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创意学院学生网
资讯 招聘 事务
通知 / 讲座 /   展览 /  
竞赛
就业 / 实习 /   生涯  
制度 / 流程  
活动 人物 关于
党团 / 实践 /   创新 /  
交流 / 文体 / 职业 / 综合
教师 / 学生 /   校友  
辅导员 / 班主任  
  
周日 周一 周二 周三 周四 周五 周六

同济大学
设计创意学院
学生网


魏玛包豪斯周记

德国初印象

法兰克福是个大城市,魏玛是个小城镇。

法兰克福更像上海,现代主义玻璃建筑,随处可见的德英双语标志,打包时髦的白领,现代化的交通枢纽。而魏玛是一个彻彻底底的小镇。火车从法兰克福开向埃尔夫特,一路城市越来越远,田园风光像电影镜头一样切换。魏玛火车站是一个传统的建筑,出了车站坐上公交车,两分钟来到了宿舍。

魏玛很小,但是比想象中要大一点。想象中的魏玛大概相当于武汉的汉街,或者上海的泰晤士小镇。而魏玛是一个有血有肉的城市。医院、警察局、消防署,所有城市职能都不缺少,而又比普通城市多了点历史和声望。走过上学的路,建筑群中显得高大的哥特式市政厅,以及门口宽阔的菜市场,曲折蜿蜒又毫不狭窄的小路,歌德与席勒雕像,连同整座城市难以磨灭的印记——包豪斯。我曾经跟一个老师说,从个人感受看,魏玛像极了英国剑桥,因为他们的古典风格。老师说,魏玛相比于剑桥还是缺了那么一点感觉吧。魏玛确实缺少了英伦的感觉,却绝不逊色。

在开学Party里遇到了一个莱比锡过来的德国小哥,又高又帅的同龄人,却能说一口不那么流利的汉语。“你喜欢法兰克福吗?”我用低于正常语速高于正常音高的汉语问他。“我不喜欢,那是法兰克福更像是一个美国城市。”这是莱比锡小哥的说法,更是见到的好几个德国人不约而同的想法。德国人似乎都有一种德式的田园牧歌情结,喜欢小城的安静静谧,但是德国又曾经并且现在也一直是世界上最强的工业国家之一。

中国人对于德国的印象,多是“严谨”以至于“严肃”。严谨很难在短短的几天感受出来,热情确实感受到了。在火车上,我们不知道如何坐座位,在没有任何求助的情况下,旁边一直冲我们微笑的大叔主动向我们解释火车的座位坐法。去国家公园游玩,路上的每一个人都向每一个人报以微笑。在小村庄的餐厅里,刚刚 进门的顾客大叔都向我们这些陌生人敲桌示好。这种热情也体现在了服务人员的态度里。记得有一次在上海去一个政府部门办事,政府工作人员的深深不耐烦给我留下了深深的印象。去德意志银行和DAK保险公司,得知我们不会说德语,他们立刻切换到英语模式并且耐心解释,让人感觉这些服务人员不只是服务素质高,也是打心底里热爱生活。

由于大部分课程刚刚开始,有些甚至还没开始,近期的生活节奏并没有太紧迫。期待接下来的正式上课。

 

 

(范光瑞 吕凌婕 俞小蝶)

德国魏玛包豪斯大学

 

留学周记
设计徒步
设计者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