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创意学院学生网
资讯 招聘 事务
通知 / 讲座 /   展览 /  
竞赛
就业 / 实习 /   生涯  
制度 / 流程  
活动 人物 关于
党团 / 实践 /   创新 /  
交流 / 文体 / 职业 / 综合
教师 / 学生 /   校友  
辅导员 / 班主任  
  
周日 周一 周二 周三 周四 周五 周六

同济大学
设计创意学院
学生网


创谈 X 许晓栋老师 | 技术为设计赋能

 

419日下午,创谈活动在zoom平台成功举行,本次活动邀请到了在电影电视游戏设计领域具有丰富经验的许晓栋老师。老师根据同学们对于计算机技术的疑问进行了解答,并分享了他关于技术赋予设计的价值以及软件的一些可能性的看法。同学们都在与老师的丰富互动中收获满满。

首先有同学提出关于AI技术影响未来的影视制作的问题,即自动脸部替换、自动抠图、自动生成背景环境等技术在以后是否会改变传统的制作流程。晓栋老师的看法是,在影视制作方面所采用的计算机图形技术远比手机上的先进和复杂,而图形技术的发展本身确实推动了影视行业的不断前进。

 

随后晓栋老师回答了人工智能设计会否超越人类,以及引入计算机设计会不会剥夺原生创作的感受的问题。

晓栋老师认为现在的AI技术识别能尚可,而思考能力仍然很落后。人的主观判断能力,以及模糊思维能力仍是计算机所缺乏的。目前来讲,仍然没有人能做到让计算机理解什么是好的设计。

接下来有同学提出关于软件学习的问题。对于Rhino的建模逻辑和工作效率问题,晓栋老师提出建模的思路是互通的,可以从其它NURBS建模的案例来学习Rhino的建模逻辑,MoiD的一些案例就值得借鉴。对于三维艺术的学习,晓栋老师大致提出了几个建议,首先要对软件功能先要有一个全面的了解,接下来看一些大型教程的学习周期,对软件学习的时间有一个预判,便于制定学习计划。同时要从临摹开始,这样会和别人的作品有一个比较。学习软件初期需要跟着实例做;中期通过看别人的实例了解制作思路和制作方法;后期需要看总结设计方法、综合软件运用、优化流程操作的教程和文章。forum论坛,blog博客等互联网1.0的形式仍然是专业技术领域学习、讨论的重要方式。最后,多用电脑,少用手机,把资料保存在本地,而不是云端、手机或收藏书签,便于随时搜索和查询。

 

关于细分建模是否适用于工业产品的精确设计,晓栋老师的回答是在产品设计领域,NURBS模型和细分建模其实是混用的。如果要做一个要加工出来的产品,团队后续可能要求NURBS模型,但如果是做造型设计,细分建模和NURBS模型完全没有区别。在影视、动画、游戏领域用到的基本都是细分模型和polygon模型。

最后晓栋老师给出了一些关于电脑健康问题的实用建议。

第一是背景光的重要性,可以缓和屏幕亮度给眼睛带来的刺激。电脑屏幕要调成6500K的正常色温同时每隔一个小时要放松一下眼睛。其次是使用笔记本时最好垫高,屏幕和视线相平或稍低一点比较好,保护脖子。

晓栋老师还给同学们提出了额外的建议,在造型方面、建模方面也可以借鉴影视动画方面的“blocking”方法,即先做关键点再连续起来。采取从整体到细节,一点点往下深入的方法,可以提高工作效率。3D建模时,推荐用polygon模型先做简模,作为后续NURBS建模的guideline

 

创谈活动在特殊形势下通过线上形式进行。晓栋老师在此次创谈活动中为同学们提供了满满的干货,解答了同学们在设计学习中的疑问,让参与活动的同学们对设计学习的未来更加明晰。

 

党团
实践
创新
交流
文体
职业
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