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创意学院学生网
资讯 招聘 事务
通知 / 讲座 /   展览 /  
竞赛
就业 / 实习 /   生涯  
制度 / 流程  
活动 人物 关于
党团 / 实践 /   创新 /  
交流 / 文体 / 职业 / 综合
教师 / 学生 /   校友  
辅导员 / 班主任  
  
周日 周一 周二 周三 周四 周五 周六

同济大学
设计创意学院
学生网


包豪斯IDE项目初体验

BY秦臻

 

初到魏玛

    和季羡林曾经介绍过的哥廷根大学一样,魏玛包豪斯大学也是一座分散在城市里,没有实际意义上“校园“的概念的学校,德国有许许多多这样的大学城,一个人口不足十万的小镇里,也许就有一所著名大学。魏玛就是这样的一个小镇,保留着原汁原味的欧洲小镇风情。来了魏玛之后,第一个月其实很不方便,缺网缺学生卡,交通不便,办各项手续的单位下午两点就下班、一周只工作四天半(周三下午不工作),办一个手续常常要等好几天。但在为欧洲的慢节奏惊讶之余,也渐渐适应了这里的生活,开始享受欧洲富有深厚底蕴的艺术和设计氛围。接下来,希望能够利用德国的地理之便,去看欧洲的各种设计展览和活动,也能顺便为毕业设计做一些资料收集的工作。魏玛是个很美丽的小城,古老的石板街道,红屋顶的建筑和小巷,在这样的小镇学习,感觉自己像是住进了旅游风景区。

 

专业介绍

    我们参加的这个项目,是德国魏玛包豪斯大学与同济大学设计创新学院合作的联合培养硕士项目IDE(Interactions and Interfaces for Digital Environment),学生将赴魏玛包豪斯大学学习一年。具体的专业名称叫做Media Architecture,每年大约人数为20-25人,学生来自世界各地。老师也由来自建筑与城市规划,艺术与设计与媒体学院的教授组成。这样的项目特点是,根据个人需要,硕士课程可以根据学生的个人需求量身定制,选择偏向艺术、媒体、计算机或者城市设计等方向的课程,并且可以有对应的项目领域实践。

 

 

硕士课程初体验

Interactive Interventions-Bauhaus steps to 100

     学生需要在每学期内修读一门核心项目课程,以及2-4门理论模块或者实践模块。每年的核心项目会选取结合当代思想和挑战的主题,例如今年的核心项目课程,本学期的大Project: Interactive Interventions-Bauhaus steps to 100,主题是在魏玛真正的包豪斯(Bauhaus)地区和领域内进行设计,以便为参观者呈现历史。项目要求为用户设计多感官体验的互动装置,通过媒体的声音,光线,图像,文字,颜色和材料来传达关于包豪斯历史的视觉和听觉信息,以设计混合现实和历史的空间。

这个Project占据周一整整一天,导师团阵容强大,包括从荷兰TUD大学到包豪斯大学各个学院的教授。目前上的前几节课课程内容是学习利用声音的媒介,学生分析包豪斯的地方和他们的历史,创造图纸,照片,文字和声音。在分析过程中,学生们将学习如何应用不同的媒体工具和技术。也是很有趣的新体验。

 

博物馆交互 - 访客研究和交互装置设计

Museum Installations – Visitor research and interactive design

     这门课主要是带领大家研究博物馆交互装置和研读相关论文,老师是包豪斯大学人机交互实验室的Eva Hornecker教授,在博物馆交互设计领域颇有建树。目前为止,老师介绍了利用博物馆技术支持通过社交互动学习的一些案例,以及针对博物馆访客的用户研究方法。之后还会带领大家接触到:家庭用户、群体用户的交互研究,博物馆设计与经济学 ,社交媒体内容研究, 博物馆建筑与气氛,  空间体系和博物馆布局,访客路径和移动模式 , 多感官体验等等分论题。在这堂课里,大家需要自己研读论文和查找资料,并写文献综述,提出自己的观点并进行汇报。

 

Artist Lab 艺术家实验室

     Artist lab课程并不拘泥于艺术本身,而是涉及到媒体,后现代主义,计算机技术和生物传感。这门课程的有趣之处在于,它希望学生带着自己的项目来到课堂上,并为学生的项目提供知识,技术和讨论的支持,而不是像通常那样要在一门课里完成一项大作业。必要的话,你甚至可以连续两个学期修读这门课程以完成一个项目。课程提供GMU实验室平台和DIY生物实验室,帮助学生在合适的环境下开发和实践。部分课程属于媒体艺术讲座,内容包括编程、人工智能、生物艺术、数字图像、机器人等,可以了解到从上世纪五十年代至今,人们利用媒体技术设计出来的创意作品。

 

     其他还有一些类似于通识大课的理论性课程,比如澳大利亚城市可持续性发展 Urban Australia: Resilience, Sustainability and Headways,魏玛及其以外的建筑和城市化等等,在此就不赘述了。老师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只要你对某一点有兴趣,老师会很乐意同你一直讨论下去。

 

      总的来说,在德国包豪斯的学习体验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你所选的课程,硕士课程可以在三个学院所开的课当中进行选择,如果对哪个不在学习范围内的课程感兴趣,同学们也有很大的自由度可以向教授提出申请来修读该课程。老师们都希望通过每一次的课程,引导学生自己开展深入研究,带给学生启发。接下来一年的学习,相信我们也能在这里学到更多,感悟更多!

 

留学周记
设计徒步
设计者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