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创意学院学生网
资讯 招聘 事务
通知 / 讲座 /   展览 /  
竞赛
就业 / 实习 /   生涯  
制度 / 流程  
活动 人物 关于
党团 / 实践 /   创新 /  
交流 / 文体 / 职业 / 综合
教师 / 学生 /   校友  
辅导员 / 班主任  
  
周日 周一 周二 周三 周四 周五 周六

同济大学
设计创意学院
学生网


米兰周记—王宁

不知不觉,在米兰的交换生活已过半了。

在这段不长也不短的时间里,在这里的经历和体验深刻而丰富。

米兰街头的时尚气息,那是一种无法抗拒的魅力与潮流。阿尔卑斯独特的地质山区—多洛米蒂,那是一种雄奇的壮美与闲适。来自世界各地的留学生,他们每个人身上都有值得去学习的优秀特点和有趣的经历。

当然,米兰也不是完美到让你会忘记想念国内的生活,城市部分街区的脏乱不堪,通宵环城的公交车上总会有盗窃团伙在四处张望寻找“猎物”,时不时发生罢工和线路调整的公共交通会让你手足无措,市中心的duomo大教堂总会有些黑人朋友不厌其烦地向你手上系绳子。

但这就是米兰,始终处于某种焦点和矛盾当中。

初探时尚

刚来米兰的第二个周末,和本专业的室友们决定用徒步的方式在米兰市中心duomo大教堂周围探索。

此时,正值米兰秋季时装周期间,似乎全世界的model都汇集到这里,装点这座时尚之城,街区各处每天上演着各个品牌的秀场活动。

当我们走到埃马努埃莱长廊的后面不远处的街头时,马路对面有一位模特小姐姐在等人亦或是等待秀场星探的发掘。我便过去同她简单交流说明拍照的请求后,麻豆非常愉快的答应并配合做了一系列动作。就这样整个过程从沟通到拍摄结束,仅仅在在1分钟以内。但就这短暂的间隙,这位模特小姐姐让我们第一次这么如此自然地参与到这座城市的街头时尚当中。

不久之后,我又带着自己的相机持续探索米兰的核心时尚街区,恰巧路过一个相对不大的秀场(大牌的秀场是邀请制,一般人没有邀请函无法进入),和组织方管理人员简单说明来意后,对方欣然邀请我进入拍摄区。组织方将秀场地点选在了市中心的一家图书馆,空间相对有限,每个模特从出场到舞台中心的时间区区不过十几秒,要在极短的时间里完成从入场到迅速进入状态对于每个模特都是一个不小的挑战。如何将步法同状态、姿态、神情协调统一,并与周围的专业观众、买手、设计师传达时尚语言的交流,是一个优秀模特的重要标准。

秀场第一个活动是由俄罗斯设计师领衔的专场走秀,品牌挑选的模特均来自俄罗斯本土的成熟模特。这些模特小姐姐们,或是适时地朝向镜头,或是成一定角度偏向镜头,这给了摄影师非常好的机会去定格设计师的时尚作品。

之后的几个系列专场走秀,不乏一些新锐设计师和模特,可以看得出小模特们走秀时的紧张和兴奋以及新锐设计师在台下的忐忑与不安。

结束了米兰的时尚记录后,我将交换体验的视角远离时尚界的名利场,转向米兰东北部的多洛米蒂山区。

在意大利的东北部与威尼斯之间有一片独一无二的山区:巍峨的白云岩直插云霄,山坡上绿草葱葱,牛羊成群的牧场连接成片,这片区域有个如诗如画的名字——多洛米蒂(意大利语:Dolomites 德语:Dolomiten)。

多洛米蒂独特白云岩山峰由2亿多年前的热带海域逐渐演变而来;流水、冰川和喀斯特现象重塑了其层状沉积岩地貌,致使现在的多洛米蒂如此千变万化。

介绍完了上述“设计之外”的城市印象与自然景观,最后简短谈谈大家都会关注到的米理学习生活。

我所在的交换专业是米兰理工这边的传达设计(Communication Design),专业下分三个方向,其中前两个是意语授课方向,更加偏向于平面设计本身。第三个方向是专向国际学生开设的,全部的课程英语授课,该方向偏向于数据可视化。由Density Design实验室主任Ciuccarelli带领学生做整整3个月的Final Synthesis Design Studio,不同于国内的上课方式,这门小组协作+个人作业的课程会穿插多学科、多技术、多理念来启发学生通过数据来关注社会问题,用技术、设计、数据来阐释问题的本身和人们对此的行为和看法。正如studio本身的名字,是需要协作性、复合性、探索性的设计实践。

不同于国内的短、快、密的课程节奏,这边的上课形式更多强调学生设计前的思考和其他学科和技术的讲授和补充。设计前的搜索调研、小组研讨、逻辑思路需要和老师组进行充分的讨论和审阅,在小组讨论和与老师组审阅反馈之间,穿插着设计实践所需跨学科专题讲授(网讲、页制作、数据可视化的技术与工具、统计学知识)。三个月的设计studio一大半的时间花在了设计前期的思路、多次的设计评审迭代以及跨学科的基础知识补充。

以上,是我这几个月交换期间的掠影与回顾,在米兰理工的交换生活不仅仅让我见识和体验到国外的学习模式和设计理念,更多的是带给我设计之外的思考与体验。

 

留学周记
设计徒步
设计者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