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创意学院学生网
资讯 招聘 事务
通知 / 讲座 /   展览 /  
竞赛
就业 / 实习 /   生涯  
制度 / 流程  
活动 人物 关于
党团 / 实践 /   创新 /  
交流 / 文体 / 职业 / 综合
教师 / 学生 /   校友  
辅导员 / 班主任  
  
周日 周一 周二 周三 周四 周五 周六

同济大学
设计创意学院
学生网


2020级研究生开学典礼举行

 

 

在沉寂了200多天之后,学院终于在9月因新生们的到来而重新焕发勃勃生机。9月11日, 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上海国际设计创新学院开学典礼隆重举行,135名2020级研究生齐聚暗房报告厅。 学院院长娄永琪、副院长徐江、副院长孙效华,工会主席张雪青,以及杨文庆、曹楠、马谨、赵华森、吴端等专业团队方向教师代表出席典礼,典礼由党委副书记王晓庆主持。

 

微信图片_20200911174044.jpg

 

娄永琪院长代表学院向全体2020级研究生表示欢迎,他说,今年研究生的数量是五年前的三倍,学院已成为一个研究型的学院,希望同学们能够勇敢承担学院科学研究的使命。为此,他向新同学们提出了三点期望:在使命召唤中点亮人生;在知识创造中充实人生;在在协同共创中升华人生。他希望同学们在研究生阶段找到自己的使命和灯塔,时刻问自己两个问题——“我想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我能够为这个世界做什么?” 他鼓励同学们站在设计学科的边缘而不是中央,通过知识创造将这个学科的边界向更广阔的世界推移。他希望同学们既可以独立作战,更可以协同共创。最后他引用玛格丽特·米德的话鼓励同学们:永远不要怀疑一小群怀揣使命的人,他们或许可以改变世界。

 

微信图片_20200911173416.jpg

 

徐江副院长作为教师代表,向新生表达了自己的祝福与建议,表示学院将提供给每位学子一流的平台和国际的视野,也希望他们登高望远,脚踏实地,珍惜研究生阶段的每一天,从小事做起,不负韶光。

 

IMG_0464(1).JPG

 

博士生老生代表严康和硕士老生代表邰怡萱分别上台发言。严康分享了在设计创意学院学习与生活的感受,他希望学弟学妹们在新的学术过程中能够体会到“设计在设计之外”的学术研究的边界性问题,不断拓展自己的认知边界,提升研究的广度,丰富自身的学科知识体系;此外,在博士研究阶段要“深挖一口井”,这就好比是金字塔,把底面铺设宽广后,在研究阶段就要无限趋近这个金字塔无形的顶端,呈现对某一特定研究领域的深入研究;最后,他还对博士新生提到了“内求于心,外载于道”,除了不断磨练自身“功力”外,也要善于借用各种研究工具,做到内外兼修。邰怡萱用一张张精彩的照片,与新生们分享了她在过去一年里与同学们共同学习和生活的的闪亮瞬间。最后她作为学姐给同学们提出了几点实用而中肯的建议:不要熬夜。熬夜不该是设计师的常态。我们要做祖国早晨七八点钟的朝阳,而不是凌晨三点的月亮。我们可以尝试把夜间工作的时间提前,也一定可以获得同样的效果;不要害怕探索你未曾尝试过的事物,我们还年轻,我们还有试错的机会,当然了,也不必执着于试错;先不用着急定义自己:于我而言,设创最大的魅力就是这种不确定性之美。未来的三年里,你会感知到跨学科思维的碰撞,也会在跨文化的沟通中获得前所未有的体验。

 

回应学哥学姐,博士新生代表纪丹雯和硕士新生代表庄明昱也在开学典礼上代表新生们立下启航的誓言。纪丹雯提出了三点要求与大家共勉:一是主动思考,持续积累。不断拾起自己对问题的兴趣和好奇,拿出做设计的热情和方法持续探索尝试,稳步推进研究工作。二是,以积极的态度迎接挑战。面对困难更多地去想有哪些可能的解决办法,而不是一味地思考会遇到哪些阻碍,怀疑退缩。三是,放眼世界,扎根社区。学习最前沿的理论和方法,并积极而主动地介入身边的社会问题,用自己的知识和创造力连结更多的人,转变固有的被动设计的思维方式。庄明昱说,在2020年这个特殊年份入学,更需要大家以乐观的态度共勉,来去尝试那些“大胆的重生”。“我们需要对世界的、社会的、甚至可能是自己的危机、纷乱、挑战,保持乐观,这样才能正视这些令人不太愉快的事实,而不是漠不关心、悲观地逃走。我们需要对新兴的力量、对自己的潜能保持乐观,哪怕是一点点的前进,也都好过仅仅站在原地。希望我们都能,在 2020 开始的三年,甚至是更久之后,都一直秉持着这种乐观。”

 

IMG_0515.JPG

 

典礼的最后,孙效华副院长为新生教育周期间举行的“弘扬立德树人,倡导学术道德与规范”入学教育考试学习标兵颁发了证书。

党团
实践
创新
交流
文体
职业
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