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创意学院学生网
资讯 招聘 事务
通知 / 讲座 /   展览 /  
竞赛
就业 / 实习 /   生涯  
制度 / 流程  
活动 人物 关于
党团 / 实践 /   创新 /  
交流 / 文体 / 职业 / 综合
教师 / 学生 /   校友  
辅导员 / 班主任  
  
周日 周一 周二 周三 周四 周五 周六

同济大学
设计创意学院
学生网


科隆周记·节选

By 应逸含

    初到德国的最大感受就是这边太适合养老的慢生活。从慢悠悠行驶的列车,到两周之内什么工作都不可能完成的谜一样的工作效率,不能对这种生活方式进行过多的评价,只能说,既然来了就得接受它适应它。也可以说,三个月来已经很适应这边的慢节奏,学习的间隙能够路边买杯咖啡在室外在草坪坐着闲聊,周日几乎所有店面都关门的时候路上闲逛或者进行window shopping,每天的生活基本上就是家-健身房-超市,偶尔与同学晚上一起去喝酒开趴,天气好的时候室外烧烤吃几口在他们精湛厨艺下黑到认不出的各种蔬菜……所有这些经历,都是在国内的时候难以想象的。

 

                 

                              周末与同学草地聚会                                 学校聚餐自制意面

      再来说说这边的物价。德国低廉的物价大概是欧洲出了名了,时常听说会有邻国人民驾车来德国采购。确实,如果想要吃饱,可能你需要花的钱比在上海还要低。但是,如果你想吃的美味,你需要做的可能是上网,买张机票,离开德国。当然在这里有个好处,过了一两个月的锻炼,你就会发现你的厨艺突飞猛进,之前不敢尝试的菜式现在都可以信手拈来,每道菜都可以做的像是那么回事,甚至萌生了在这边开一家中餐馆的不切实际的念头。再来说说这边的时尚,这大概会是篇幅最短的一部分,两个字概括:没有。

 

                              

                                    路边橱窗                                                                       在家烧的红烧肉

      既然说到食物,难免多说几句,难以想象一个对食物有着执着追求的人当初是出于什么目的选择来到德国。在德国的第三个月,已经对食物失去了任何兴趣,每次咀嚼动作只剩下生存下去这一个目的,甚至连寻找美食的欲望,也已经在几次失败的尝试之后消失。

 

                         

 学校食堂的日常以及德国餐厅的猪肘

      说完生活再来聊聊学习。话说在前头,这部分可能会显得十分boring,因为现实中确实如此。总的来说,这边的课程大致就是主要让你来说,老师只会在一旁听完之后发表他们的意见,所以你更需要自己自学的能力以及从别人那边学到有用的东西。目前正在进行的一共有四门课,Master Progress Colloquium—这门课是一个教授的助理来上的,主要就是看看你最近遇到的问题以及解答。Emerging Design Issues—这门课是一个教授负责,她会让你找一个想要研究的论文方向然后每次汇报完之后给一些建议。Professional Opportunities—这门课的教学目的我至今都have no idea。上课的内容是让你想象你五年之后会做什么然后想象一个汇报的场景进行模拟。最后就是一个studio,课题是Hyper Machine(可以参考大一时做过的类似课题),总的来说就是分组做个机器,做什么样的都可以,只要你能够说出你要这样的理由和你的概念,大概这边比较盛行鼓励性教学,教授一般都不会对你的方案进行打压,也不会一直催你的模型进度,这在国内大概也是不可能发生的。这些课程的时常都是一整个学期,进度跟国内比起来可以说还是很慢的。毕竟到了周末就是放假时间,没有人会在周末继续工作的。

 

                                     

                             

                                                                               做作业日常

      最后也没有什么可以说的了,要补充的话,这边的交流活动还是有一些的。比如说组织大家去RCA看展,这也是目前为止我最期待的活动,之后可能还会有去代尔夫特的活动。想要融入这个大集体其实非常轻松,你只需要不间断聊天好几个小时的能力以及一个能喝下好几瓶酒的胃。说了这么多其实还是想说,一千个人眼中就会有一千种德国,不可否认也会有人疯狂热爱德国美食或者热爱这边的冲锋衣时尚。

 

 

留学周记
设计徒步
设计者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