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创意学院学生网
资讯 招聘 事务
通知 / 讲座 /   展览 /  
竞赛
就业 / 实习 /   生涯  
制度 / 流程  
活动 人物 关于
党团 / 实践 /   创新 /  
交流 / 文体 / 职业 / 综合
教师 / 学生 /   校友  
辅导员 / 班主任  
  
周日 周一 周二 周三 周四 周五 周六

同济大学
设计创意学院
学生网


都灵周记0928

来到都灵已是9月中旬,办完入学手续,与导师沟通过课程计划之后,我们利用正式开学前的几天时间去了罗马和米兰。

在罗马,我惊叹于那些历史沉淀下来的文明与古迹,中部果然比北部人民更加热情,英语使用率更高,中餐馆的餐食也做得更加地道,想念中餐的小伙伴们不妨去犒劳一下自己的中国胃。罗马给我的感觉非常像我的家乡古城西安,记得小时候,家乡曾经举办过罗马与西安联合组织的特展,并缔结了友邦关系。而今亲临罗马,真的觉得两座城池有着无比神似的共性。

首先,遍地的古文明遗迹。走在罗马的大道上,你能看见21世纪的商铺酒店,也能看见建于公元609年的堡垒,而在西安亦是如此。就拿南湖边儿上那一排拴马桩来说吧,哪一个不曾是古时候某一个大户家的什物呢?就那样静静的伫立在堤岸边上,守望着长安城的兴衰演变…

其二,当属护城河了。罗马有特雷维河,河上有划艇的运动者,河堤边有沐浴着阳光奔跑锻炼或者骑车的市民;西安有护城河,名字倒是接地气儿,就叫护城河。两座城市的河堤都是高耸而起,绿树围绕。罗马有圣天使堡伫立于河上游,西安则有钟楼鼓楼。

罗马角斗场

为了节约旅支,我选了一家廉价的家庭式旅馆,是一对意大利母女运营。女儿年轻漂亮会说英语,妈妈则只会说意大利语。出国之前,我只学了一个月的意大利语,还是菜鸟水平,听得懂一两个词才能猜出大致意思。刚进门就听见妈妈说,懂意大利语吗?女儿说不。晚上渴了,房东热情的给我们水和水果,而且说不收取额外费用。离开的那天早上,妈妈还问我要不要喝咖啡或者是茶,我不好意思接受,连说不用了谢谢你,却也十分感谢她的热情款待。因为她只说意大利语,我们俩决定掏出手机拿谷歌翻译促进交流,我说:谢谢您,我们要去米兰啦。她很开心:米兰,很好呀。我突然来了一股莫名的信心,用我蹩脚的意大利语说:我…学习…学习的人称变位还没出来,妈妈就很快意会,说:你在米兰学习?我说:不不,都灵。她笑着问我,这几天住的好吗?(bene)我马上说:bene!grazie mille!(好,非常感谢)虽然是一次磕磕巴巴略微不顺畅的沟通,但是我很开心,终于有机会把自己的想法用当地的语言表达出来了。之前在都灵有很多次因为无法说意大利语而不能沟通的情况出现,这感觉实在是让我感觉沮丧,不过不是对于无法掌握技能的灰心丧气,而是交流的欲望被一门外语生生阻断的痛。这也坚定我要认真学习意语的心,而且我觉得,最好的方法除了记忆,就是灵活实践,多听当地人说话,再模仿之。比如这次坐火车,隔壁有一家三口,爸爸逗女儿,说了一个词我不懂,但是会拼写,于是马上掏出词典查,原来是“学习,了解,懂得”的意思。所以当晚住进家庭式旅馆后,我立马听懂了妈妈的那句话:palrano l’italiano?(他们懂意大利语吗?)语言学习一定要活学活用。

第二站,米兰。也是开学前的最后一站。

有很多小伙伴生活学习的地方。因为行程紧张没能欢聚一堂。

这次终于目睹了这座由石头雕琢的奇迹——米兰大教堂。爬到塔顶的我腿抖头晕胃肠翻腾。没错,长得高并不妨碍我有恐高症。但是我想说,塔顶的风景真的太美太美了。那些神像伫立在天际之中,静静俯瞰着整个米兰,慈悲而怜悯,更添一份神圣感。教堂内那些五颜六色的彩绘玻璃窗,当被阳光亲吻后投射出来的光芒美得值得我流泪。一幅幅都是圣经里的故事,你可以看见耶稣脸上的每一道纹路…

米兰大教堂塔顶

一个小插曲:登顶之前,我们需要验票才能乘坐教堂的电梯,好巧不巧Winnie弄丢了他的票。跟工作人员说明情况后,他礼貌而又冷酷的表示自己无能为力,自己只是负责协助大家把门票插入闸机。我们躲到角落里,让其他游客先进去。Winnie有些失望的交往给我相机,嘱咐我好好观赏,多拍照片。当他转头准备离开时,检票的老爷爷又叫住了他,也许是看出了我们的失望与无奈吧,他二话不说掏出他的工作人员专用磁卡,帮Winnie刷开了门。那一刻,好暖。后面的游客也善意的让我排到他们前面进去了。意大利人其实很有人情味儿,在此表示一万个感恩。

另外在旅途中也遇到了许多甜到不行的外国友人:有公车上请我们吃葡萄的意大利纹身小哥,罗马角斗场外面帮我们拍照、指导我们摆pose的韩国朋友们,以及古城遗址廊桥上主动要求帮我们合影的蓝眼睛的帅哥以及他的笑得超甜的女票。你们都是我旅途中难忘的记忆。

最后分享一个有趣的小故事。去大教堂之前就听说有一些黑人商贩会给游客手上绑红绳然后索要高价,以及给游客鸽子食,让游客开心的喂鸽子之后再索要十多欧,还有小偷小摸的不法分子。我们抓紧了包包一刻不松懈,成功躲开所有送鸽食的商贩。然而晚上在步行街,还是遇到了一个黑小哥,他坚持要给我一个绳子,说for free. 我抖机灵地指着我本命年带的红绳子说:I already have one. 结果他说:我这个比较lucky.(结局是我当然没要)

 

至此,

搁笔。

 

该睡啦,明天开学。

 

Hedy

2016.9.28  于都灵

留学周记
设计徒步
设计者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