3号,并且进行了真正意义上的辅导,主要讨论了个人要做的设计是什么,以及计划安排。第三次辅导还没展开和确定具体的日子,如果之后能每2周辅导一次的话,大约还有5次机会。辅导的机会还是非常珍贵的,希望大家能够在与老师见面的时候,充分准备,争取让论文今早通过。

日常讨论什么时候辅导,如下图

  1. 我是怎么进行选择的呢?

我在米理专业课的设计结果和同济的选题是两个在内容上没有任何交集的,而且同济课题的背景非常基于中国。再加上我是跨专业的背景,所运用的专业方法也完全不一样。作为同济是环境设计的我,要在米理完成毕业论文,必须用我在米理学的PSSD的方法。所以在各种考虑之后,我选择了在米理专业课成果上继续深化。

对于米理的论文选择,我最大的纠结是,它会对我需要在同济完成的论文有怎样的帮助呢?以及对我同济的导师的影响是怎样的呢?

如果做一个完全与同济论文完全不相干的题目的话,好处是给自己增添一份新的设计成果,并且在整理米理的专业课的流程,运用的设计方法和工具时巩固自己在米理的所学所得。不利的是,选米理专业课的话题,对同济论文的发展是没有帮助的,还会减少自己对同济论文的整理以及研究时间。但事实上,米理平常的课很满,PSSD第二学期有4门课,室内设计有5门,并附有额外的考试。在课余时间加塞一篇米理的毕业论文,完成平常课程的作业,以及偶尔去看展,去旅游,能分配在同济课题上的时间,只能看个人的毅力了。换句话说,在交换的一年内,很少会有人会在同济的论文上有很大的推进,除非你同济的导师有硬性的要求,而且你还能按要求做了。有同学是这种情况的,但就是很累并且非常忙碌。

日常出游图(威尼斯),如下

(世界那么大,还是要劳逸结合的)

但也有些同学,在米理的专业课设计成果和在同济的选题上,正好有相关性,但不会完全相同。因此,还可以的好处是,将同济论文里运用的一部分概念或内容联系到米理的论文里,逻辑通顺就好了。不足的是,同济和米理论文的互助部分能有多少,只能看个人以及米理专业课的安排,听天由命。

如果选择做同济课题的话,好处是对其的思考和发展会更深入,减少回国后的研究设计压力。不利的是,我担心之前在国内做的研究内容的数量和质量可能不够,也许会不符合米理这边的要求,按米理要求的再调研的机率会比较高,跨国调研的难度和成本也很高。此外,在米理写的论文,应该是到达不了同济毕业的要求的,回国后,应该得重做或者调整再调研设计。除此之外,还会牵扯到双导师的问题,如何平衡两位老师的辅导也是个额外需要跟两边导师讨论,两个导师之间也应该会多多少少得进行些商讨。

不过这些也只是我个人的,以及跟有同样烦恼的同学们商讨过后的考量。当然,也有同学认为,做米理专业课的题,对同济完全没有帮助,就直接做了同济的题。也有同学,觉得在米理专业课的成果不错,虽然与同济的题没有关系,但还是选择做了米理专业课的题。也有同学,在选择做米理专业课题目的情况下,将自己在同济课题里的研究方向置入到其中,来发展成个人的设计成果。

希望大家能过通过这篇文章,更加顺利地获得米理的学位,并且充分地利用在米理学习的机会,让自己更加卓越。

 

留学周记
设计徒步
设计者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