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创意学院学生网
资讯 招聘 事务
通知 / 讲座 /   展览 /  
竞赛
就业 / 实习 /   生涯  
制度 / 流程  
活动 人物 关于
党团 / 实践 /   创新 /  
交流 / 文体 / 职业 / 综合
教师 / 学生 /   校友  
辅导员 / 班主任  
  
周日 周一 周二 周三 周四 周五 周六

同济大学
设计创意学院
学生网


Vitra Campus建筑朝圣之旅

11月的最后3天,Studio的老师们组织了一场课程内的学习之旅。

27号周四早上7点半大家在Bovisa汽车站集合,然后一起乘大巴去巴塞尔Basel——瑞士的第三大城市,位于瑞士北部、法国和德国的国境交界处。4个多小时的路途,见到了意大利浪漫的湖边小城镇、瑞士的田园风光、阿尔卑斯雪山,最后缓缓驶入城市。大巴带着我们先到巴塞尔附近逛了一圈,停停走走地看了一圈上个世纪30年代的建筑设计,普遍带有同时期的高迪的建筑风格,即自然主义、摩尔风格,不管是建筑立面还是室内装饰都大量运用曲线,比起传统的功能建筑更像是一件艺术作品。

(斯代纳设计的歌德纪念馆Goetheanum)

到达巴塞尔市区的时候已经是下午3点多,剩下的时间可以自由安排。我们放好行李出门的时候天色就有些黑了,到了5点多的时候已经完全是夜晚。在市区逛了一圈,这边的博物馆对我们不是很有吸引力,不如在市区闲逛看看街道和橱窗。后来还误打误撞的走进了当地的圣诞集市——圣诞集市是在圣诞节之前开设的集会活动,有许多小摊贩们在这里卖出自己的手工物品,大多是与圣诞节的传统相关的美食和装饰品,价格比较高。可能是由于这天是感恩节,参加圣诞集市的人特别多。巴塞尔的主教座堂前有一个最热闹的圣诞集市,我们在这里看到了一颗巨大的被装饰得星星点点的圣诞树,树前有一个小舞台和一组唱诗班,人们拥拥攘攘地聚集在这里非常虔诚地聆听他们的歌声,几乎没有人拿出手机拍照。

(巴塞尔的圣诞集市)

第二天我们到了Vitra Campus,这里是我们这趟旅行的主要内容。Vitra Campus具体是位于德国南部边境城市魏尔Weil am Rhein,但是离巴塞尔很近,半小时车程可到达。巴塞尔全年有300天是晴天,但是我们很不幸运遇到了下雨。在青旅吃完早餐后,我们集合一起坐大巴过去,开启今天的建筑欣赏之旅。Vitra Campus是一个设计工厂,同时也是一个面向公众的博物馆,不同于传统的工厂,这里的建筑风格各异、兼容并包,集合了包括安藤忠雄、妹岛和世、弗兰克盖里、扎哈哈迪德、赫尔佐格和德梅隆Herzog & de Meuron等等一众最出名的建筑设计师的建筑作品和家具设计。还没有下车就能远远的看到VitraHaus,我们专业的小伙伴都觉得如梦如幻,看到了自己多年前作为案例学习过的建筑设计。

(维特拉住宅VitraHaus)

Guide Tour 的第一站是Frank Gehry1989年设计的Vitra Design Museum。我们在这里集合,每个人贴上一个Vitra Campus的小标签,全程跟随一名讲解员。Vitra Campus建立的年代非常早,但是在上个世纪的80年代时遇到过一场大火将原来的建筑烧毁了,重新修建的时候他们觉得可以尝试一些新的建筑形式,因此就邀请了当时在设计上表现大胆的建筑师同时运用了当时在建筑设计上的一些high-tech

在这里,我们看到了扎哈的成名作——维特拉消防站Vitra Fire Station。这座消防站据说就是缘于八十年代 Vitra 的那场火灾,Vitra 后来为了加强消防措施而建的。在参观室内的厕所时发现厕所是纯开放式的没有门,淋浴间也是。老师解释道是为了让消防员 “Be relax in fire station”。很有趣的是房屋没有一面墙是竖直或水平的,上楼的楼梯还是一侧悬空的,很多地方都跟传统、直觉相反。站在这样一个屋子里会让人感觉有点晕,神经紧张。这又似乎跟 relax 有点矛盾,但是消防站本来就不是轻松的地方。目前这座建筑主要用于艺术展览与活动聚会。

(维特拉消防局Vitra Fire Station

 

接下来我们到了一个巨大的工厂建筑前,建筑的围墙十来米高,表面是由纯白色的有机玻璃组成的,并且是一次成型没有使用钉子,制造难度很高。这栋建筑是由妹岛和世设计的,主要用作产品组装运输车间。一侧有很多大货车的入口方便装卸货。

 

(维特拉工厂厂房)

Conference Pavilion是安藤忠雄在海外的第一个建筑。这座建筑看起来矮矮的,不太起眼,就像一块岩石嵌入绿地之中。进屋前有一条曲折小路,大家沿着建筑师设计的路线走。讲解员带着我们穿过一个又一个房间,这是一个办公用途的建筑,但是今天并没有人在这里工作。进屋之后第一感受是有点狭小,进来的小路、走廊、过道、会议室的门,全都是窄窄的。往里走有环形扶梯,下面有个小客厅和巨大的玻璃墙,引入室外的光线。一排Vitra自家设计的桌椅和灯具,设计感强且舒服。玻璃墙外面有一圈空地,出去走一圈被灰混凝土墙包围,墙上不远处马路上跑着汽车。建筑师在设计之初就考虑到了人视高度和趣味性,混凝土墙和窗外的公路几乎在同一个视线高度,因此站在走廊上看公路上的汽车,仿佛它们就在混凝土墙上奔跑一般,是很有意思的体验。

 

 

(视线高度的趣味设计)

Vitra Campus一共由两个博物馆,一个是Frank Gehry设计的Vitra Design Museum;另一个Vitra Schaudepot。个人觉得第二个比较有趣,它陈列了几乎从1800-2010年之间所有的最知名的椅子设计和沙发设计的原作,包括蝴蝶椅、蛋椅、Panton椅等,并且用线性的时间线清晰地展示。因此我们可以看到椅子的一步步进化和改变,从19世纪精致但繁琐的造型,到20实际初的极简风格,后来又融入自然主义风格的曲面特点,再到未来主义等等。即使是半个世纪以前的椅子放到现代也完全不过时,这让我真实得感受到这些设计师思维的超前性,不由得感到敬佩。

 

(Vitra Schaudepot博物馆)

Vitra Camous里还有很多其他精彩的建筑和装置设计,这里就不一一赘述了。留学生活还在继续,这次就先写这么多吧~

留学周记
设计徒步
设计者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