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创意学院学生网
资讯 招聘 事务
通知 / 讲座 /   展览 /  
竞赛
就业 / 实习 /   生涯  
制度 / 流程  
活动 人物 关于
党团 / 实践 /   创新 /  
交流 / 文体 / 职业 / 综合
教师 / 学生 /   校友  
辅导员 / 班主任  
  
周日 周一 周二 周三 周四 周五 周六

同济大学
设计创意学院
学生网


杨文庆|带着镣铐的设计舞者

杨文庆

龙域设计LOE DESIGN联合创始人、总经理 

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副教授

上海工业设计协会副会长

 


从业经历

1991年毕业于同济大学工业设计专业,后留母校任教    

1995年建立龙域工业设计公司 

2008年获瑞典国立艺术与设计大学(Konstfack University College of Arts, Crafts and Design)体验设计硕士学位(MFA)     

 

主张“Insight of Experience”的设计理念,用设计诠释需求,用体验连接价值。从设计管理、设计战略、产品规划等较为宏观的角度出发,将设计作为一种协同工具融合进企业基因并提升其创新力,为企业提供以品牌为核心的整体化和系统化的设计解决方案。曾担任iF Design Award CHINA评委,获得国际、国内多项设计大奖, 2013年获中国工业设计十佳杰出设计师称号。致力于推动设计研究与实际设计项目的结合,不断推动和完善工业设计在制造企业中领导地位的提升,以及设计核心价值的体现。

                                         

从业年限

 

获得奖项

Red dot、 iF、 G-mark、Pinup、金点奖、红星奖

 

擅长领域

家电、电子、交通工具

 

服务领域

工业设计、设计研究、品牌策划、服务设计、交互体验

 

服务客户

INTEL、松下、飞利浦、三星、雀巢、华为、海尔、美的、九阳、永久

 

代表作品

永久-笃行系列竹自行车
 

 

“笃行”系列竹自行车包括“青梅竹马”竹对车、竹片概念车“箭驰”。该项目是为上海老字号企业“永久自行车”设计,通过设计与品牌、技术以及商业模式的结合,实现老品牌的振兴。“郎骑竹马来,绕床弄青梅”,“竹马”和“青梅”的命名,希望把大家带回童年的美好记忆里。竹马保留斜向大竹的造型语言,青梅则采用纤细的双梁结构; 箭驰采用竹片的扇骨结构,是对自行车的再次重构。采用竹钢混合结构,竹材坚韧轻质、快生环保,同时具有传统人文特质。“笃行”不仅仅是一辆自行车,更是一种生活方式的体现。

 

 

绿色出行,知行合一

单车出行将对环保的认同化为日常的行动,有助于减少汽车尾气排放,解决“最后一公里”问题,是对城市社区生态有益的生活方式。借由设计对自行车材料和外观的革新,提升自行车对人们的吸引力,鼓励以单车代替汽车作为短途代步工具。

 

韧低碳、速生环保。

“笃行”采用原竹作为部分车架的构件,和普通钢管自行车相比,竹子具有高度的韧性和良好的吸震特性,整车质量可减轻30%-40%。竹子成材快,在自然资源匮乏的今天,积极探索价廉物美的新材料并推广到大批量生产上,将为中国制造带来新的创利点。

精益选材、创新工艺。

设计团队对中缅边境海拔3000多米高原上的竹材进行了一系列技术创新研发,包括防腐、防潮、防暴晒的工艺处理;后期采用多达23道深加工工序,使竹材能够承受国标规定的上万次震动和疲劳测试。自主创新铝竹嵌合工艺,使得标准化的生产方法能够在自然生长的竹子上使用。产品获2项发明专利、3项外观专利。

 

批量定制品牌振兴

采用原竹加工制作,每根竹都烙印产地、海拔信息,每辆车都是唯一的限量版。通过“笃行”收获更多年轻人的认可,进而推广真实、积极、低碳的生活方式。设计助力老字号创新,重塑民族品牌形象进一步转型,提升其国际竞争力,为中国的设计创意产业注入新的生命力。

 

九阳原汁机

龙域设计为九阳公司打造全新原汁机九阳JYZ-E20,帮助消费者获得更好的家庭榨汁体验。

 

随着消费者对于自制新鲜果汁的热度与日俱增,为了满足整颗水果直接压榨的需求,进料口需要承载更大的水果容量,口径被加宽至45mm,深度也拓展至71mm,使榨汁流程更加简化。在进料口的设计上,我们巧妙的将常规的垂直设计改为倾斜角度设计,因而好奇的儿童无法将手伸入内腔,在保证榨汁率大幅提升的同时,也能够拥有更高的安全性。此外,散热风道也进行了全新设计,使散热率得到有效提升,核心电机也因而更加持久耐用。

