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创意学院学生网
资讯 招聘 事务
通知 / 讲座 /   展览 /  
竞赛
就业 / 实习 /   生涯  
制度 / 流程  
活动 人物 关于
党团 / 实践 /   创新 /  
交流 / 文体 / 职业 / 综合
教师 / 学生 /   校友  
辅导员 / 班主任  
  
周日 周一 周二 周三 周四 周五 周六

同济大学
设计创意学院
学生网


学院开展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学习活动

9月11日晚,设计创意学院、上海国际创新学院组织2017级全体本、研新生开展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学习活动。专题教育活动由学院党委副书记马林海老师领读学习。
马老师从阐述“中国道路,中国故事,中国声音”开始,带领同学们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关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论述等重要内容,学习总书记对同学们提出的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正确认识中国特色和国际比较,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用中国梦激扬青春梦,正确认识远大抱负和脚踏实地的要求,希望大家把远大抱负落实到实际行动中,让勤奋学习成为青春飞扬的动力,让增长本领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


 

全体新生采取集中学习与分享的方式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重点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学生的要求与寄语。来自2017级研究生一年级彭博、向晨和本科一年级的袁昕蕾、 朱羿文、陆文韬、朱静好等新生代表分别就自己的学习感受向同学们做了分享。

  

  


         
 

学习心得分享
17级研究生彭博

作为已经在本学院呆了4年的学子和今年军训的随训教师,我很荣幸能被托付重任、为大家分享我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的学习心得。
我所想分享的是习主席对青年说的9句话。这9句话分别从9个不同的主题:理想、奋斗、读书、学习、自强、志趣、踏实、吃苦、心态 给予作为青年的我们 殷切的嘱托。
第一句是关于理想: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
这是王安石评价唐朝张籍的诗时所说的两句。青年的人生之路很长,前进途中,有平川也有高山,有缓流也有险滩,有丽日也有风雨,有喜悦也有哀伤。不管你是方案被毙了,还是大赛中拿奖了,都要心中有阳光,脚下有力量,为了理想能坚持、不懈怠,才能创造无愧于时代的人生。
第二句关于奋斗:志之所趋,无远弗届,穷山距海,不能限也
引自清朝的格言联璧。这句是提醒我们,身为设创学生,要敢于做先锋,而不做过客、当看客,要让创新成为青春远航的动力,让创业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
关于读书:一物不知,深以为耻,便求知若渴,这是习主席到农村插队时的座右铭。
关于学习,习主席说:人才有高下,知物由学。告诫我们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靠本领成就。为人生的意义和世界的未来而学习和创造。
关于自强,习主席说:不要妄自菲薄,同时要自强不息。身为同济人,我们要对中国建设国际一流大学、培养国际一流人才充满自信。
关于志趣,习主席说了这样一句话: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这一朴素而又生动的比喻,揭示了价值观对于人生成长进步的极端重要性。青年如初春、如朝日,是人生最宝贵的时期。在这段时期中形成的正确的价值观,就是人生的一块基石,也是命运的一道闸门。
第七句是关于踏实:道不可坐论,德不能空谈。强调的是要笃实,扎扎实实画图,踏踏实实做人。心浮气躁,朝三暮四,学一门丢一门,干一行弃一行,无论是为学还是创业,都是最忌讳的。
第八句有关吃苦,习主席说道: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青年朋友们啊,人的一生只有一次青春。无数人成功的事实表明,青年时代,选择吃苦也就选择收获,选择奉献也就选择了高尚。
第九句,也就是最后一句话。我想是最直面人心的,是最振聋发聩的,也是我们做设计的青年最应该牢记的:
关于心态,习主席这样说:年轻人,不要总熬夜!
我的分享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17级研究生向晨
习主席对于广大青年的五点期望,与我们在同济设创的学习非常契合。第一,广大青年一定要坚定理想信念。我相信能够过关斩将来到这里的人,本身就是对自己有期待和对未来有目标的人。而D&I本身给我们提供了完成理想的机会,无论是研究生还是本科的专业设置都显示着这个学院不断在扩展设计的边界,不断在为学生提供完成理想信念的更多可能性。
第二,广大青年一定要练就过硬本领。本领既是院长提到的立体T型人才的一纵,也是从这一纵出发的水平能力协同产生的更广阔的影响。
第三,广大青年一定要勇于创新创造。相比起其他专业来说,D&I非常强调做前人没有做过的研究,在实践实做中出真知。课程项目的排布、一楼的展品展览、循环播放的视频都预示着新生在创新创造的征程。
第四,广大青年一定要矢志艰苦奋斗,无论是在选课期间就被提醒注意管理时间精力,还是院里流传的长卷画不断,无论是优秀项目的范例,还是前辈的介绍,都让我们感受到。未来的四年或是三年,将是努力而投入的一段时光。
第五,广大青年一定要锤炼高尚品格。对于本科生来说,大学四年是三观打碎重建,在不断探索中寻找和锤炼自己的过程。而对于研究生来说,不仅如此,更是更进一步在社会中定义自己的价值,肩负国家责任,在集体中实现自我的过程。


