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创意学院学生网
资讯 招聘 事务
通知 / 讲座 /   展览 /  
竞赛
就业 / 实习 /   生涯  
制度 / 流程  
活动 人物 关于
党团 / 实践 /   创新 /  
交流 / 文体 / 职业 / 综合
教师 / 学生 /   校友  
辅导员 / 班主任  
  
周日 周一 周二 周三 周四 周五 周六

同济大学
设计创意学院
学生网


留学都灵|跨新春,度期末

by 揣颖
2018年2月 - Torino

“转眼来都灵已有半年了,2月的都灵,赶上了近几年最大的雪季,在这座阿尔卑斯山下的工业之城,我们迎来了第一学期的期末考试月,也迎来了第一次异国他乡的春节”

期末篇

期末总是那么匆匆而过,始料未及却成就满满,不过来到都理有了更多新的体验:

 

严肃的答辩+party一般的展览

1.先来说说第一学期这门设计课是怎么进行期末考试的:

在都理的第一学期的课程为『产品组件』是以Laboratory的形式,整合了4门课程:分别是DESIGN PER COMPONENTI (设计组件)、MATERIALI E COMPONENTI PER ILDESIGN(材料和组件设计)、PROCESSI CHIMICI DI PRODUZIONE(生产化工过程)、STORIA DELLA CULTURA MATERIALE(物质文化史)。前期四门课分开上课,并完成各自的笔试和口试,后期各门课老师针对团队设计项目进行每周的review,最后答辩时由四门课老师一起评判。所以有趣的是虽然最终我们完成的是一套产品或体验设计,但其中还需完成化学化工的笔试,物质文化史的论文和口试等,每个部分都难以忽略,不过我觉得这是这门课设计最棒的地方,真切的让我们感受到从概念到实践,一个设计需要考量的是来自各方面的制约,由四个学科合力完成的设计显得成熟了很多。

值得强调的是,这里的学生和老师对于考试的重视比我们想象中高很多,不仅是对项目的完成度的考量,同时还要完成规定的书籍阅读(很久没踏踏实实读书的我,真的很爱这个部分),在答辩或口试时,老师们会综合的进行提问,而且是每一个人会有不同的针对性的提问,尤其是对我们中国学生,教授好像格外的感兴趣对于教育差异和社会发展,留学的确会驱动自己站在一个大视角感受世界。

PS.在这里将此课必读的阅读清单列出,都是很赞的书(网上都可以找到英文版本)

• Pat KIRKHAM, Susan WEBER (eds.), History of Design: Decorative Arts and Material Culture,1400-2000, New York – New Haven – London: Bard Graduate Center – Yale University Press, 2013.
• L. Bistagnino, Il Guscio Esterno visto dall'Interno, CEA Milano 2008, italiano/inglese
• Germak (a cura di), Uomo al centro del progetto, Allemandi, Torino 2009, italiano/inglese
• Don Tapscott, Anthony D. Williams, Wikinomics. La Collaborazione Di Massa Che Sta CambiandoIl Mondo, Bur, 2010
• Chris Anderson, MAKERS, Crown Business, 2012

2.再来说说我们的轰趴成果展,意在将项目推广到大众视野

别看答辩那么严肃,成果展览完全是另一个氛围,在这里是能真切感受意大利人对party的热情,展览就像一个庆功派对,邀请上亲朋好友,带上小吃酒水,互相热情的介绍自己的项目,教授也会在这时候解放天性,跟学生一起庆祝。

由于我们是为都灵一个创意空间CASA JESMINA做的设计,所以3月初我们在CASAJESMINA举办了为期4天的展览,每当来往的参观者对我们项目表示赞赏时,那一份作为设计师的幸福真的溢于言表。同时,展览也是一个检测我们产品成熟度的方式,因为一不小心你的东西就不能用了,一些感应器在复杂的环境中确实会怠工呢。

  

没有假期,永远可以做的更完整的设计态度

在这个讲究速度的时代,我却被「慢悠悠」的意大利人折服了。

其实意大利人的慢不是懒散,而是慢工出细活。刚开始我们并不理解为什么我们需要花整整两个月的时间来完成最后项目成果部分,因为看上去同样的工作量,在上海可能1周就能赶制完成,但当我一步一步走过来,才发现那看上去的工作量背后沉淀的内容远比想象要多很多,因为每一步都是要推究的,不是随便觉得好看或者随意选出来了,所做的每一步都需要考虑用户,产品流程,环境影响,成本等等。哪怕当我们以为已经完成度很高时,老师还会建议「站在创业者的角度你们可以做的更好」,所以搭建真实的用户平台、网站、产品细节质量的提升等等,让我们的设计越来越完整。

附:在此分享我们小组的设计成果—FOLIA COFFEE CUP

FOLIA 咖啡杯是一个服务项目,旨在改善Casa Jasmina的体验,并创造了一种新的喝咖啡方式。为了减弱每天都要喝咖啡的意大利人使用咖啡杯带来的环境影响,我们引领人们用健康而独特的叶子做成咖啡杯,整个过程简单有趣、环保健康,而且你的咖啡会带有叶子独特的香气哟,使⽤用完后可回收用于堆肥。

FOLIA coffee cup is a handcrafted project for a disposable cup made from leaves that can be found in any garden and be used in another sustainable way. Using natural ways to turn them into coffee cups that we often use, it will degrade naturally without harming the environment after it's been used, all through simple and low-cost steps.
『come from nature and back to nature』

如果大家有兴趣欢迎关注

•我们的网站:https://camilaespinosa1994.wixsite.com/foliacup

•视频链接:https://www.youtube.com/watch?time_continue=7&v=DkeqIp_ZtwA

•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FOLIA-Coffee-Cup-1205440899589975/

•INSTAGRAM: https://www.instagram.com/foliacoffeecup/

(请大家自行翻墙,小编对此感激不尽 (。♥_♥。))

留学周记
设计徒步
设计者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