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创意学院学生网
资讯 招聘 事务
通知 / 讲座 /   展览 /  
竞赛
就业 / 实习 /   生涯  
制度 / 流程  
活动 人物 关于
党团 / 实践 /   创新 /  
交流 / 文体 / 职业 / 综合
教师 / 学生 /   校友  
辅导员 / 班主任  
  
周日 周一 周二 周三 周四 周五 周六

同济大学
设计创意学院
学生网


在米理的开始——戴心悦

写下这篇周记的时候,已是9月23日,来到米兰20天整了。时间飞速过去,如果说开学前一切都充满初到异国他乡的好奇与游玩心态,现在随着课程的开始,日子的规律,也渐渐从一个“游人”的角色要转化为“学生”了。

报到注册的时候已经参观过米兰理工的bovisa校区,这里原是一片大工业区,所以教学楼的风格也酷似工厂,也不知就是旧厂房改造,还是故意为之。新学期的开始,学校充满了人气,处处可见一群群的学生交谈、聚集、来往,感觉人口密度比同济大得多。而这里的教室也并不封闭,每个教室门口都张贴着时间占用表,可以去任意一个教室选择合适的时间集会,小组讨论或是自习,甚至连B1的自习室都能讨论(也不知道是好还是不好了)。不过这也给了学生极大的自由,不会有找不到合适的公共空间的问题。

上课伊始,我与室友选择的第一门课是Digital User Innovation,第一次上课无疑是兴奋的,每个教室都挤了满满当当的人,推门而出尽是西方面孔,倒也生出一些异国读书的陌生感了。这边的上课时间和设创学院很像,一上就是一上午或一下午甚至一整天,老师有时讲课,有时review,有时小组讨论。午休一小时的时候,大家就围坐在B2建筑门口的草地上吃午饭,基本都带着便当,第一次在学校吃宿舍轮流做的“爱心便当”也是一种非常新奇的体验,厨艺大大提升,同时中午也省了不少事儿。

周三的时候Studio开始了,这也是本学期最重要的一门课。因为是双学位的学生,一上来就上的是final studio,时长非常长,要持续3个月左右,想必做一个项目也能做的十分深入吧。这次的主题是“Future City Service”,老师给出了个八个主题“Food, Travel and mobility, Leisure and Entertainment , Energy, Environment, Health and well-being,Education, Work”,通过分组以后,每个小组都要选择一个主题后,进行深入的探讨和研究,考虑的方面也不仅仅是设计,商业同样成为很重要的一个影响因素。第一周大作业便下来了,是做相关主题的调研,虽然要面临着使用英语作为主要工作语言的挑战,但内心既紧张又激动,其实适应起来比想象中要好一些,毕竟做设计很久了,有些事情来的就像习惯一样自然,不过还是对未来的三个月拭目以待,也很期待周遭同学们的表现。

忙忙碌碌就到了周末,第一学期的课其实并不算紧张,有较多的时间自我安排,其实这是最考验自制力的时候,国外不比在家,总有外界环境敦促着自己,在这里能依靠的只有自己的意志和心,是否愿意为了想要的明天而奋斗。偶尔看着月亮也会想起家乡,但与单纯的思乡不同,更多的是一个难得的被放置在陌生环境中的沉浸与自我思考的机会。在米兰的同学都要加油~

当然趁着周末也偷闲一把,这里秉承的原则是工作日拼命干,周末休息,就连学校大门都不打开!我们宿舍也乘着小火车去科莫湖溜达了一圈,附几张美图作为结尾吧。

特别感谢:唐立、曹力文、郭瑞轩供图

留学周记
设计徒步
设计者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