17级本科生朱羿文
亲爱的各位同学:
很荣幸在人生最美的年华,在最美的同济,得遇最美的你们。
通过几天的接触,可能大多同学已经认识我了,也有的同学对我还不够熟悉。那我先进行一个详细的自我介绍。我叫朱羿文,今年十七岁,来自天津南开中学,是一个粗线条的理科女生。
 在开学之前,我参加了“立德树人、筑梦英才”新生骨干训练营,近十天的培训,内涵丰富,使我有幸提前感受到同济文化,体验到同济大学济人济世济天下的情怀。
夏令营期间,重点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从全局和战略高度,深刻回答了事关高等教育事业发展和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一系列重大问题,深刻阐明了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大意义、目标定位、主要任务和基本要求,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新和针对性,是指导做好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纲领性文件。
 钟校长在夏令营开营仪式上围绕习总“立德树人”要求,对广大同济学子提出了“五好”、“五守”的要求。引发我三个问题的思考:一个是我现在哪里,二是我来干什么,三是我要怎么做。愿与大家分享。
先分享第一个问题:我现在哪里。经过高考的洗礼,我们终于走进了大学。那什么是大学,哪位同学能告诉我?(请停顿一下)在高考前的某天,曾经我以为,大学是学海无涯的上岸,是车马劳顿的驿站,是春风十里桃花,是象牙塔里的晴天。通过学习近总书记的讲话,我发现我错了。大学阶段,是我们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成熟的关键阶段,青年的价值取向决定了未来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而青年又处在价值观形成和确立的时期,抓好这一时期的价值观养成十分重要。习总形象地把这人生的第一步比喻成“第一粒扣子”,提醒我们人生的扣子要从一开始就要扣好。作为大学生,应该高度重视自己的思想建设,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把共产主义和社会主义理想放入自己的大脑中,成为自己的信念和理想,把自己的发展和成长放入国家发展和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中,用理想信念做指导,以推动国家和社会发展为己任,努力学习,积极实践,把自己学到的知识和技能奉献给人民,奉献给国家,奉献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时代在发展,形势在变化,面对新形势,应该及时调整自己的具体理想和奋斗方式,主动适应时代,做一个时代新人,把自己的发展融进时代的大趋势,为国家的进步做出自己的贡献。我终于明白了,高考不是终点,我现在是站在一个新的更加重点要的起点上。我希望亲爱的同学们和我一起,从零开始,打起精神,不可懈怠,在这个起点上系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第二个问题,我来同济干什么。习总在讲话中指出“高校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将“立德树人”的定位置于“全面发展”之上,这是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继承、丰富和发展党的教育方针的集中体现,是对党的全面发展的教育方针的重大发展,是党的教育理论创新的最近成果。钟校长根据这个要求,给我们提出了“德康能知美”的“五好”学生目标,要求我们能成为兼具“扎实基础、实践能力、创新思维、国际视野、社会责任”五方面综合素质的专业精英与社会栋梁。我想,这应该就是我们用四年甚至更长的时间要追求的目标。
最后一个问题,我要怎么做。人无德不立,国无德不兴。修德,既要立意高远,要心怀报效祖国、服务人民的大德,养大德方可成大业。又要体现“小德之善”,于无声处听惊雷,于细节处见大善。我们应该把正确的道德认知、自觉的道德养成、积极的道德实践紧密结合起来,自觉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带头倡导良好的社会风气、校园风气,“从善如登,从恶如崩”,保持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良好的道德品质、健康的生活情趣、才能成为一个有“德”之人。落实习总书记讲话要求,从身边小善做起,我们首先要做到钟校长提出的“五守”,即守时、守序、守信、守纪、守法。将五守作为我们每天遵守的准则。
同学们,不同的人有不同的大学,醉生梦死的大学,浑浑噩噩的大学,也有斗志昂扬的大学,拼搏向上的大学。但是,这些大学,只是生活,大学的生活。我认为只有朝着自己目标不懈追求的过程,才能叫大学。 “盖有非常之功,必待非常之人。”目前,我国高校共有2852所,在校生达3647万人。这是我们国家发展的巨大潜力,也是民族复兴的重要力量。让我们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部署要求,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民族复兴中国梦的伟大进程中做出自己的努力。
谢谢各位同学。

