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创意学院学生网
资讯 招聘 事务
通知 / 讲座 /   展览 /  
竞赛
就业 / 实习 /   生涯  
制度 / 流程  
活动 人物 关于
党团 / 实践 /   创新 /  
交流 / 文体 / 职业 / 综合
教师 / 学生 /   校友  
辅导员 / 班主任  
  
周日 周一 周二 周三 周四 周五 周六

同济大学
设计创意学院
学生网


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开展如火如荼

4月25日中午,2016年上创、国创项目结题答辩和2017年项目中期答辩在阁楼会议室组织开展,两期共计10组团队26名项目组成员从项目执行、创新点、成果和结论等角度对项目的开展进行展示,答辩老师结合答辩展示对各项目组进行了评审。此次活动是近半个月来学院组织开展的的第三场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答辩。4月20日,SITP12期13组项目结题答辩完成。4月13日,学院2018年度年度创新创业项目立项答辩评审会组织开展。
 
2018年度立项答辩是学校在创新创业项目组织管理改革后的第一次立项申请,学院共有30组申报团队参与立项申请,经过答辩评审共3组项目获国家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立项、4组获上创项目、17组获同济大学SITP13期项目立项。本次项目立项参与申请项目团队总计87人,参与人数占一、二年级总人数近四成,创近年新高。立项团队结合自己专业学习和日常生活所见所思,从视觉传达、媒体交互、服务体系、参数化、时尚与创新设计等专业切入,关注社区微更新、信息化、传统文化推广、弱势群体服务、用户体验提升等热点问题开展项目申请。
 
此次评审会邀请到杨皓、周洪涛、范斐、曹静、马林海和徐伟涛等六位老师作为评审专家,结合团委的前期研究基础、项目实施思路、项目管理、项目保障和答辩水平等维度进行评估打分。同时,评审老师们结合团队在申请和答辩中表现出来的问题进行提问和指导,为项目的后续开展和目标成果提供建议和指导。答辩过程中,评审老师们结合项目组材料指出了相对共性普遍存在的项目选题不凝练不聚焦、选题定位大宽泛、拟解决问题目标不清晰、选题背景和意义不明确、预期成果不尽合理、创新性不强等问题进行提问,通过提问的方式为拟开展的项目团队指明后续开展方向。也为同学们进一步加强创新研究能力,按照科学方法有逻辑的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能力,更有策略的解决问题,更有效的展示呈现成果进行了有力指导。

连续组织开展的项目答辩也进一步锻炼了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服务部的工作能力,对项目组织开展中立项答辩文件收集、现场答辩时间控制等问题进行了总结和反思,为未来工作积累经验。
  
每年度,结合学校国家级、上海市、校级(SITP)三级的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工作体系组织开展相关项目培培育、申请、中期和结题相关工作,资助大学生开展科学研究和创业训练,以此激发大学生的创新思维与创业意识,增强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未来,学院科服将继续对后续项目申报、各类创新创业大赛遴选推荐、项目过程和经费管理、组织保障、验收考核、学分认定等方面进行持续的服务,助力学院同学更好的开展创新创业项目尝试,提升创新创业能力。

党团
实践
创新
交流
文体
职业
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