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创意学院学生网
资讯 招聘 事务
通知 / 讲座 /   展览 /  
竞赛
就业 / 实习 /   生涯  
制度 / 流程  
活动 人物 关于
党团 / 实践 /   创新 /  
交流 / 文体 / 职业 / 综合
教师 / 学生 /   校友  
辅导员 / 班主任  
  
周日 周一 周二 周三 周四 周五 周六

同济大学
设计创意学院
学生网


创新创业项目的结题答辩和开题答辩举行

2023年3月28日下午14:00,在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创新创业项目的结题答辩和开题答辩如期在线下举行,五个小组进行了结题答辩,七个小组进行了开题答辩。三位邀请来的老师给与点评与建议。


在结题板块。第一小组项目名字为“Z世代语境下新中式茶文化的品牌重塑”。该组针对于茶饮如何焕发出新的生机话题,从体验设计、品牌形象设计、带动新消费理念三点入手。在下沉市场上以场景体验、产品创新以及传统概念的新认知的引导下,实现品牌重塑。制作了24节气相关的系列符号语言及茶饮,在包装与茶叶渣相结合的方面对于可持续进行了探究。

三位老师认为该小组方案有趣且很有想法,设计能力与逻辑完善,老师提出的建议为营销与市场内容的不足,希望可以在接下来的过程中提高可推广性。

第二小组项目名字为“数字人民币半共享单车”该项目希望打造一个依托商业银行提供数字人民币服务,以数字人民币为中心的统一半共享单车线上智能运营平台。线上服务平台将涵盖个人单车加盟的C to C模式、数字人民币支付结算、特色车辆半共享以及建设骑行社交圈等多方面的未来智能共享轻出行新体验。

三位老师分别给出了建议,小组整体切入点新颖,提出了新的支付方式。老师们在品牌价值与如何进行互联转化;新的支付方式如何进行推广提出了可行的建议。


第三组组名为“自动化充电共享助力单车”。该小组发现共享助力单车在中小城市获得了发展机遇,潜力巨大。面对现在共享单车运维成本高,损坏率高,粗放式投放的问题利用无线充电+超充的技术,以钠电池为主导能源共给打造了新型共享助力单车,形成C2C助力单车共享生态圈。

三位老师认为根据使用者对于单车的需求,如何做到可行地自动化充电是可以继续深究的发展方向,未来仍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第四小组的组名为“基于传统手工艺技艺代创新设计”。该小组基于云锦利用数字媒介设计了相关的app,包括云集,云市,云联等不同功能定位的界面。用户能够通过app在预设和算法辅助下自主设计图案应用于各类产品,能够与生产商家交流并将设计转换为实物,能够将成果与其他用户互相交流、分享。

三位老师分别给出了建议,整体内容良好但设计感略有不足,页面设计有待优化。

第五小组的组名为“新能源共享单车研究设计”。该组制作了与共享电单车配套的集发电、储电、充电为一体的新能源基站,结合台州调研与参观洽谈结果得出设计要领与结论,在功能与定位上贯彻可持续与绿色环保发展,利用地充、光伏发电等方式通过理论计算和产品设计推进相关内容。

三位老师认为该小组主要涉及点为共享单车基站,汇报的内容充实妥帖,老师们对于落地当中可能会出现的困难进行了提问;与其他市场上的方案进行一定的比较是否可以更加优化。


在开题板块,七个小组进行了开题答辩。

第一小组是“人工智能机器人同步云宇宙世界”。该小组基于chatgpt/数字媒介等相关技术数据分析,通过智能互联赋能生活。三位老师分别给出了建议,根据人工智能的发展时间线和相关内容进行了补充和对于项目未来发展的期望。


第二组是“基于走马灯的传统手工技艺创新设计与宣传——对废弃公共设施的改造”,针对于走马灯技艺生存困难、城市废旧设施无人问津问题,希望结合非遗进行设计改造。三位老师对于是否要全部整改为走马灯这个设计点提出了新想法,目前的原有点较为狭窄,改为非遗相关或许更好,并且就于方向上提出了指导意见。



第三组是“原创文字冒险游戏全制作 ”,在剧本、程序、CG、氛围音效等进行设计,打造原创游戏。三位老师对于推进的方式和接下来制作的内容进行了提问和辅导,并且针对游戏相关进行了内容的补充。


第四组是ai技术支持的个性化旅游路线设计服务”从ai技术、个性化定制支持旅游路线,并根据自己小组的内容优势进行了阐述。三位老师认为该组可以更加明确小组研究内容,可以参考现有内容做更加前瞻的探索。

第五组是“上海市公共电话亭创新改造研究”,通过公共电话亭作为载体,完成其造型的延续与创新,促进其空间赋能与意义体现,展现其空间价值、事件价值、文化价值。三位老师认为可以继续探索,明确要做的方向,现在的可能性还太多内容较为宽泛。

第六组是元时空精准干预系统设计(一期),该小组希望打造一个以WEB3.0为核心体现出时间+空间+主题的综合搜索引擎,包括网页端展示媒介,交互设计UI界面等内容。并且该小组展示了目前的设计进度。三位老师针对于项目提出了一些推进的方式,未来可以缩小范围寻找更核心的切入点。

第七组是“基于膜模组合和机械臂自动控制喷涂的智能建造设计研究——以2023年加州太阳能十项全能竞赛为例”,该小组调研了目前的商业市场,侧重于个性化定制、智与能相互结合,结合服务设计希望深入研究并进行智能建造设计。三位老师认为该小组内容完善,研究学术性较强,整体深入,希望可以进一步深入进行研究。


最后三位老师对于每一组的汇报小组进行了打分,本次结题与开题汇报完美结束。


供稿:学生会学术创新部


党团
实践
创新
交流
文体
职业
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