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创意学院学生网
资讯 招聘 事务
通知 / 讲座 /   展览 /  
竞赛
就业 / 实习 /   生涯  
制度 / 流程  
活动 人物 关于
党团 / 实践 /   创新 /  
交流 / 文体 / 职业 / 综合
教师 / 学生 /   校友  
辅导员 / 班主任  
  
周日 周一 周二 周三 周四 周五 周六

同济大学
设计创意学院
学生网


同心瞭望,奔赴远方|D&I2021届毕业典礼隆重举行

2021年7月6日13时,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上海国际设计创新学院毕业典礼于暗房报告厅隆重举行。同济大学副校长兼设计创意学院院长娄永琪、学院党委书记范圣玺、副院长徐江、副院长孙效华、工会主席张雪青以及学院研究生团队负责人、各专业方向教师、毕业班班主任、辅导员、学生家长们,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与2021届224名全日制和58名非全日制毕业生们共同见证了这个重要时刻,典礼由学院党委副书记王晓庆主持。


毕业生红毯仪式

典礼正式开始之前,学院策划了一场隆重的红毯及签名仪式,毕业生们欢欣满怀、笑容洋溢地走上铺往“毕业典礼”的红毯,在“百年同心,灿耀星辰”的签名展板上写下喜悦、期待与祝福:“青葱岁月、跨过山海我们有幸相聚于此,热情相拥、告别往昔我们踏上新的征程”,“青春不老,我们不散”,“岁月匆匆,唯愿总相逢”。

随着暗房大屏幕上关于师生们共同走过的时光点滴浮现,老师们和学生们集体入场。典礼正式开始,庄严的国歌声拉开了毕业典礼的序幕。黑静好、李静文、彭诚、季丽雅(Cimenti Giuilia)四位同学分别作为本科生、全日制硕士研究生、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留学生代表发言。

毕业生代表发言

黑静好代表学院本科毕业生感谢学院为同学们提供了在求知探索中不断发现和成长的学习环境,分享了在设创“寻路”中发现的趣味、温馨与启发。她说,“寻路”的过程形成了我们每个人在嗲院的成长轨迹,祝愿大家在未来都能找到自己喜欢的、有意义、有趣的路。

李静文作为学院全日制研究生代表,感谢学院老师的悉心教导和同窗好友的支持陪伴,以“收获=设创给予我们的土壤x自己的努力”的内驱力,作为先锋党员的她在设创不断历练和成长,面向未来,她希望与大家一同做光亮的“星星之火”,凝聚成无愧时代、无愧国家的日月光辉。

彭诚作为学院的首届非全日制毕业生代表,感谢设创老师们为重返校园的在职求学者们点亮知识灯塔,表达了能够在设创与老师同学们谈论学问的幸运与感恩,希望怀揣在设创收获的知识、勉励与教诲,向着人生的江湖继续进发,突破人生维度,力争飞得更高。

身在米兰的 Cimenti Giuilia Federico 代表留学生们表达了他们对学院的感激和对毕业生们的祝福与鼓励,她为在设创走过温馨而燃情的时光而感动,对大家说“I hope all of you graduating on this day will keep forever those memories and with them you will find your way in the world”,她用“make your life extraordinary and happy”与各位毕业生共勉。

教师代表发言

赵华森老师作为教师代表以及毕业班班主任代表致辞,表达了对毕业生们圆满完成学业的祝贺和对大家即将开启的人生新篇章的祝福。他说,希望毕业生们要面向未来,画好自己人生的Persona。希望同学们在为设计事业而奋斗的同时,既要照顾好自己,保护好身体,多关心他人,健康积极地成长。当情绪降到最低点的时候,我们不躺平;当情绪曲线达到峰值的时候,我们不自满;当遇到人生的痛点时,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希望同学们给自己设定的人生KPI里,都有幸福与快乐的指标。最后,赵老师说希望大家常回设创看看,分享自己的故事,老师们会一直在这守候。

娄永琪院长致辞

娄永琪院长向毕业生们致以诚挚的问候。他谈到,不管从哪个角度看,2021年都是绝对可以载入人类史册的一年。在众多视角当中,今年最重要的一个视角是大家毕业于中国共产党诞生一百周年的重大历史时刻。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希望各位毕业生能够在中国共产党奋斗的历史中,汲取前进的力量。

毕业是一个阶段经历的总结,也是一段崭新征程的开始。处于新旧两种状态的临界点,我们往往会生发各种各样的情绪与感慨。在这样意义特别的时刻,娄永琪教授分享了与各位毕业生共勉的三点思考。

