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创意学院学生网
资讯 招聘 事务
通知 / 讲座 /   展览 /  
竞赛
就业 / 实习 /   生涯  
制度 / 流程  
活动 人物 关于
党团 / 实践 /   创新 /  
交流 / 文体 / 职业 / 综合
教师 / 学生 /   校友  
辅导员 / 班主任  
  
周日 周一 周二 周三 周四 周五 周六

同济大学
设计创意学院
学生网


米兰生存经验总结之人际与学习——管小葳

  要不是这个强制的周记轮到我来写了我也不会这么仔细地思考我到米兰的这一个半月。这么短的时间还不太能使我从出国的兴奋中冷静下来,但我会尽量客观地描述我的所见所闻,这次就先描述异国的校园生活(反正大家都挺会玩的我就没啥可说的了)希望能对没去过米兰的同学有用。

    首先欣赏一下周健东同学拍的美丽校园(米兰是一个工业城市,现在还是不是不知道,反正是靠工业发家的,然后他们这边不太愿意把原有的建筑整个拆除再重建,所以有很多地方都是仓库工厂之类改造的)

    这两张是朱昱璇同学拍的教学楼内部,虽然教学楼前身是个大仓库还是啥的,现在里面的功能和设施一样不少。第二张图是他们的摄影棚(他们时尚设计的装备太酷啦!)

 

一、人际:难度四

    我把它放在第一个讲是因为真的很重要,我和室友都饱受人际中的折磨。在意大利读书免不了要和意大利人合作做作业,这个过程中很容易感受到被排斥。首先其实他们在分组的时候也和我们是一样的,更想和自己熟悉的人一组,所以有时候会出现没有人要和中国人一组的情况。其次他们的英语水平其实也就很一般,讲英语讲累了忍不住就开始说意大利语。还有他们要是觉得你不好不会指责你或者是宽容你,更多情况就是直接无视你。即便他们没有无视你也坚持讲英语,你们也很难交流,因为语言障碍文化差异,达成共识其实是挺难的,中国学生在这种场合其实比较弱势,大部分情况下都是无法说服他们然后被外国人带着走这些都非常正常,放宽心吧,根本没有人针对你,外国人就是不会等你的,不要用我们的逻辑去要求别的民族的人,我们这个时候应该做的就是时刻保持自己的高度参与,不要害怕,主动表达想法,感到自己被孤立了的时候问他们你们能用英语交谈吗,主动为自己找事做。最最最最重要的就是脸皮要厚,我这一个多月遇到了太多事情,我现在觉得这一趟出国更重要的可能就是锻炼出强大的内心,独立的人格和过硬的生存能力。

    当然也有除了购物以外的时候也受到过非常友好的待遇。有天上课我没吃早饭,上到一大半的时候我跟旁边的意大利小哥说我饿死了(我可能饿傻了吧我不知道我为什么跟他说这个)然后他当场拿出一个苹果和一根香蕉问我要哪一个,然后又起身出去了,过一会儿回来给了我一个小蛋糕,我问他多少钱他说不用了,这是他从自己的柜子里拿的而不是在贩卖机买的。我当时感动到快要留下热泪(有点夸张啦,但是懂我意思就好了),人间有真情人间有真爱。

 

二、学习:难度三

    授课方面的话和同济差不多,知识类型也在我们的认知范围之内,可能一开始会有点难以识别老师的口音但时间久了这种情况会好转。再就是之前说到的做作业过程中的交流问题,这个我只能说,努力就好了,学会与自己和解吧。

    这是我们课上讨论的笔记,他们这边特别喜欢讨论,而且事无巨细。未来去米兰的同学会在大量的讨论中锻炼口语、听力、耐力、脸皮等等一系列正常成年人应该具备的素质。

 

    另外还有两点我想提醒的:

    1.这边的打印店超贵,而这边流行做小册子,很厚的那种,即便是在作业的初期也会做,我们组最近一次打印花了九十欧,九十欧是什么概念,Max Mara剪标店一双高跟鞋也就这价钱,没想到舍不得买鞋的钱拿去打印了,不过这个在他们那边挺重要的,老师会认真阅读然后给你们打分。(这里很多练习的打分标准是满分30分,28及以上是高分,最高的是31分,26就不是一个特别令人高兴的分数)

    2.这边的意大利语课真心没必要上,不要以为有语言环境就很好学,这边用意大利语教意大利语,像我们这种双学位或者交换的不适合学这个,很无效,而且很浪费时间精力。

    这次就先写这么多,毕竟来的时间也就这么短,但句句都是肺腑之言。其他的发现和感悟会在以后的周记中补充。希望大家都能平安顺利、有所收获地度过这一年~

留学周记
设计徒步
设计者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