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创意学院学生网
资讯 招聘 事务
通知 / 讲座 /   展览 /  
竞赛
就业 / 实习 /   生涯  
制度 / 流程  
活动 人物 关于
党团 / 实践 /   创新 /  
交流 / 文体 / 职业 / 综合
教师 / 学生 /   校友  
辅导员 / 班主任  
  
周日 周一 周二 周三 周四 周五 周六

同济大学
设计创意学院
学生网


心理培训丨你的“爱心使者”上线啦

为提升心理育人工作,完善学院心理健康队伍,113日晚,学院召开心理委员第一次工作培训暨授证仪式。本次培训特邀心理咨询中心廖一明老师,学院党委副书记王晓庆老师及3位辅导员老师共同参加。活动由辅导员王璐老师主持。

授证仪式

会议伊始,王晓庆老师与廖一明老师共同为心理委员授予心理“爱心使者”聘书,鼓励大家积极投身班级心理文化建设,发挥学生骨干力量,做好爱心观察员。

同学们依次领取聘书并合影

本次培训以“倾听和回应”为训练主题,廖一明老师带领同学们进行了三个部分循序渐进的练习,通过实践感受与分析讲解相结合的方法加深同学们的理解。

对视训练

三人一组,其中两两对视,一位观察员,第一个一分钟的时间里,互不相识的同学们都有一定程度的紧张,对视练习变成了“123木头人”、“憋笑练习”或是“看谁不眨眼比赛”。在几轮万年对视与分享感受后,大家逐渐熟悉放松下来,切身体会到了:与别人沟通时,如果处于紧张状态,注意力反而更多关注到自己,而只有让自己放松时,才能将注意力在对方身上集中。

倾听训练

同样是之前的三人一组,两两互为倾诉者与倾听者,一位观察员。三分钟时长里,倾听者沉默,全然倾听,不做任何评价。通过这次练习,大家开始关注到自己所倾向的沟通方式,同时也意识到了人际沟通需求的重要性。

回应练习

在回应练习中,廖老师讲解了“倾听与回应”的六个维度,截取心理咨询剧《扪心问诊》中的片段,让同学们两两一组分别从六个维度对剧中的人物状态进行分析。大家交流了“听内容”、“听声音(语气语调)”、“观察倾诉者的面部表情(言外之音)”、“听自己身体的感受”、“听情绪”、“听期待和需要”所体会到的内容,感受到倾诉者对浅层次与深层次回应的需求,了解如何听“期待与需要”,并对如何给出共情性回应有了初步认识。

感受

关于本次培训,“爱心使者”们纷纷表示受益良多

“一直在为作业为生活忙碌着,难得停下来倾听自己,学到了很多东西。”

“通过这次培训,觉得自己敢抬头看自己了,与陌生人也敢主动交流了。”

“能静下来倾听别人了,也觉得更了解自己了。”

“认识了学妹,交到了新朋友~


在培训的最后,廖老师嘱咐大家:在关爱他人的同时,更要关注自己,并教给大家几种放松自己的方式:拍头顶百会穴、拍颈部、闭眼深呼吸。

尾声

培训全程大家都十分踊跃,洋溢着欢乐又治愈的氛围。在收获知识之余,还与辅导员老师、同学们收获了意外友谊。

文案│宋雨泽

排版│陈苏皖

图片│陈苏皖 张洪源





党团
实践
创新
交流
文体
职业
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