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创意学院学生网
资讯 招聘 事务
通知 / 讲座 /   展览 /  
竞赛
就业 / 实习 /   生涯  
制度 / 流程  
活动 人物 关于
党团 / 实践 /   创新 /  
交流 / 文体 / 职业 / 综合
教师 / 学生 /   校友  
辅导员 / 班主任  
  
周日 周一 周二 周三 周四 周五 周六

同济大学
设计创意学院
学生网


米理周记—阮业鹏

 不知不觉已经在米兰生活了大半年了,对这座城市的感觉由原先的憧憬,新奇到现在的熟悉和喜爱。翻阅了大家之前写的周记,关于课程和出行的介绍已经有很多,和我同一方向的同学更是把涉及到的课程都仔细介绍了一遍,那我就换个角度,给大家介绍一下在米理学习期间常用的校园空间吧,学弟学妹们如果看到了也可以对未来的交换生活提前熟悉一下哈哈哈。

    对于米理绝大部分同学来说,学校是不提供宿舍的,于是我们都需要在学校附近租房子住,再根据课程时间安排,通勤于家和学校之间,颇有一种中学时期走读的感觉。不过每天也不必担心早起的问题,一方面是住得离学校比较近,另一方面是9点一刻才开始上课,比起国内8点上课的时刻表来说真是友好了不少。清晨快到9点的时候,校门口会逐渐热闹起来,或许因为Bovisa校区不是米理的主校区,所以校门也显得简陋了一点,但却和周围的居民环境显得非常和谐融洽:)

 

    走进学校,便可以直奔B1或者B2教学楼,对于设计类的同学来说,几乎所有的教学活动都集中在这两栋楼里。其中B1主要是自习室、图书馆、教务办公室以及会议厅,B2则是教室、工坊和展厅。

  当然了,一般来说使用频率最高的还是B2,一进门就会发现B2代表性的红黄蓝配色电梯。围绕4部电梯形成的环状结构排列着一间间教室,走廊则成为了同学们的讨论区与课程作品展览区,教室内外此起彼伏的交流声让这栋楼充满了活力。

 另一边的B1,使用频率最高的两个空间就是自习室和图书馆啦。米理的自习室和国内一片寂静的自习室不同,这里更像是小组合作的讨论区,一个小组往往会占据一排位置或是一整张桌子,然后便就着所设计的课题进行激烈的讨论。虽然自习室充满了讨论声,但是笔者认为这里还是一个适合自习的好地方,或许是因为讨论的“主流语言”主要是意大利语,听不太懂的情况下也就不觉得这是一种干扰了。如果需要一个相对清静的地方进行自习,那么往上一层的图书馆就是更好的选择了。米理设计系的图书馆不算太大,座位也没有布置太多,因此来晚的话就会面临没有地方可坐的尴尬境地,但是在这里占座的情况也相较于国内少了很多,因此稍微等一等的话,还是可以很快等到一个座位空出来的。

  B1外围,则有简单的运动场地,比如乒乓球桌和排球场等,每到午饭休息时间和下午放学以后,这些运动场便会迅速被占据,和国内一样,运动对于同学们来说,既是一种休闲方式,也是很好的社交机会。

B2的前面,则是Bovisa校区最标志性的椭圆草坪,午饭休息时间,各种学生组织便会在草坪一侧搭起棚子,架起音响组织活动,周围的同学们会伴随音乐舞动或是愉快地享受自己的午餐。坐在草坪上、吃饭、打牌、聊天、晒太阳是欧美学生最标志性的生活方式之一。曾有同学开玩笑说“国内的草坪是用来看的,而国外的草坪是用来躺的”,可见草坪活动真是留学生活的重要一环。约上三五队友,在课间一起坐在草坪上午餐和闲聊是最快拉近相互之间的关系的方式之一,也会让大家在未来的项目工作中更加默契。

米理校园内最主要的活动场地就先介绍这么多了,希望未来到米理交换的你们,也能享受在这里的生活,让这段时间成为你们生命中一段宝贵而快乐的回忆!

留学周记
设计徒步
设计者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