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创意学院学生网
资讯 招聘 事务
通知 / 讲座 /   展览 /  
竞赛
就业 / 实习 /   生涯  
制度 / 流程  
活动 人物 关于
党团 / 实践 /   创新 /  
交流 / 文体 / 职业 / 综合
教师 / 学生 /   校友  
辅导员 / 班主任  
  
周日 周一 周二 周三 周四 周五 周六

同济大学
设计创意学院
学生网


2020届毕业典礼隆重举行

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2020年的毕业典礼也注定特别。7月2日下午,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与同济大学上海国际设计创新学院线上线下同步举行毕业典礼,同济大学党委副书记吴广明、学院党委书记范圣玺、院长娄永琪、副院长徐江、副院长孙效华、工会主席张雪青以及团队负责人、学院各专业方向教师、毕业班班主任、辅导员,与2020届169名毕业生共同见证了这个重要时刻,典礼由院党委副书记王晓庆主持。

庄严的国歌声拉开了毕业典礼的序幕。开场短片《共青春·韶华作渡》,细数毕业生们在学院奋力拼搏的点点滴滴,带着师生们共同回首与感怀过往。

 

    毕业生代表发言   

赵琬迎、张旻阳、费德里科(Federico De Luca )三位同学分别作为本科生、研究生、留学生代表发言。

赵琬迎代表全体毕业生向培育他们的母校,指引他们的师长,陪伴他们的家人朋友,以及所有奋战在一线的抗疫工作者表达感谢,并分享了经历疫情之后她对“同舟共济”的理解,她说,“同舟共济”是团结协作、追寻热爱;“同舟共济”也是保持专注,拥抱世界;“同舟共济”更鼓励同学们心怀家国、行胜于言。

张旻阳作为上海国际设计创新学院的首届毕业生感谢学院为同学们提供了国际化的多元视野和宽阔的发展平台,未来他将牢记“以设计应对挑战,以创新驱动变革”的探究精神,对世界保持好奇,保持关怀,保持勇气。

通过ZOOM连线,身在米兰的Federico代表留学生们表达了他们对学院的感谢和对毕业生们的祝福与鼓励,他用“Live actively in the place where you are. Try to improve theenvironment around you when you see unused potentials. Get over your shynessand interact with new people. Then you can grow, confront each other, and expandyour knowledge. ”与毕业生们共勉。

 

    教师代表发言   

孙捷教授作为教师代表以及毕业班班主任代表致辞,他为毕业生们送上两把金钥匙——“失败”和“想象力”。他说,“希望毕业生们做好面对失败的准备,面对失败,意味着在挫折中,你会获得智慧、变得坚强;意味着你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有能力去生存和生活。人只有在逆境来临的时候,才会真正认识自己,并且了解身边的人。这是真正的“财富”,甚至比你拿到的这张毕业证书更有用。”对于想象力,孙捷老师说,“想象力让我们具备了另外一种创新的能力,这种创新,只与你有关,它意味着不随波逐流,跟随你的内心,对美好的不断追求。想象力赋予你的,是创造未来的你,更是创造属于你自己的,精彩人生。”

 

    娄永琪院长致辞   

基于今年特殊的背景,新冠疫情给所有人生活带来的改变,即将离开象牙塔的学子们,在人生的转折点又该如何拥抱和应对未来的不确定性?娄永琪院长在致辞的最后给毕业生们提出了三点希望:永远不要放弃希望;别太急,要耐得住寂寞;要乐观,做一个乐天派。

关于希望,他说,希望背后是信念。不管这个信念是来自于伟大的理想和使命,还是个人的自由和发展。任何时候都要有“满郭人争江上望。来疑沧海尽成空,万面鼓声中。弄潮儿向涛头立,手把红旗旗不湿”的勇气和气魄。“天生我材必有用”,属于你们的时代一定会到来,要用扎扎实实地做好每件小事的心态,来锻炼自己的能力。有时候,有价值的能力经常要通过很多看似无意义工作的积累来完成的。关于耐得住寂寞,他说,要有一个健康的体魄,“天生我材必有用”,属于你们的时代一定会到来,要用扎扎实实地做好每件小事的心态,来锻炼自己的能力。有时候,有价值的能力经常要通过很多看似无意义工作的积累来完成的。关于乐观,他说,“不放弃希望,耐得住寂寞,要做到这点,必须要有乐观豁达的人生态度和人生智慧。乐观和豁达,不是天生的,而是后天修行。”

