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创意学院学生网
资讯 招聘 事务
通知 / 讲座 /   展览 /  
竞赛
就业 / 实习 /   生涯  
制度 / 流程  
活动 人物 关于
党团 / 实践 /   创新 /  
交流 / 文体 / 职业 / 综合
教师 / 学生 /   校友  
辅导员 / 班主任  
  
周日 周一 周二 周三 周四 周五 周六

同济大学
设计创意学院
学生网


D-tech x D-talk活动回顾

329日,由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学生会、学生委员会举办的D-tech x D-talk活动在设计创意学院暗房报告厅举行,这次活动主要介绍了设计专业学生如何建立自己的作品集,以及在升学求职的道路中作品集有什么作用。不同专业方向和不同毕业去向的五位同学分别介绍了自己的作品集准备心得和作品集准备思路。

首先,媒体传达方向的大四学生张一格介绍了自己的作品集准备之路。张一格同学申请的方向是平面设计,最后选择了SAIC的平面设计专业。在整个升学申请过程中,大部分都是DIY完成的。她认为,在作品集中放进去的项目可以在工艺上进行一些升华,去参加或举办一些公开展览,如果作品集中有落地的项目,更是对自己本身设计掌控能力的一种证明。

在作品集准备中,要分析好自己的优势和劣势,分析结束后去弥补自己的劣势,尽可能扬长避短,确定自己的作品集的方向。

第二位介绍的是媒体传达方向的梅心怡同学,她在升学申请中选择了转变专业,把摄影专业作为自己的申请目标,并且成功拿到了RISDSAICRAC等诸多学校摄影专业的offer。她认为,在选择自己的专业领域过程中,最重要是取决于自己是否想在这个领域去做创新,到底有没有被这个媒介本身所吸引。而作品集不仅仅是一个阶段性的,不只是为了某个特定目的而准备的,更是一个动态的、的过程中的一个产物,其中的项目也完全可以是非完善的、进行中的。

第三位介绍的梁策同学是工业设计方向,毕业后选择了工作。在面向工作的作品集准备中,他认为需要展现出公司想要知道的东西,行业所需要的设计技能。在工作作品集中,更应该多放一些个人作品,并且可以通过你的实习经历和学术经历展示你的能力。

在作品集准备中,梁策认为需要更完整、更系统地展示从调研、想法到落地、草图、设计的整个过程,记录并且展示下来,这可以更全方位传达你的设计思路和设计能力。

第四位介绍的是来自环境设计方向的顾斐琦同学,她也选择了转专业,由环境设计方向转向了交互设计方向。顾斐琦同学转专业的原因是她认为自己并不特别喜欢在环境设计中必不可少的效果图、CAD画平面阶段,反而她认为自己的优势更在前期的调研和沟通上,因而她认为自己应该去转向体验设计的方向。

而在转专业过程中,更应该发现自己原有专业对新专业的贡献和优势,如何把自己已有的优势在作品集项目中凸显出来。

 

最后一位介绍的同学是来自大三媒体传达方向的蔡旻昊同学,他的作品集网站主要聚焦在自己作品的记录和归纳,并没有明确的升学或者求职目标。他认为,作品集可以是动态的、不断更新的,你的添加修改能够让你对自己的设计有一个更完整的认知和评价。

而虽然使用了网站作为作品集的载体,但是蔡旻昊认为做一本书其实是很重要的整理作品手段,他的网站上也展示了自己的一本摄影作品编成的书,他认为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过程,翻开自己的作品是很有成就感的事情。

最后,活动的组织者徐铭同学做了对整个活动的总结,他希望整个活动能够让大家对设计中的技术、对作品集准备本身有一个更好的认识,从而对自己的整个设计学习有着更好的规划。

党团
实践
创新
交流
文体
职业
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