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创意学院学生网
资讯 招聘 事务
通知 / 讲座 /   展览 /  
竞赛
就业 / 实习 /   生涯  
制度 / 流程  
活动 人物 关于
党团 / 实践 /   创新 /  
交流 / 文体 / 职业 / 综合
教师 / 学生 /   校友  
辅导员 / 班主任  
  
周日 周一 周二 周三 周四 周五 周六

同济大学
设计创意学院
学生网


愿你生活在有趣的时代————李思坤

“愿你生活在有趣的时代”(May You Live in Interesting Times)是于今年举办的第58届威尼斯双年展的主题语,这个短语取自上世纪30年代英国政治家奥斯丁·张伯伦(Austen Chamberlain)在一次书信中所写的话。据说这是中国古代某种恶毒咒文的译文,事实上它却是西方文明的产物。这句话听上去像是一句祝福语,但却充满了讽刺意味,意指和平与安宁的“无聊时光”比有趣的时光更适于生活,因为从历史的角度来看,有趣的时光通常包含着无序与冲突。

而在本次双年展的艺术总监拉夫·鲁戈夫(Ralph Rugoff)看来:“与其说是某种‘诅咒’,我认为这更像是一种挑战,艺术可能是帮助我们的一种方式。‘愿你生活在有趣的时代’的意义模糊也正是它有趣的地方。”因为世界正充满着危机和“可能导致焦虑、绝望和挫败感”的挑战,艺术可能会提供一些教会人们如何在这样“有趣”的时代中生活和思考的指导,它给我们提供一些工具,使我们拥有一种更细致入微的思维方式,并且掌握从不同视角看待问题的能力,去了解和思考我们所生活的这个时代。

威尼斯双年展与德国卡塞尔文献展、巴西圣保罗双年展,并称为世界三大艺术展,而威尼斯双年展则是在三大展中资历最老的。威尼斯双年展在奇数年(如今年,2019)为艺术双年展,在偶数年为建筑双年展,展览一般分为国家馆与主题馆两部分,主要展览的是当代艺术和建筑艺术。今年的展览主要集中在两大展区:绿城花园(Giardini)和军械库(Arsenale)。少部分展览位于多尔索杜罗区(Dorsoduro)和圣十字教堂(Santa Croce)附近。我们花了两天的时间观展,观看了展于两大主展区的大部分作品,在接下来的文章中,我将列举部分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作品。

上图是克里斯蒂安·马克雷(Christian Marclay)的作品《48部战争电影》,在这个作品中,可以看到作者对战争的思考。他将四十八部战争电影同时播放并重合叠加,我们无法看到战争的具体内容,只能看见外缘。所有电影的原声同时播放,电影不断改变,连续的排列意味着它永远不会重复。四十八场电影的原声融合在一起形成战争般的噪音,令人不适只想尽快逃离。

上图是亚历山德拉(Alexander Bircke)的作品《ESKALATION》,他描绘了一幅人类终结的地狱般的景象:他借用了人的形态,布满展厅的上空,抬头仰望让观者产生了恐惧与疑惑感。人形的物体停滞在半空的窗口或梯子,抛出了那终极的问题:“人类终将去往何处?”成功与失败,希望与绝望,地狱与天堂这极端的矛盾寓意着人类在当下环境中的挣扎与不安。

上图是中国艺术家组合彭禹和孙原的作品《难自禁》,它为观者提供一种紧张的对峙情景,不断挥舞的深色机器手清扫着难以控制的“血迹”,不断向观众输出最直接的感官体验。机器忙碌的清理地面,液体又不断地流淌,然后恢复到原型。表面上机器控制着液体,其实液体也在控制着机器。它们是在互相牵制,让人感受到一种“宿命”的感觉,但又不认命,依然在对抗。

右图依然是彭禹和孙原的作品:《亲爱的》。一件充满隐喻与多义性的装置作品,发狂的水管肆意地向周围的空间猛烈地抽打,它打破沉寂,却又被束缚,终究无力挣脱,而这把椅子仍然纹丝不动。我们从封闭的玻璃窗中窥探到发生的一切,看似自由的愤怒的却因为有了这样一层屏障,让观众有惊无险地体验“无奈的自由”,因此观众的观看行为也是他们作品的组成部分。

上图是塔瓦雷斯·斯特拉坎(Tavares Strachan)的作品《Hidden Histories》,它表现了人为历史的不幸和对种族问题的反思。这个系列作品的主角是一名叫做Robert Henry Lawrence Jr的宇航员,他是历史上第一位非裔黑人宇航员,却在一次训练事故中不幸丧生,但是由于种族歧视,他在死后依然遭受到恶毒的谩骂并被隐藏于人为构建的历史中。塔瓦雷斯·斯特拉坎在2018年用霓虹灯装置的形式重现了这段历史并永久纪念他。在霓虹灯的最后一句话里记述了人们在Lawrence死后所写的充满憎恨的语句:“还好他死了,这样月球上就不会出现黑鬼。”这刺目的言语提醒着我们对人类历史进行反思。

艺术是愉悦感和批判性思维的结合,双年展大约反映出我们所生活的时代,对艺术作品的探索将帮助我们思考和度过这个“有趣的时代”。未来文明的崩溃现在似乎已成为了艺术家想象中的主导,这种不详的预感逐渐成为所有艺术发生的背景。这些艺术作品提醒着这个时代的瑕疵,反映着不幸的人各类的不幸。但是我相信,在裂缝的背后,即使是不幸的人,也拥有他们的快乐。这样一个时代,或许是最坏的时代,也或许是最好的时代,而艺术,总会给我们一个别样的视角,去审视我们的时代。愿我们都活在一个有趣的时代。

 

留学周记
设计徒步
设计者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