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创意学院学生网
资讯 招聘 事务
通知 / 讲座 /   展览 /  
竞赛
就业 / 实习 /   生涯  
制度 / 流程  
活动 人物 关于
党团 / 实践 /   创新 /  
交流 / 文体 / 职业 / 综合
教师 / 学生 /   校友  
辅导员 / 班主任  
  
周日 周一 周二 周三 周四 周五 周六

同济大学
设计创意学院
学生网


学在都灵 乐在其中

BY张雨濛

 

MILANO MOTO SHOW 2017

11月中旬举办的第75届米兰国际摩托车展是全球最大的两轮车展览会之一。由意大利两轮车工业协会(ANCMA)和德国摩托车工业协会(IVM)联合主办,展品范围涉及摩托车、自行车行业的整个产业链。我观看的是摩托车展,比起展示,不同品牌的车型之间也在暗自较量。展示的品牌包括:新黄蜂、sportivissima、杜卡迪、panigale V4、雅马哈、川崎本田等等。其中川崎本田的的车型光是从外观上我个人是最喜欢的,有一种“现代经典”的味道,外形充满了力学美。

在都灵,摩托车是除了私家车之外最常见和最受欢迎的代步方式。也许是《罗马假日》中的Vespa 125踏板摩托车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参观之前幻想着摩托车展应该浪漫的风格,但实际的现场完全是另一种画风--超级炫酷。

在外行的我看来,摩托车的产品造型越加的科幻起来,展会上也展示了很多未来视野的创新数字化概念车型。但摩托车的外形设计不会仅仅是纯粹的美学造型,受到产品功能性、人--环境关系、材料的制约等,时代风格的指向只是很小的一部分。

就我个人比较喜欢的川崎本田系列来说,功能性的人性化是我青睐的主要原因。再一个就是亲自试坐之后感到的舒适感,充分的体会到设计师对于人因工程学的考虑。 实用性、安全性依然是今后两轮车设计的出发点。

 

 

里沃利当代艺术博物馆

都灵保存着大量的巴洛克、洛可可和新古典主义法式建筑,里沃利城堡(Castello di Rivolli)便是这其中的代表性建筑之一。理沃利城堡位于都灵西郊的一个小镇,这座城堡在11世纪的古堡废墟上重建而起,1718年开始设计,当时目标成为欧洲最大的宅邸之一,但未能完全实现,但仍不失为一座庞大恢弘的贵族宅邸。1793年,城堡正要重建之时,被法国占领,拿破仑撤离之后复归王室,1860年归属于里沃利政府,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又成为了德军军营。围绕这一城堡的是一个大公园——里沃利山区公园。公园建于1984年,占地18公顷,这里有一条通往阿维利亚纳湖自然公园的通道,沿山坡还

个人认为当代艺术作品是大艺术范畴里最不需要“动脑筋”就可以欣赏的作品。当代艺术通过视觉表现的方式(现在甚至不再是视觉了)或是直观的,或是抽象的,来表达创作者本人对某些事情的看法或者心得。设计师个人的见解,言下之意就是个人觉得有趣的想法,通过艺术的方式表达出来,去赢得观看者的共感。

你可以说当代艺术作品什么也不是,但你永远无法模仿出一模一样的作品。永远去揣摩设计师的创作心理,去构建自己的同理心,感受其中的悲伤和喜悦。建了很多游览小道,成为了一个休闲娱乐的公众公园。

1984年,里沃利城堡变为了当代艺术博物馆,收藏了许多意大利当代艺术作品。博物馆二、三层展出永久性馆藏艺术品,其中绝大多数是享誉世界的著名艺术家的作品,有些甚至是为此博物馆量体裁衣特别创作的。

TRM SpA(城市垃圾处理)是都灵市内最大的一家废物焚烧发电厂。通过高温焚烧垃圾产生新的能量,用以都灵市内的供电。这种可持续的垃圾处理方式,可每年节约数十万吨的化石燃料,不论是从当代的环保角度,还是从未来的能约解约角度,都是很值得大力提倡的。变废为宝,通过可持续设计都不在是奢侈的想法。

 

 

DESIGN BY COMPONENTS

这学期的DESIGN BY COMPONENTS课程终于在一周一周的讨论和汇报后初见雏形了--蔬果类垃圾的回收利用,第二行中间是用树叶和天然的浆糊制作的咖啡杯,右下是利用石榴皮、南瓜子等做成的蛋挞杯,都还在实验阶段,并不是最完美的状态。

 

 

El Palacio de las Tres Historias

CARLOS GARAICOA

用作品来批判现代主义乌托邦式的建筑和20世纪城市意识形态的崩塌,用胶带拼贴的方式构建了城市建筑的形态,一方面重现了喧嚣的历史,另一方面也勾画出一个真实而令人惊叹的城市形象。不论什么样表现形式的作品,都能让观展的人身临其营造的氛围中。

一直以为认为观看展览感受到的远不是能用文字表述出来的那么简单的字眼,观展和运动二者都有共同之处,结束之后都会有一种升华的感觉,会因此而开心。

胶带拼贴建筑轮廓作品,配上西班牙文字为主,虽然配文大多数并不能理解,但每幅作品都给我一种戏谑的感觉。

玻璃吹塑建筑作品,似岩浆、似欲望。

给我最深印象的是,从作品的视频讲解上来看,每一层都是五光十色的生活,但是永远不会相遇,作者认为朝着这个潮流走下去,未来的城市每个人都不需要相遇。每个人都是单独的个体,讽刺了现代生活中,人们之间的冷漠和距离感。

 

 

留学周记
设计徒步
设计者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