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创意学院学生网
资讯 招聘 事务
通知 / 讲座 /   展览 /  
竞赛
就业 / 实习 /   生涯  
制度 / 流程  
活动 人物 关于
党团 / 实践 /   创新 /  
交流 / 文体 / 职业 / 综合
教师 / 学生 /   校友  
辅导员 / 班主任  
  
周日 周一 周二 周三 周四 周五 周六

同济大学
设计创意学院
学生网


佩吉·古根海姆美术馆————沈小琳

我不是收藏家,我就是一座美术馆。”

——佩吉·古根海姆(Peggy Guggenheim)

威尼斯大运河旁的佩吉·古根海姆美术馆

威尼斯之旅中,参观佩吉·古根海姆美术馆可以说是我们最愉悦时光之一,这是一个可以安静的在运河美丽环境中欣赏现代艺术的地方。美术馆的入口不大,闹中取静,整个馆的设计是花园式的,小巧,精致,甚至不留神会错过入口,但收藏的艺术品都非常珍贵。

佩吉·古根海姆美术馆(Peggy Guggenheim Collection)位于威尼斯大运河畔的韦尼耶·莱奥尼宫(Palazzo Venier dei Leoni)内,1948年美国收藏家佩吉·古根海姆买下这座宫殿作为私人住所,1951年她开始在宫殿的花园内陈列私人收藏的现代雕塑作品,并实行季节性地对外开放。1979年佩吉去世后,韦尼耶·莱奥尼宫归古根海姆基金会所有。1980年,古根海姆基金会在宫殿原址建立佩姬·古根海姆美术馆,并将宫殿内所有房间改建为展厅,1985年正式向公众开放。2012年捷克斯洛伐克收藏家 Hannelore 和 Rudolph Schulhof 夫妇向美术馆捐赠超过80件私人藏品,扩充了美术馆1945年以后的绘画和雕塑收藏。

 

馆藏作品
    佩姬·古根海姆美术馆收藏了20世纪重要艺术家的绘画和雕塑作品,藏品类型包括立体主义、未来主义、形而上学、欧洲抽象主义、前卫艺术、超现实主义和美国抽象表现主义等。藏品包括毕加索的《在沙滩》、杜尚的《列车上的忧郁青年》、康定斯基的《景观里有红色斑点》、达利的《液体欲望的诞生》等。

《在沙滩》,毕加索

Untitled》,卡济米尔·马列维奇

《列车上的忧郁青年》,杜尚

不光是油画,佩吉·古根海姆美术馆(Peggy Guggenheim Collection)还收藏了大量现代艺术雕塑,构成主义艺术家佩夫斯纳、20世纪最杰出雕塑家亨利·摩尔、动态雕塑的发明者考尔德,甚至英年早逝的立体主义雕塑家杜尚·维纶都是佩吉收藏的目标。

《Arc of Petals》,亚历山大·考尔德

《The angle of the city》,马里诺·马里尼

 

关于女主人的故事
    “古根海姆”的姓氏意味着富裕。19世纪,古根海姆家族以其成功的采矿和冶炼业而全球知名,富可敌国。佩吉就是美国纽约著名“矿业大王”及“古根海姆美术馆奠基人”所罗门·古根海姆的侄女。尽管出生环境十分优越,她的年少时光却并不快乐,她曾在传记中写道:我的童年没有任何愉快的回忆。年幼的我形单影只,没有朋友,整日面对家中那些阴森的巨幅油画。15岁前我从未去过学校,只是在家里上私教课。封闭的童年让佩吉从小生成了叛逆的性格,因此成年后她对冒险和成就充满着渴望。

    1938年1月,佩吉·古根海姆(Peggy Guggenheim) 成立了自己的画廊——“青年古根海姆画廊”。在二战打响之际,趁艺术家纷纷抛售作品以套现逃命之际,佩吉给自己定下了“日入一画”的目标,每天奔波于艺术家的工作室,将感兴趣的作品全部收为己有。毕加索、莱热、米罗、布拉克、马格利特、达利等20世纪欧洲和美国大名鼎鼎的艺术家的作品都在当时被她收入麾下。佩吉选艺术品的眼光十分毒辣,而且擅长抓准时机。

    1946年佩吉·古根海姆发行了自己的第一本回忆录Out of This Century,书中她称自己一生有过400多位情人、2次婚姻、与当时有头有脸的人物开展过多段长期的浪漫恋情。她还说自己无法抗拒有智慧、有艺术激情的男人。60年代早期,佩吉停止了收藏的脚步,开始专注分享她的收藏。1949年,佩吉在自家官邸花园举办了第一次雕塑展,1951年府邸则开始向公众开放。人生最后的时光里,佩吉和自己喜欢的狗狗们住在威尼斯的大运河上的Palazzo。每个夏天,她的家/美术馆都对外免费开放,她的收藏的作品和她的居住空间的物品交融在一起。她的骨灰葬在后花园,陪伴她的是她一生中收藏的大量珍贵的艺术品,和14只拉萨狗犬,它们的名字都镌刻在墓碑上。

https://upload.wikimedia.org/wikipedia/commons/thumb/1/16/Peggygrab.jpg/1920px-Peggygrab.jpg

佩吉和她的宠物狗们的安息之地

    2015年4月,纪录片《佩吉·古根海姆:艺术成瘾》在纽约首映。之后,6月20日又在瑞士巴塞尔艺术展“光映现场”单元放映。影片以佩姬·古根海姆的自传《一名艺术成瘾者的自白》为基本素材和线索,讲述了她以不羁放纵和艺术品收藏闻名的充满传奇色彩的一生,介绍了她与20世纪欧美艺术家的交往和她的收藏行为对这些现当代艺术家们的影响,以及她对艺术的独到见解。对于佩吉·古根海姆来说,艺术已经揉进了她的生命中,就如她自己所说“我不是收藏家,我就是一座美术馆。”

留学周记
设计徒步
设计者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