 

 

在产品使用的每一个接触点上,我们都进行了细致入微的考虑。全新的交互方式——触屏操控,为用户提供更加快速、直观的操作体验。在出汁口处,创新加入了挡汁板结构,避免随处低落的果汁带来的负面体验。机身平滑无缝的设计避免了清洁死角的产生,结合九阳特有的静瓷无菌材质,帮助消费者摆脱了传统榨汁机的清洁难题。在外观上,卧式设计使机身更加小巧、紧凑,金属的材质赋予这款原汁机全新的质感——时尚、轻盈, 而不再是传统料理家电笨重的感觉,充分传达出九阳公司所传达的健康生活理念。该产品获得Reddot红点设计奖。

 

 

雅思FES康复踏车系列

康复踏车系列是国内首创的多通路FES运动康复训练设备,同时满足时序性、同步性、随意性的康复训练过程。

 

产品设计从患者科学康复出发,加入更多人性化关怀,患者可以在坐位或仰卧位状态下进行主动方式、助动方式、被动方式三种不同模式的上下肢康复训练,控制系统以无菌感应式PAD为载体,细致的界面设计以及多重情景互动模式为枯燥的康复训练增加趣味性,还可以通过互联网实时记录训练进度,推送最优康复计划。

 

 

 “亲和力、干净、简洁”是产品设计过程中最注重的关键词,医疗产品应该拒绝冰冷的设备感,完善功能属性的同时也要关注使用者的心理感受。因此整个系列产品选取设计元素时更多的考虑了“未来感”,让技术用更为柔软的方式来表达,柔和流畅的线条,塑造出饱满圆润的产品风格以及更加简洁化、一体化的机身形态。努力给患者更多的带来安心、放心的使用体验。

 

 

华为消费电子产品形象规划(PI)和设计

2005年华为计划进军2C的消费电子市场,龙域为当时正处于转型时期的华为集团建立产品形象策略(Product Identity),以便华为从终端设备类产品进军消费类电子产品,这在当时的国内设计公司中尚属首例。

 

产品形象设计是以产品设计为核心展开的系统形象设计,包括两方面主要内容:一方面体现着企业文化,经营战略,设计理念,制造水平等内涵,另一方面必然表现为外在的视觉形态。龙域联手位于美国西雅图的Teague设计公司共同协作,以赋予华为产品更为国际化的视角。设计团队深入研究了华为集团的企业文化、价值观念以及企业愿景,系统分析和定位了华为产品的设计理念(Design Philosophy);并通过设计工具箱(Toolbox)把对华为的理解结合设计趋势和行业特性,用一种标志性的设计语言来传递华为集团的企业精神。这种设计语言不仅可以定义现有产品,同时也能够灵活运用到未来连续不断的产品上。

通过具体的产品细节设计最终落实到一份详尽的产品设计实施细则,为设计决策建立了依据和评估方法。整个系列包括机顶盒、可视电话、家庭网关、移动网络终端四大系列9款产品,其中移动网络终端(Broadband information terminal)获得Reddot红点设计奖,家庭网关获得iF设计奖。

 

杜邦汗雪可丽耐概念自行车

“汗雪”自行车设计是对新材料运用在自行车方向上的一次尝试。采用杜邦白色可丽耐和金属两种不同的材料相结合,视觉上每一种材料的构架都相对独立,不构成单车的结构,只有通过两种材料构件有机的相逢,才有了车的形、骑行的功能。设计强调不同材料各自特点和工艺,同时在结构上突出两种材料对彼此的信任和依赖,以此构建出完美的物和完美的事。传统的菱形车架转换成有机的实体,结合led灯光的设计,给未来的连接带来无穷的可能性。

 

“汗雪”自行车的设计受到杜邦公司认可和好评,是可丽耐材料第一次在单车上的探索和实践,也为自行车设计开辟了新的方向。新材料、新技术、新交互、新服务是探索未来自行车发展的趋势。


 

【关于设计】

设计是一种信仰:我设计,故我在

“设计师是上帝的助手”,我很喜欢这句话。这句话有着宗教的隐喻性,让我觉得自己很伟大。设计师似乎是在造物,这会让人非常兴奋,因为很少有一个职业或者一类人是在创造新的物。

 

