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创意学院学生网
资讯 招聘 事务
通知 / 讲座 /   展览 /  
竞赛
就业 / 实习 /   生涯  
制度 / 流程  
活动 人物 关于
党团 / 实践 /   创新 /  
交流 / 文体 / 职业 / 综合
教师 / 学生 /   校友  
辅导员 / 班主任  
  
周日 周一 周二 周三 周四 周五 周六

同济大学
设计创意学院
学生网


阿尔托·十月回顾

BY 孟莉琴

10月伊始,参加了一个Department of design 的新生破冰聚会活动,在轻松愉悦的环境下,认识了很多来自同一个学院的同学。认识的同行的人被打乱顺序,分进不同的组,促进了陌生人之间的交流和破冰。这个破冰聚会也是由学生们自发组织的,破冰游戏的任务是在设计学院大楼Väre内探索不同的地点,并完成一些团队合作的小游戏,在玩游戏的过程中也能了解学校内的一些社团和组织,并且可以熟悉Väre的一些设施和教室。比如1是和小组成员协力用绳子拉着小车沿着路线缓慢移动到终点,图2是四个人分别画一张纸的1/4,最后创作出一个人物角色。新生破冰聚会算是我在芬兰经历的第一个校内party,认识了很多有趣的同学,从一开始有点羞缺紧张不敢交流,到之后觉得大家都很nice于是也就放松了很多。其实做游戏的小组其他成员都是芬兰人,但是知道我不会说芬兰语之后,就很贴心的都用英语交流了。十分直观的感受到了芬兰人的体贴和善意。

来芬兰的第一个课程Designing for Service 很特别,由于是一个与芬兰政府合作的课程,我们不可避免地需要去了解芬兰的文化,地理,人文等等。而我们小组的选题又更为特殊一点,是为芬兰的移民的政治参与做设计。为此我们走访了为居住在芬兰的移民提供生活帮助和举办跨文化活动的Trapesa,图3是去做调研问卷的时候,她们在为即将到来的跨文化活动做准备,而这次的活动正好是中国的中秋节,所以桌上都摆了她们自己手工制作的月饼。让人感觉十分亲切!

也是经过这次的调研和课程作业,我了解到芬兰的多语言跨文化的社会背景正是让这个国家多元、包容和创新的原因。

BY 虞可馨

对我来说,和生活了二十多年的上海相比,赫尔辛基和艾斯波的相对单调乏味与冷清一开始让我感到不适应,但是当逐渐接受这种生活后,我不再抗拒陌生的事物,我以为的乏味实则教会了我如何在这里认真生活。


Designmuseo是陈列芬兰好设计与其他经典设计的博物馆,除了阿尔托等国民设计师的作品,在这里还可以看到来自国民品牌iittala的大批玻璃艺术品,也是整个展馆中我最喜欢的部分。芬兰的玻璃制品真的很纯粹很美。除此之外,在EMMA(Espoo Museum of Modern Art)、Amos Rex也有质量非常高的展览值得一去。可惜这个月的课程非常紧张,没有那么多时间好好逛展览。

尽管本小学期只安排了一门课,但是强度非常高。十月末是课程design for services的尾声,为了把整个项目做得尽善尽美,我所在的小组在这个月内进行了很多次的讨论、调研、访谈和工作坊,跑了数次不同的政府服务机构,策划了很多次设计工作坊,所有工作日的白天都在进行高强度工作。比较庆幸和喜欢这里的是,天黑之后就不用再额外工作了,没有太大压力或过多的工作量,整个课程经过精心的设计,仿佛是为学生而设计的一次高效而科学的获取知识的体验,这也是阿尔托比较人性化的地方。

除了design for services,我选的新课也开始了。因为课程的原因,老师带我们参加了一场音乐会,在赫尔辛基的一家小而有名的现场酒吧G livelab,由芬兰本土一支非常有影响力的当代实验性音乐团体“演奏”,着实非常惊艳与前卫,觉得自己的音乐品味也应该提高一下了。

BY Kimo袁雅婵

当十月的芬兰恍然间变得五彩缤纷,夏季便一下子走到尽头。芬兰的秋天适合随处行走在街头享受入冬前的阳光和逐渐斑斓的开阔视野。漫步在冠有「设计爱好者天堂」之称的赫尔辛基,不禁感慨这是一座自然与现代设计共存的城市,或许是自然的无处不在和蕴藏其中的灵感才使得芬兰人和设计如此亲近。

此刻赫尔辛基的Amos Rex博物馆正与东京数字艺术团队Teamlab共同打造 “Massless”为主题的沉浸式艺术装置,这是媒体与传达专业的我们绝对不想错过的体验。

TeamLab的数字作品通常结合了西方和东方的概念,以观众进入的沉浸式数字装置而闻名。 Massless”的主题意为从物质中解放人类的表达,材料不再是存在所需依附的必需品,数字媒体使我们对于艺术品和空间的体验更加“无所畏惧”。当我们沉浸其并融入这些作品中,我们探索着人与人之间联系,以及超越人与世界之间界限的关系。

Amos Rex的大型展览空间明显弯曲的天花板很有特色,空间顶部的大型天窗将地下展览与上方的空间连接起来,水流倾泻到天花板,朝向天窗和外部世界。

作品“Black waves”是用计算机生成并模拟三维空间水波的运动。在计算数十万个颗粒的相互作用之后,水被表达为生命体的象征。在观看这件艺术品时,仿佛能感觉到与波浪之间的屏障正在逐渐消失,当我们将自己视为自然的一部分时,与自然之间的界限也随之消失。

留学周记
设计徒步
设计者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