娄永琪院长说:“毕业之际希望大家能怀揣希望、日积跬步、初心不改、用乐观去探索自己和这个世界更为精彩的未来。”

 

    颁证 行拨穗礼   

毕业典礼进入重要环节,徐江副院长宣读了优秀毕业设计名单,刘震元老师、杨皓老师和吴洁老师为优秀毕业设计颁发了证书;张雪青老师宣读了本科生与研究生优秀毕业生名单,吴广明为上海市优秀毕业生颁发了证书,范圣玺、娄永琪为同济大学优秀毕业生颁发了证书。同济大学校友分会秘书长徐云霞宣读了班级联络人名单,并由娄永琪颁发了班级联络人证书。随后,本科教学团队负责人刘震元、杨皓、吴洁老师分别宣读了各专业方向的本科毕业生名单,孙效华、徐江宣读了研究生毕业生名单,全体教授、副教授为毕业生颁发毕业证书,行拨穗礼。

 

    献给毕业生的歌   

“来到阜新路的二百八十一号,画图建模一身本领都已学到,现在我已成为设创的骄傲,不再烦恼……”毕业生寻冉、刘奕廷、刘子弈、惠子墨用清亮而轻快的嗓音重新演绎了《我的舞台》,祝愿自己和即将携手走向新起点的同学们在未来的人生舞台上精彩出演。

典礼进入尾声,《赴未来·乘风破浪》为主题的短片呼应开场,片中学院领导、教师、辅导员、行政管理人员、学弟学妹们、后勤工作人员……描述了他们对这一届毕业生的印象和记忆,并向毕业生们送出美好的祝福和对未来的期许。

 

    寄望毕业生   

最后,学院党委书记范圣玺教授致辞。他说,“在毕业典礼上几位老师不约而同地谈及失败和挫折,我们的内心都是在祝愿你们一切顺利,但人生并非都是坦途,希望同学们能够经受住挫折的考验,在未来的工作和生活中带着勇气和智慧,一往无前,拥有健康的体魄和幸福的生活!”

校党委副书记吴广明在压轴致辞中给同学们提了三点希望。一是希望拥有乘风破浪的创新精神;二是希望拥具有披荆斩棘的奋斗韧劲;三是希望拥有同济天下的家国情怀。他说,“与祖国同行,以科教济世”已融入同济人的血脉,刻写在同济人每一步脚印中。习近平同志曾在同济大学百年校庆中讲到“同济的 100 年,是与中华民族命运休戚与共的 100 年;同济的 100 年,是与祖国科教事业心手相牵的 100 年;同济的 100 年,是与上海城市发展相濡以沫的 100 年”,这是对同济大学、对每一位同济人的赞赏与鞭策。希望同学们以家国同心的情怀迎接变化和挑战,将个人的成长融入国家发展、民族振兴的洪流之中,担起时代赋予的责任!

 

    毕业生再出发   

一样的七月,不一样的毕业季。今年年初突如其来的疫情,改变了同学们最后的校园时光。但是,同学们经受住疫情的重大考验,通过“云答辩、云面试、云实习”等方式,完成学业、顺利毕业。今年的毕业生,多数同学从事设计相关工作,有的同学选择服务基层、支援西部,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用实际行动诠释青年人的使命与担当。

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时期,学院寄望毕业生们带着同济人“同心同德同舟楫,济人济事济天下”的家国情怀,拥抱这个充满挑战和不确定性的世界与时代!在未来的人生道路上,风雨无阻、且歌且行!

 

    我们毕业啦!   

 

青春由磨砺而出彩,
人生因奋斗而升华。
祝愿同学们,
勇敢前行,努力拼搏,
在未知的明天,
创造美好未来。
学院、学校等待你们的好消息!

党团
实践
创新
交流
文体
职业
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