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创意学院学生网
资讯 招聘 事务
通知 / 讲座 /   展览 /  
竞赛
就业 / 实习 /   生涯  
制度 / 流程  
活动 人物 关于
党团 / 实践 /   创新 /  
交流 / 文体 / 职业 / 综合
教师 / 学生 /   校友  
辅导员 / 班主任  
  
周日 周一 周二 周三 周四 周五 周六

同济大学
设计创意学院
学生网


卷长情深 | 共绘学史长卷,献礼建党百年

622日下午,设计创意学院庆祝建党100周年卷长情深艺术创作活动在四平路校区和平路上成功举办。活动由设计创意学院党委主办,学院本科生党支部、教职工党支部承办,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艺术与传媒学院协办,三院师生情真意切共绘学史长卷,深情款款为建党百年送上祝福。

76日,百米长卷亮相学校毕业典礼。毕业生代表在长卷上贴上象征新征途的100颗星星,寓示同济毕业学子将奔赴祖国各地,投身各行各业,与祖国共奋进、与人民共命运。

设计创意学院党委前期围绕“学史”、“寻迹”、“铸魂”、“创新”、“服务”五大篇章开展了系统的党史学习,本次艺术创作活动是学院党史学习成果的凝萃。长卷分为“开天辟地”、“延安精神”、“中国梦”等15个主题,15个团队、18名指导老师、206名学生党员及积极分子齐力绘制,运用不同的艺术表现形式展开创作,诠释对党史精神的理解,展现活力无限的绘创风采。

同济大学党委副书记彭震伟,同济大学副校长、设计创意学院院长娄永琪,设计创意学院党委书记范圣玺,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党委书记刘颂,设计创意学院党委副书记王晓庆,艺术与传媒学院党委副书记周彬,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本科生第一党支部书记赵承志,同济大学书画协会会长江理平出席活动,众多离退休教师、同二代小朋友、现场观众也踊跃参与了现场创作。

彭震伟老师在致辞中表示,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新。从开天辟地到中国梦,同学们用自己创新的方式去体悟中国共产党发展的每个历史时期,活动将学习党史的理论知识转化为更高程度的实践提炼。他希望同学们不负青春韶华,把目光放眼未来,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贡献同济人的青春力量。

彭震伟老师致辞

娄永琪老师表示,见证建党百年的历史时刻机遇难得,三院师生能够联合共绘史诗长卷用情至深,体现了“同舟共济”的精神,也是“卷长情深”活动的主要意义。同时,他很高兴看到学院本科“十米长卷”基础课程的拓展创新,希望同学们不负众望,再创辉煌,用设计助力发展,用创新续写中国共产党新的华章。

娄永琪老师致辞

范圣玺老师是活动主题的命名者,他在致辞中讲述了“卷长情深”主题的由来和历史渊源,介绍了学院党史学习教育的开展情况,为学院师生勠力同心的组织表示欣慰,对兄弟学院的支持与配合表示感谢,为老师同学们送上了美好祝福。

范圣玺老师致辞

指导老师代表张雪青老师则从绘制长卷在古代的文化意境开始,将其精神内涵娓娓道来。长卷的每一米都是历史的浓缩,精神的传承。它传递了我们爱党爱国的朴素情感,也表达了我们愿意付出青春和智慧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增光添彩。

张雪青老师致辞

本科生党支部预备党员、工作组学生负责人任梓心同学发言。她介绍了本次活动创新的超脱常规理论学习方式,和师生联动的组织形式,对支持活动开展的指导老师们、才华横溢的主创同学和小组成员们表示感谢,并表达了未来将坚守初心,不懈奋斗的决心。

学生代表任梓心发言

最后,领导、老师、同学们一起用画笔涂绘主题画板,宣布“卷长情况”百米长卷艺术创作活动正式启动。各不相同的“红”代表了党史基因的颜色,为活动定下层次丰富、明媚活力的主题色。

长卷起点处,领导老师们个个笔底春风,为长卷题词。娄永琪老师下笔遒劲有力,毛主席的诗句“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气势磅礴。范圣玺老师提笔而作,用简单的墨色便勾画出几位革命开拓者的英姿,人物栩栩如生,引得身旁众人赞叹。

绘制现场热闹非凡,各小组师生沉浸其中,创作进行得如火如荼,充分施展创意才能,共同展开创作这幅波澜壮阔的巨幅画卷,吸引了大批路过师生驻足观看。

其中,研究生第五党支部与同二代小朋友们一起共创展现“人类命运共同体”,画白鸽、贴小国旗、填色、按手印…玩的不亦乐乎。19级环境设计团支部和19级媒体传达团支部运用版画形式展现能源未来主题,艺术效果独具匠心。研究生第一、二党支部展现的小康生活在真实生活图片拼贴的基础上进行漫画创作,市井生活跃然纸上。在长卷结尾处,机械臂书写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为长卷注入了高新科技的创新因子,展现了百年的科技进步和新起点的未来展望。各具特色的创作形式,出自师生们的奇思妙想和独特创意,体现了三院党员对党史结合自身实践的特色解读,是对红色基因的传承和发展。

本次百米长卷绘画活动,学习党史、内化精神、共创画卷,重温了中国共产党风雨苍黄百年路,充分展现出三院师生绘创风采和“创新开拓”的精神品质,是党史学习教育与设计创意学院教学特色的巧妙融合,是一次有意义、有意思的党史学习教育。

以长卷谱写党史华章,用深情告白百年大党!在新的历史征程中,我们将以青年之资,创新进取,不断争做时代先锋,向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迈进,续写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华章。

供稿 百米长卷工作组


党团
实践
创新
交流
文体
职业
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