创造新的物的同时,设计师又在建立人与自然、人与物、以及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正因为设计师承担着造物的重大职能,所以需要对自然有更多的敬畏之心。有人把设计师的创造性当作设计师想做什么就做什么,认为设计就是设计师天马行空的主观臆造。现在也有很多设计师很荣幸的被资本选中,不断创造或升级着人们的需求,殊不知在消费了大量资源之后,设计师只是充当了资本收割机的工具,却并没有在这世界上留下什么有意义的东西。然而,这样红极一时而又昙花一现的设计现在却充斥着市场的各个角落,通常它们会被包装在一个看起来很美的盒子里,盒子上印满了“创新创业、智能互联、共享经济、服务经济”等热词(hot words)。设计师们在疯狂创造的同时,却也是对物质肆意的挥霍和涂炭。

 

一个好的设计师,除了需要对自然满怀敬意,也需要抱持着对人性的关爱。从包豪斯时期起,工业设计的精神就是为大众追求平等的生活权利、为提升生活品质而奋斗,在这点上,设计师既是助手,也是战士。设计师需要拥抱商业,因为设计通常也需要在商业的逻辑里运行,但利益永远不应该是唯一的目标。盲目追求新颖的商业模式,反而会让设计本身失去了方向;有时候,简单的商业逻辑更能体现设计的价值。让设计充满诚意,带着对自然、对物质、对人性的尊重,潜心研究、细心观察、耐心揣摩、小心研制,探寻造物的极致可能,才能让物尽其用、物尽其美、物尽其善。

 

很多人把设计当作一种职业,我会把设计当做是一种信仰,就像宗教一样。相信设计的力量,维系它的纯洁,传播设计的种子。当设计变成了信仰,再艰苦的历程也会变得乐趣无穷,所有的生活、工作、学习、娱乐都无法再和设计分开;我设计,故我在。但是,作为上帝的助手,设计师还需要保持虔诚的心态——我们并不是真正的造物者,我们只是生活意识的搬运工和生活状态的建筑者。

 

设计师是带着镣铐的舞者

“戴着镣铐的舞蹈”,是我个人认为对于设计过程的精准描述。设计是为人服务的,而人本身就是最为复杂最为高级的生命体;况且工业设计可以说是设计行业中最为复杂的专业,因为它所牵涉的产业链环节是最多的。设计师需要考虑形式、功能、人机、结构、材料、工艺、成本、市场、品牌、渠道等诸多要素,很多时候就是在坚持不懈的寻找一个平衡点,那种“刚刚好”的感觉。在和B&O的设计师交流时,他们把设计的过程比喻成“煲汤”,温火慢煨、慢工出细活。能在这样的条件下设计的设计师是幸福的,因为国内的设计师很难拥有这样宽裕的时间,而时间往往是“最后一根稻草”。很多设计师就是处在这样严苛的条件下,即便能够拿出比较完整的解决方案,但并不完美,也更不会有什么惊喜。这样的设计尽管合格,但不会成为经典。经典的设计就像带着镣铐在跳舞,只有舞者知道镣铐的存在,观众却不会看到或者感受到镣铐的存在;如果观众察觉到了设计师的纠结和挣扎,那就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完美设计。

 

一个好设计的定义,对于企业和设计师来说或许是不同的。对于企业来讲,不管什么设计,只要能卖的好,就是成功的设计。“以人为本”“以用户为中心”,是企业营销的slogan,因为他们的目的是销售产品。确实,以商业成败论英雄是这个时代的特征,从商业逻辑本身来说,产品就是企业用来产生增值价值的工具。但设计师需要有更高的觉悟和追求,要明白,真正的设计是在产品卖出去后才开始产生价值,这才是设计的终极目标。

 

在面对用户(end user)和隐性用户(企业)两种不尽相同的需求时,设计师要在不违背企业利益的前提下,实现设计的终极目标。产品属性不同,因此迭代周期有长有短,虽然我们无法要求每个用户使用一个手机超过两年以上,但通过设计师的设计,至少可以让产品尽可能的在使用者手上待上更多的时间。这才是可持续设计,是赋予意义的设计,而不是等着产品被用户抛弃后才去考虑如何reuse、recycle。正如柳冠中先生认为的,设计产品不单单是对“物”的塑造,更是对“事”的规划。设计的最终目标在于参与到人们的日常行为和活动中,并对人们产生有意义的影响。

 

本文转自“+86设计共享平台”  微信公众平台

Designers100是+86设计共享平台推出的中国高端设计师推广品牌,致力于设计师推广的全球巡展、设计师大奖、视频计划、沙龙论坛的社会公益项目。

教师
学生
校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