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创意学院学生网
资讯 招聘 事务
通知 / 讲座 /   展览 /  
竞赛
就业 / 实习 /   生涯  
制度 / 流程  
活动 人物 关于
党团 / 实践 /   创新 /  
交流 / 文体 / 职业 / 综合
教师 / 学生 /   校友  
辅导员 / 班主任  
  
周日 周一 周二 周三 周四 周五 周六

同济大学
设计创意学院
学生网


“青春告白祖国”设创学子实践育人报告会顺利开展

11 月9日下午,“青春告白祖国”设创学子实践育人报告会于暗房报告厅举办。此次报告会由 19 级工业设计以及 21 级国创研究生团支部共同参与。

21级国创研究生团支部范思琦同学

19级工业设计团支部肖雨欣同学

以青春之我,向祖国告白。首先我院党委书记王晓庆老师发表致辞。王晓庆老师由十九届六中全会所强调的“搞清楚”和“弄明白”展开,延展至同济黄浦设计创意中学“ME-WE-YOU-THEY” 理念,提出对设创学子精神建设教育的要求,呼吁同学们始终不忘思考小我怎么融入大我,怎么进而关注他人对同学们的集体意识与奉献精神提升提出了殷殷期望。

设计创意学院党委副书记王晓庆老师

报告会迎来两个团支部的三个实践团队的成果分享,他们分别放眼全球、乡村和社区,有助力“全球”抗疫工作的Aero-Space模-膜组合应急建筑项目,曾获互联网+全国金奖;有设计扶贫“乡村”改造的云龙县永安村导视设计项目;有活动赋能“社区”的非正式学习社区实践项目。他们以身示范将个人奋斗融入祖国建设,用青春实践告白伟大祖国

首先是“Aero-Space低碳离网变革者”项目背后的设计故事分享。这是一项以设计创意学院本科生为核心,由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建筑规划、经济管理及电子信息多个学院学生共同参与完成的优秀跨学院项目。在全球疫情新常态下,人类面临隔离新需求,德尔塔传播力度强、速度快、检测难等,基于以上问题,当时还是本科生的两位设创学子依托同济大学教学实践与设创火眼实验室,通过设计思维提出对现实应急问题解决方案。以“应急、快速”为核心,设计模块化、分布式快速部署收治方案。彭慕遥同学的汇报向同学们生动展示了他们对于“为人类的进步做可见的贡献”的思考与应答。

21级国创研究生团支部同学

第二组是云龙县永安村乡村振兴——导视设计项目团队分享,项目选址于同济大学定点帮扶县——云南省云龙县。范同学深入乡村,对于重要空间节点实地调研,探寻永安现状。尝试通过设计之力解决大村内线路混款以及定位困难问题,并且与当地学校课程结合,为孩子们弥补素质课程空缺的同时,与孩子们共创,重塑乡村环境、活化乡土文化。由于疫情缘故,项目落地计划推迟至明年年初,敬请期待。

21级国创研究生团支部范思琦同学

最后一支实践团队分享了他们在 NICE 公社进行的有关“非正式学习社群的地方创生行动设计实践”。他们用创意的手法和设计思维介入社区营造、社区创新。对社区进行深入调研后,结合对其他城市类似案例的学习与反思,最终“游戏+展览+花园”为目标形式开展社会实践场景构成。通过高校走进社区,居民自发维护的方式围绕四平社区的NICE设创建了一个自治平台,以期建立人与人之间更友好的联结,构建更美好的未来邻里场景。

19级工业设计团支部袁佳琳何雨聪同学

最后,全场同学共同合影,向祖国深情告白。身处新时代的设创学子,理应始终牢记需要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与祖国同频,以青春济世,行动起来吧!


来源 | 19 级工业设计团支部 & 21 级国创研究生支部

文字 | 蒋 沐

排版 | 蒋 沐


党团
实践
创新
交流
文体
职业
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