一是从容地看待问题。每个人都需要一个长期的抽象目标作为牵引。不管是设创的院训,设创第二个十年的奋斗目标“为人类的进步做出可见的贡献”,都是去立下一个共同的可以仰望的动力来源。长期而远大的目标才能牵引我们每个人一辈子。

二是辩证地看待问题。本科教育的核心是培养学生批判性思维和独立思考的能力,为终身学习打下基础。世界是充满着矛盾的辩证统一体。设创学子应做最具有批判精神的人,在他人失望时以设计之剑划出晴空,在他人醉心胜利时洞见忧患,做到宠辱不惊,不忘初心,持续迭代。

三是包容地看待问题。世界上所有的生态系统,都因其包容而强大。每个个体都存在并发展于这样的多元系统,每个人都应具备包容之心,利他之心。与身边优秀的人共同成长,团结绝大多数的人,应该成为我们的意识和习惯。

最后,娄永琪院长希望同学们能够成为为社会创造真善美的人,去创造身边的美好与感动。娄永琪与毕业生们一同喊出了:同济天下,追求卓越!

颁证 行拨穗礼

接下来毕业典礼进入到了重要环节,徐江副院长宣读了优秀毕业设计名单,刘震元老师、杨皓老师和张屹南老师为优秀毕业设计颁发了证书;张雪青老师宣读了本科生与研究生优秀毕业生名单,娄永琪、范圣玺为上海市优秀毕业生、同济大学优秀毕业生颁发了证书。设计创意学院办公室主任李华宣读了班级联络人名单,并由娄永琪颁发了班级联络人证书。随后,本科教学团队负责人刘震元、杨皓、张屹南分别宣读了各专业方向的本科毕业生名单,孙效华、徐江宣读了研究生毕业生名单,全体教授、副教授为毕业生颁发毕业证书,行拨穗礼。

寄望毕业生

拨穗礼毕,学院党委书记范圣玺发表感言寄语。在即将荣休之时,范老师语重心长地说“首先祝贺大家顺利完成了一个阶段的学业,但人生的‘业’还很漫长,还有很多‘业’需要我们去努力完成,学业、事业、家业、产业,生命不息、毕业不止。”接着,范老师引用了一句顾炎武的诗:“大海无平期,我心无绝时”,说道“环境在动,身在其中的我们很难躺平,我们是从设计创意学院顺利毕业走向社会,累了躺下来休息可以,但仍然要站起来行走。我会跟着大家一样一路行走。向着我们的目标,向更美好的生活,向为他人也能有更美好的生活这个目标,一路同行,衷心祝大家一切顺利!”

毕业生献礼

今年,蒋越、杜木瑞同学作为2021届毕业生代表特地向学院献上了亲手书写的“桃”、“李”书法字框,感谢师恩,祝福师生,“桃李不言,下自成蹊”,愿老师们桃李满天下,愿同学们大展宏图。接着本科毕业生李雨宸将一套个人购买的设计年鉴书籍捐献给了学院图书馆,希望能给需要的学弟学妹们参阅,同时表达对学院用心培养的感谢之情。

献给毕业生的歌

“彰武到阜新的路,是青春刻下的征途,吵醒了清晨的树木……笔记是我的宝物,我坚持创新产出,奔跑在我们的旅途……”毕业生祝佳枫、张昱龙、王艺妍用轻快的嗓音热烈演绎了青春放歌《我的未来式》,言辞中表达了在学院成长蜕变的经历,抒发了对人生新起点的憧憬与期待。毕业典礼也在萦绕耳边的动听旋律之中来到尾声。

在设创相识、相遇、相知的日子随毕业典礼的尾声画上句点,相信重新出发的我们会依然青春洋溢地相见。疫情造成的阴霾在神州大地逐渐退去,我们有幸相聚,再次热烈地拥抱,带着感激与感动继续前进。

今年的毕业生积极应对疫情后的就业压力,以乐观地心态用设计之力服务国家社会的发展。他们之中,有的选择服务基层,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发光发热,以实际行动奉献青春力量。

在这注定不平凡的一年,我们开启了崭新篇章。机遇与挑战并存的当下,愿我们以“从容”“辩证”“包容”的心态应对不断涌现的新命题与新情境,找到心之所向、心中所爱,走向灿烂光明的理想未来。

供稿 学工办


党团
实践
创新
交流
文体
职业
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