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创意学院学生网
资讯 招聘 事务
通知 / 讲座 /   展览 /  
竞赛
就业 / 实习 /   生涯  
制度 / 流程  
活动 人物 关于
党团 / 实践 /   创新 /  
交流 / 文体 / 职业 / 综合
教师 / 学生 /   校友  
辅导员 / 班主任  
  
周日 周一 周二 周三 周四 周五 周六

同济大学
设计创意学院
学生网


“立德树人”从新生教育周开始

迎新报到  充满新鲜感

      9月9日,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上海国际设计创新学院迎来了188名2017级新生。当天共有88名本科生,88名硕士研究生,12名博士报到注册,加入D&I大家庭,成为一名D&Ier。


 

      前来报道的新生不仅领到了学校的迎新大礼包,还领到了精心设计的学院T恤、学院学生手册等学院特别为新生准备的材料。一天的报道日忙碌而有序,充满了新鲜喜悦感。

T恤  

                            学院学生手册                           

 

 

家校沟通 协同育人

      9月9日下午,院领导与新生家长见面会在学院鱼缸报告厅举行。学院党委书记范圣玺、院长娄永琪、党委副书记马林海及新生辅导员出席了见面会。

      学院党委书记范圣玺代表学院对新生家长们表示热烈的欢迎,他表示每个学生来到同济,都是通过自身努力而进入了一个很好的平台,我们的目的是要让他们能够健康的成长,成为一个专业强、会思考、有着高尚人格和修养的、富有责任心、身体健康的,对社会有价值的人才。

       娄永琪院长向家长们介绍了学院的办学历史、规模、世界影响力、学科建设、学院特色等整体情况,特别介绍了学院的院训“To learn and create, for a meaningful life and a better world”为人生的意义和世界的未来而学习和创造。

    马林海老师就大学期间家长如何与学生、与学院进行沟通和家长们进行了交流。

    最后院领导回答了家长们的提问。

 

开学典礼  新生第一课

      9月11日,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上海国际设计创新学院开学典礼在暗房报告厅举行。学院党委书记范圣玺、院长娄永琪、党委副书记马林海等教师出席开学典礼。典礼由党委副书记马林海主持。

       娄永琪院长代表学院欢迎来自全国各地的新同学们加入学院这个大家庭。他向新同学介绍了学院历史、学院文化,学院精神、学院的世界影响力,特别阐释了学院院训的内涵。他说,大学是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与确立的重要时期,新同学在学院发展最好的时候来到了学院,应该有一种青年知识分子的使命感,将自己的人生与社会链接起来,积极承担更大的责任,做出更大的贡献,学以致用成为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同时在应对挑战、解决问题的过程中,找到快乐,不断的学习和创造。

      2015级媒体与传达设计方向的姜瀚作为研究生老生代表发言,分享了她对设计的理解,成为设计研究生的意义,及该如何去更好的完成研究生阶段学习。2016级本科生代表陈昱祺作为本科生老生代表发言,介绍了一年来的大学生生活及学院给她带来的主动学习的热情和独立思考的能力影响和改变。

      研究生新生代表张星涛分享了对于设计那种孜孜不倦的坚持、发自内心的热爱和自我学习、自我提升和自我反思的学习动力应该且一定不能被所抛弃信念。本科生代表周寅在发言中谈到,她作为一名大一新生,对不熟悉的大学生的生活,面临的挑战充满了好奇,有困惑和担忧,但也充满力量。

 

       学院党委书记范圣玺在致辞中,希望新同学能够更加努力的学习。他说,大学只是一个阶段性的节点,路还很漫长,需要你不停的行走,走向下一个目标。一路上有艰辛,有伙伴,这些都是行走的乐趣。文凭不是我们最后的目标,在大学期间,要学会思考,做一个品行高尚,对社会有价值的人,要把社会责任感当成自己的信念。最后,他祝愿大家在大学的生活工作学习一帆风顺,学有所成。

 

入学教育周 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为深入贯彻落实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新学期同济大学启动了“立德树人”专项行动。为落实学校“立德树人”专项行动的要求,帮助新同学“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学院精心系统设计,调动各方资源,给近200名新生安排了紧张又丰富的教育周活动。包括开学典礼、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辅导报告与领读活动、入党启蒙教育系列讲座、设计导学系列讲座、新生教授讨论课、研究生学术创新导航讲座、研究生学科介绍与导论、新老生见面交流会,各类社团分享会、钱学森图书馆参观、校史馆参观、社会主义价值核心观形象设计、规矩意识教育、心理健康教育、观看《同舟共济》舞台剧等丰富多彩的活动。



林家阳教授给本科新生做“如何成为优秀的设计人才”讲座

研究生参观钱学森图书馆

新生参观校史馆


       为了新生提供一份阅读指南,帮助他们涵养学术与精神生活,学院还特别邀请部分老师给新生推荐了“设计书单”,共计94本,其中既包括唐纳德· 诺曼的设计心理学系列等设计与创新领域的经典著作,也包括习近平总书记读过的车尔尼雪夫斯基的《怎么办》、尤瓦尔·赫拉利的《人类简史》等综合类著作。

党团
实践
创新
交流
文体
职业
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