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创意学院学生网
资讯 招聘 事务
通知 / 讲座 /   展览 /  
竞赛
就业 / 实习 /   生涯  
制度 / 流程  
活动 人物 关于
党团 / 实践 /   创新 /  
交流 / 文体 / 职业 / 综合
教师 / 学生 /   校友  
辅导员 / 班主任  
  
周日 周一 周二 周三 周四 周五 周六

同济大学
设计创意学院
学生网


“苏州河畔话初心”访学实践之旅

苏州河畔位于被称为“赤色沪西”的上海普陀,岸上的沪西小沙渡是中国共产党第一个工人学校的诞生地,沪西地区第一个基层党组织的诞生地,以及中国工人运动的发源地。沿河两岸,留下了近现代民族工业的文明遗产,流传着无数革命先烈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流血牺牲的壮丽诗篇,也印证了普陀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守初心、担使命的奋斗实践。

1219日上午,本科党支部27位党员、积极分子在朱盛秀老师和王璐老师的带领下驱车至普陀,开启了“苏州河畔话初心”的访学实践之旅,分别参观了上海纺织博物馆、梦清园、M50创意园区等地。

普陀作为中国纺织工业的发祥地,记录着整个纺织行业的发展和变革。而上海的纺织工业,通过技术革新、腾笼换鸟,实现了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的时代发展。上海纺织博物馆正是这一段历史的记录者,也是我们本次寻访活动的第一站。

在讲解员的带领下,我们走进百年历史馆、科普馆、历程馆、撷英馆进行参观。解说娓娓道来,我们眼前也慢慢浮现出上海纺织工人阶级在党的领导下,积极参与反帝、反封建、反压迫斗争的画面;浮现出“爱岗敬业、艰苦奋斗”的杨富珍、黄宝妹等先进劳模的为上海纺织业的辉煌发展努力奋斗的画面。作为青年党员,我们要向这些先进劳模看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立潮头,砥砺前进。党支部成员还进行了真实纺织实践——制作扎染手帕。我们一边制作作品,一边听老师讲解作为扎染的起源、基本特点及制作工艺。聆听着源远流长扎染故事,欣赏着美丽精致的扎染艺术品,同学们不禁感慨古人的智慧与勤劳,更加坚定了要继承前人的创新精神和工匠精神,践行初心使命的决心。最后大家都拿到了自己独一无二的扎染作品,和象征着心中的党的星星手帕一起留下了灿烂的合照纪念。

博物馆的寻访之旅告一段落,午餐时间将近,我们驱车来到在普陀区旧区改造“淮海战役”中被成功“整形”的梦清园主题公园,开启草坪团建时光。在阳光铺满的草地上,全体成员分为三个小组,在各自的野餐布上团团围坐。大家吃着美味的午餐的同时,向组员介绍自己,小组成员彼此亲近起来,爽朗的笑声回荡在空气中。午餐结束后,每个小组分成两队玩起对抗赛。歌词接龙积分赛中,大家绞尽脑汁地在脑海中搜索,成员们争先恐后的抢答引使气氛紧张起来;而你画我猜比赛则是爆笑不停,作为设计学生,大家难得地在画画上犯了难。面对千奇百怪的画,大家充分发挥想象力和联想力,一点一点向正确答案逼近,虽然时不时也出现一些令人捧腹大笑的错误答案。最终获胜的队伍获得了新青年徽章作为奖励,大家笑着聚在一起让愉快的时光定格,拍下照片作为纪念。欢乐的游戏时光虽然结束了,但党支部成员团聚的欢乐一定会一直延续下去。

最后,我们来到了本次寻访的终点——M50园区。进入园区内,我们便被其浓厚的艺术和创新气息所打动。谁又能想象面前这座别具一格的艺术创意园区的前身是一做老旧的纺织厂房呢?徜徉在园区内,应接不暇的艺术展览令大家发出阵阵惊叹,我们体味着这座园区升转型成为国内知名的时尚地标和城市基层治理的精彩缩影的背后,“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的深刻意义。

“志之所趋,无远弗届,穷山距海,不能限也”,苏州河畔的这一个个地标,通过展示普陀的革命历史、经济转型、民生改善以及未来蓝图,为我们讲述了普陀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永续奋斗的“初心”故事。本次寻访、体验、研学之旅让我们更加明白只有抱着克服万难的决心,坚定理想信念,发挥创新创意思维,才能勇立潮头,开辟新的时代。

供稿丨本科生党支部


党团
实践
创新
交流
文体
职业
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