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创意学院学生网
资讯 招聘 事务
通知 / 讲座 /   展览 /  
竞赛
就业 / 实习 /   生涯  
制度 / 流程  
活动 人物 关于
党团 / 实践 /   创新 /  
交流 / 文体 / 职业 / 综合
教师 / 学生 /   校友  
辅导员 / 班主任  
  
周日 周一 周二 周三 周四 周五 周六

同济大学
设计创意学院
学生网


米理周记-韩梦

农历新年伊始,我们就迎来了为期一周的百事可乐workshop。来自百事设计中心的设计师们为我们介绍了百事公司目前的在推进的项目,同时介绍了本次workshop 的主题“mini meal”。

 

在全球范围内,用餐习惯正在发生变化。传统的用餐场合(例如早餐,午餐和晚餐)越来越多地被称为“mini meal”的更小的更方便和营养的版本所取代。传统上,小吃是特定食物或饮料的一小部分。Mini meal比较复杂。这些mini meal是几种食物的组合,如薯片和新鲜的蘸料,水果和坚果棒,由混合蛋白质和蔬菜制成的可饮用餐,或冰冻蔬菜,谷物和蛋白质的多层微型食品。与在传统用餐场合之间食用的小吃不同,mini meal通常作为整个膳食替代品,可以随时随地购买并食用。随着传统餐饮场合逐渐消失,mini meal将成为食品和饮料的未来。

百事公司在mini meal领域也开发了很多品牌,例如NakedSabraAlvalle,以满足消费者不断变化的用餐习惯以及他们对于健康和便利的关注。

在这个项目中,产品本身并不全是设计的核心,更加强调的是整个体验的过程。从产品内核到购买体验再至使用体验的全流程体验设计。项目的开端教授们要求我们每个组面向的“tribe”,区别于以往对于persona的定义,我们对人群的定义需要更加的具体并生动,例如像“十三四岁的初中生”这种人群就过于宽泛。

百事设计中心主管Mauroporcini先生向我们分享如何设计一个好的消费体验。他总结出用户在整个体验中,将经历“Discovering (发觉)+ Owning(拥有) + Sharing(分享)的过程,而设计师要做的,是要让用户在discovering的阶段,本能的为产品产生“WOW”的惊喜感及购买欲,在owning阶段,用户从功能和情感上与产品形成“engagement(参与)”,最后是sharing阶段,将品牌形成符号,使用户为他们产生“pride(骄傲)”的情绪,逐渐形成品牌的用户口碑。


最终同学们的产出也从不同角度对mini meal进行了探索。有的小组关注于儿童饮食,通过“eating + playing”的概念引导儿童健康饮食。有的小组以看电视时吃的零食为出发点,通过食物强化在此场景下的人与人的分享行为,同时在包装上与热门电影结合,更好的链接产品与场景。还有的小组将中国传统食物豆腐进行创新设计,通过食物传播中国传统文化。

留学周记
设计徒步
设计者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