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创意学院学生网
资讯 招聘 事务
通知 / 讲座 /   展览 /  
竞赛
就业 / 实习 /   生涯  
制度 / 流程  
活动 人物 关于
党团 / 实践 /   创新 /  
交流 / 文体 / 职业 / 综合
教师 / 学生 /   校友  
辅导员 / 班主任  
  
周日 周一 周二 周三 周四 周五 周六

同济大学
设计创意学院
学生网


廖文熙:在忙碌中停下来与自己对话

不知不觉,这个学期已经接近尾声,新的一年即将来临,让我们听听他人的声音,整理好思绪再出发。

本期我们邀请到了 廖文熙 同学,让我们看看他是如何,在忙碌的学习生活中,听到自己内心的声音。


廖文熙,就读于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2018级工业设计班

主要经历

2020.10 -    同济设创策展实验室实习

2019.12-2020.01  design affairs - 研究与战略部

2020.11 / 2019.10 环同济设计周志愿者团队 - 摄影组核心志愿者

2020.07 / 2019.06 设计创意学院本科毕业展志愿者团队 - 视觉组

2018.09 - 2020.10 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学生会 - 实践志愿部干事

奖项

2019.11  同济大学第三十四届校园十大歌手


Q:你是如何做到在设计创意学院这样一个课业十分繁忙的学院里有这么丰富多彩的生活?

A:不必事事追求完美,要分清任务的轻重缓急,可以在自己效率最高的时候做事情,给自己留出来比较充足的休息或者课外学习时间。做设计不能只是闷头做,多出去走走看看可能会更有灵感。


Q:就是现在内卷化这样一个概念非常流行,请问你对这个有什么看法吗?

A:内卷是个很普遍的现象,可能是源于大家升学就业的压力和激烈的竞争环境。从另一个角度看,可能也是因为没有搞清楚什么是对自己最有价值的,以及自己的目标是什么。我感觉自己已经逐渐从内卷现象中脱离出来了,不再会因为别人内卷感到很大压力。有时候好好地休息一下,出去玩一下,吃个好吃的东西,可能比我在这门课拿到比较高的分数还要更重要一些。


Q:你参加了很多次设计周的志愿活动,这几年中你的角色又没有什么改变,你有没有什么收获可以分享?

A:设计周是我们学院很好的一个品牌活动,可以接触到各种各样的人,也对策划、应对突发状况、管理人员、和不同的人沟通等方面的能力都有所锻炼。希望大家多投入到学院一些好的活动里来。在活动中,要合理沟通、统筹管理,一定要做好plan B。志愿者沟通和协调的能力非常重要,不经头脑的奉献不是很值得提倡。


Q:今年开始你在设创策展实验室实习,请问你这样做的初衷是什么?

A:大二开始就有到校外公司机构实习的经历。尝试各种各样的工作后发现设计师可能不一定最适合自己,决定以后可能做策展工作,或在这方面进行学习。


Q:从去年开始同济实行大类招生,有没有什么建议给面临专业选择的同学们?你觉得设创是一个怎样的学院?

A:同济设创有一定的试验性和前瞻性,所以我们的一些课程并不一定是以就业为导向的。在选择方向的时候,不是用我们传统的以前看待学科的那种方式来选择。大一下四秩序的课题中能了解各个方向内容的课题,建议根据自己思维的习惯和能力选择专业方向。可以先多问问学长学姐还有老师的意见,了解一下学科学习的内容和课程中会接触到的课题,然后再好好地评估一下哪个专业更适合自己。


Q:有没有一些其他建议给同学们,比如关于自学的内容?

A:在嗲院自学是非常重要的。在project-based learning中,老师不会先讲,要从自主学习开始,自己先去实践,老师只是给一个引导的方向。要预留充足的时间和精力研究一下打算从这个课题里学什么,而不是纯粹的坐在那里等老师讲。不能用答题的方法来做设计。


教师
学生
校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