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创意学院学生网
资讯 招聘 事务
通知 / 讲座 /   展览 /  
竞赛
就业 / 实习 /   生涯  
制度 / 流程  
活动 人物 关于
党团 / 实践 /   创新 /  
交流 / 文体 / 职业 / 综合
教师 / 学生 /   校友  
辅导员 / 班主任  
  
周日 周一 周二 周三 周四 周五 周六

同济大学
设计创意学院
学生网


开放日 | 柳编的前世今生

2021611日下午,为了让更多人了解逐渐被人们忽略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设计创意学院学生会实践志愿部在抚顺路社区睦邻中心举办了“非遗进社区”活动,通过柳编老师对柳编文化的讲解,以及对柳编技巧的生动讲解,让参与活动的人更好地了解了已经逐渐消失在人们生活中的柳编。

上午九点,老师和活动参与者开始陆续到达抚顺路社区睦邻中心,在经过了简单的准备之后,老师便开始讲解柳编的文化。

首先,老师进行了柳编材料的选择以及柳编中的红色文化,让同学们初步感受到了柳编的魅力。然后老师进行了柳编的演示,简单的柳条在老师的手中变成了精美的艺术品。参与者们根据桌子上事先放好的关于柳编基础编法的示意图以及老师耐心讲解,开始进行起了柳编的制作。

经过了多次失败与改进,在老师的耐心帮助下,终于完成了柳编工艺品的制作,经过了这次活动,有更多的人对柳编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同时,活动过后,有一部分人愿意将材料拿回家继续对柳编进行更深一步的研究。

老师在讲解柳编的时候提到了柳编逐渐消失的原因,柳编在现代人们的生活中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小,同时现代人们越来越耐不住性子进行编制,所以柳编这项技术逐渐被人们遗忘,我希望通过这个活动,我们不但要明白保护非遗的重要性,更要明白生活中我们不仅要能耐住性子,还要不断创新。

党团
实践
创新
交流
文体
职业
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