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创意学院学生网
资讯 招聘 事务
通知 / 讲座 /   展览 /  
竞赛
就业 / 实习 /   生涯  
制度 / 流程  
活动 人物 关于
党团 / 实践 /   创新 /  
交流 / 文体 / 职业 / 综合
教师 / 学生 /   校友  
辅导员 / 班主任  
  
周日 周一 周二 周三 周四 周五 周六

同济大学
设计创意学院
学生网


米理周记 | 意国漫游之走近大师

BY张维宇

11月的米理正是草绿叶黄时,少了草地上野餐的少年们,少了辗转停留觅食的鸽子们,倒是一片明净的初冬景象。课程无疑除去了生活的绝大半,紧张忙碌之余,展览和参观无疑是极好的调剂品。身处意国时尚设计之都,仿佛置身设计史课本之中,是经历,无论远观与亵玩。学设计不一定要来欧洲,但认识设计,就在这。

这间2006年才向世人开放的ACHINILLE GASTIGLIONI工作室,现在是一座私人博物馆,我透过它看到了一位栩栩如生的在意大利工业设计史上举足轻重的大师。

ACHILLE CASTIGLIONI生于斯长于斯,是个地道的米兰人,也是咱们在米兰理工的校友,以设计灯饰和家具闻名。他创立了米兰三年展(Milan Trienniale)和设计界的权威“金圆规奖(Compasso d'Oro)”,也是意大利工业设计协会的奠基人之一。

如果你不知道ACHILLE CASTIGLIONI 这个名字,那你一定知道他那盏著名的Arco落地灯(如果还不知道,就算了)。Arco 是他1962年为意大利著名灯饰品牌Flos所设计,已为世界上众多著名博物馆所收藏。在很多电视剧中霸道总裁的家里,都能看到在硕大的沙发组合旁边放着的那盏大理石底座搭配弧形钢管和不锈钢灯罩的Arco落地灯。

本身是地质学家的女儿,向世人轻声讲述着ACHILLE CASTIGLIONI的作品和故事,用一种门外汉的口吻,却意外地清晰温馨。她也学着用不同国家的语言向大家讲述父亲的,这是大概热忱。我接收到的她口中的父亲,大概是一个在心爱的设计面前充满热情和好奇的大孩子,他喜欢从世界各地买回那些或结构巧妙,或功能强大,或造型奇特的小玩意儿:两片塑料片组成的可收纳水杯,足可以举起一张桌子的小吸盘,造型变化多端的铁丝做成的容器……这些看起来并不起眼但却充满了设计巧思的小东西,或许能够成为设计最开始的启发。

工作室的墙上桌上,甚至椅子,甚至梯子,都透露着这位大师当时的热情与才华。仿佛能看见阳光照进屋子,窗边一位匠人着劳服刨着木头。你说,这些个精巧的作品,在夜深人静时们是不是也会叽叽喳喳讨论着白日里到过的客人们,像我们惊叹于它们经历过的时间流转一样。

有人时常感叹,我们走得太快,灵魂都跟不上了。这里,在大师大作林立的设计之都里,看多了,感受到了更多,我们的灵魂走得很前面。

 

留学周记
设计徒步
设计者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