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创意学院学生网
资讯 招聘 事务
通知 / 讲座 /   展览 /  
竞赛
就业 / 实习 /   生涯  
制度 / 流程  
活动 人物 关于
党团 / 实践 /   创新 /  
交流 / 文体 / 职业 / 综合
教师 / 学生 /   校友  
辅导员 / 班主任  
  
周日 周一 周二 周三 周四 周五 周六

同济大学
设计创意学院
学生网


毕业典礼 | 对于创造者,没有贫乏,也没有贫瘠不关痛痒的地方

里尔克在《给青年诗人的信》中写道:“如果你觉得你的日常生活很贫乏,不要抱怨它;还是怨你自己吧,怨你还不够作一个诗人来呼唤生活的宝藏;因为对于创造者,没有贫乏,也没有贫瘠不关痛痒的地方……接受这个命运,承担起它的重负和伟大,不要关心从外边来的报酬。因为创造者必须自己是一个完整的世界,在自身和自身所联接的自然界里得到一切。”青年设计师,同样肩负着以创新创造来改变世界的使命,里尔克这段箴言与毕业典礼上院长寄语的深意如出一辙。

——题记

7月5日上午,2016届设计创意学院本科生与研究生毕业典礼在“暗房”报告厅隆重举行。同济大学校长裴钢,设计创意学院院长娄永琪、党委书记范圣玺、副院长孙效华、徐江、党委副书记马林海等出席典礼。2016届本科及研究生毕业生,各专业方向老师以及毕业生家长参加了本次活动,共同见证了这个重要时刻。典礼由院党委副书记马林海主持。

裴钢校长受邀出席本次毕业典礼,他首先肯定和赞扬了设计创意学院近来的发展状况,他称赞设计创意学院是同济最年轻、最有朝气、最有锐气的学院,在座师生应该为此感到自豪。这些成果是同济师生几年努力的结果。设计创意学院在今年成立了上海国际设计创新学院,是一件了不起的事,同时对毕业生寄予厚望,希望毕业生未来成为中国制造、中国创造的精英,成为整个国家的栋梁之才。并借用其实验室科技日活动中发现的“幼儿园儿童是最有创新精神的而高中生基本失去了提出问题的兴趣”这一现象,提醒同学们,希望经过大学四年,大家依然要充满创新精神和创新意识。

裴校长指出,成功与否,不是看今天,不是看现在,而是看未来。十年、二十年或者三十年以后,我们设计创意学院学生在中国设计界的地位,是评判我们这个学院乃至于这个学校的标准,他希望毕业生在未来的人生中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

学院教师代表郁新安、赵世笺和学生代表崔宇旗共同为裴校长送上了特别定制的2016届设计创意学院毕业生戒指,以三个方向的不同特点精心设计制作,蕴含了学院对毕业生美好的期望和祝福。

在热烈的掌声中,娄永琪院长代表学校对同学们毕业表示衷心祝贺,并且在寄语中表达了殷切的期望和嘱托。娄院长强调,尽管大部分同学即将转变身份,走出校园,由学生变成校友,但学习是终身的。《第三次浪潮》作者托夫勒刚刚去世,其未来三部曲曾风靡中国,关于学习,他曾有言:“21世纪的文盲,不是不识字的人,而是没有学会怎样学习的人。”同学们现在拿到的文凭,只是开启一段新旅程的通行证,今后跑得多快,走得多远,和通行证就没有太大关系,需要不断的学习和自我提升。在恭喜顺利毕业的同时,希望大家在终身学习中找到快乐。

娄院长结合设计学院学科说到,创造一般被认为这是设计专业学生的本行,创造力将支持大家在专业上继续往前走,但从更宽泛的层面来说,这个时代前所未有的需要创造,任何一个岗位都需要创造。学院之前想要以“创新创业学院”命名,这里的“创业”一词,不完全指开公司,不完全是和钱、资本打交道,而是说每一个人在各自的岗位上,都要做出不同寻常的事情,都要有所创造。

娄院长表示,每个人都有自己关注的小世界,都有自己追求的小幸福。在此想提醒大家,立足中国,放眼世界,为人生的意义和世界的未来而学习和创造。不要把眼前的房子、车子作为仅有的目标,也要关心人类的安危、世界的和平、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一个拥有能力的人,把能力用在不恰当的地方,不如没有能力。希望大家把能力、精力用在对世界对国家有帮助的地方,做好的设计、向善的设计。对于生活和工作中遇到的任何问题,不要抱怨,去改变它,每一个痛点背后都隐藏着机会!幸福需要争取,改变也需要争取。

副书记马林海呼吁,希望广大毕业生无论走到哪里,不要忘记祖国,不要忘记我们现在脚下的这片热土;希望从D&I学院走出的学生,能够担负起责任,在各行各业做出贡献。

教师代表刘力丹老师首先分享了网友对于我院学生的印象:抗压能力格外强,具备在复杂问题中主动寻找解决方案的能力,视野开阔、眼光独到……接着,刘力丹鼓励学生们坚持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并嘱咐:“专业是优势,同时有可能就是屏障;与不是设计师的人一起工作时,要时刻提醒自己,也许自己的认知是错的,具备如此开放的心态,才能应对变化得如此之快的世界。”

零到壹孵化器CEO宋晓峰作为校友代表在发言中表达了自己对学院的感恩。宋晓峰说,学院带给他的机缘和资源,为他的生活与事业提供了莫大的支持和帮助。无论是有创业想法,还是有改变世界的念头,欢迎学弟学妹们来“零到壹孵化器(021 Incubator)”,同济大学的资源将帮助大家走得更远。

本科毕业生代表沈璟亮回顾了美好的大学生活,表达了对老师的感谢,对学院的热爱与眷恋。“学院如同港湾一样,设施齐全、自成天地,同时学院年轻开放、踌躇满志、前途无量,给了我们极强的归属感与自豪感。”

研究生代表雷一丹在发言中说到,读研期间使自己的视野变得更加开阔,对设计的理解也更加开放,自己也变成了一个更有勇气和担当,更加严谨且有韧性的人,这都有赖于导师的谆谆教诲,学院文化的浸润滋养。

典礼上,学院领导和导师代表分别为优秀毕业设计作者、优秀毕业生、班级联络人颁奖,为所有获得学士学位的毕业生授予学位。庄重的拨穗仪式为同学们的硕士或本科生涯画上完满句号。

学院党委书记范圣玺老师为典礼致闭幕辞。他代表学院对大家顺利毕业表示祝贺,也感到开心与不舍,号召大家好好记录这段回忆,使其越陈越香。 范书记提到,“活在世上,都有过人之处,而老师的作用则在于帮助大家找到各自的过人之处”,以此来鼓励在场的每一位毕业生能够积极乐观的生活。并叮嘱大家坚持设计的道路,同时作为一名生活者、社会的一份子,即使走出设计创意学院,迎接新的生活,也要幸福的生活,将幸福带给周围的人,为社会和人类的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典礼结束后,师生们一起在学院大厅欢聚合影留念,此起彼伏的呼声中,传递着年轻学子对母校的恋恋不舍,对师长谆谆教诲的真情感谢,以及对美好明天的无限憧憬。

 

党团
实践
创新
交流
文体
职业
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