17级本科生袁昕蕾
学习过习主席对青年人的教导,相信大家都感受到了郑重而切身的关怀、磅礴却细腻的力量。这些教诲适用于当今,甚至也是未来全体锐意进取的青年,而在座各位作为优秀的青年学子,想必也从小成长于这些教导中,并已经在或多或少地身体力行。那么,在此,我便只就自己感触深刻的一个小点,略微谈一谈自己的见解。
习主席在同各界优秀青年代表座谈时的讲话中讲到,“功崇惟志,业广惟勤”。勤奋是不可或缺的,而明确的理想信念,即“志”,更是我们学习和成长的“钙质”。所谓信念是较为终极的理想,而终极理想的树立,自然是在对人生意义的理解的基础上,正如我们设计创意学院的院训所提到的,为人生的意义和更美好的未来而学习和创造。
在这里我不敢妄谈人生的意义这种大话题,因为就我而言,我认为人生的意义就是过得开心。
   ——然而这里过得开心是没有主语的。这也就是说,让自己度过快乐精彩的一生是一种意义,而让更多的人生活得更加幸福,则是一种更为深远的意义。
曾经听说对于人们质疑的土木专业就业问题,我校一位教授提出这样一个想法:我国西部还有大量土地等待我们开发建设,土木专业何以缺少岗位?我们又知道一位“耶鲁村官”秦玥飞,他在留学接受高等教育后,义无反顾地走进祖国山村投身基础建设。用知识滋润正“嗷嗷待哺”的广袤大地是极有价值的,也正是我们的时代所亟需的,而无畏艰苦,亲赴奉献的行动正体现着习主席所提倡的历史责任感与大局观。无论是身边投身基建事业的校友们,还是“耶鲁村官”秦玥飞,他们都是主席提到的“青年榜样”,值得我们敬佩,也值得我们学习。
但是同时,正像主席提到的那样,青年人面临各种选择:在座各位可能有人希望将来为偏远地区建设而努力,有人希望留在大城市中,在设计或者更多行业的前沿发光发热。这些选择有“大我”和“小我”的明确界限吗?有所谓的高下之分吗?我认为是没有的。
我们作为设计学生,在不远的未来,或许有人设计出了宜人的环境,有人设计出了有意义的宣传,有人设计出了被广泛使用的充满智慧的物件,或者有人用自己创造的产品为灾难和贫困中的人们提供帮助,这也是我在这里所尝试追求的事情——以上种种,都是为更多的人做出贡献,为中国,乃至为全世界创造一个更好的未来。
我一直相信一句过去在动画片里看到的话:能给越多的人带来幸福,才能被称为越大的梦想。我们听过很多中国梦,其实每个人的梦想都是中国梦。而“为人生的意义和更美好的未来而学习和创造”,我想,更美好的未来一定程度上就已经是人生的意义。
那么,在今后的学习生涯中,就让我们像习大大提倡的那样,把学习搞得好好的,把身体搞得棒棒的,刻苦打磨专业知识,追求自我也追求大我,成为更优秀的自己、更优秀的创造者和贡献者吧。

17级本科生陆文韬
各位老师、各位同学晚上好,非常荣幸能在这里和大家分享关于习主席系列讲话的心得,我想要分享的心得是关于习主席的一句话,“青春是用来奋斗的”。
2013年5月4日,习主席在同各界优秀青年代表座谈时指出,“人的一生只有一次青春。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我们可能会想,为什么这些年,特别是习近平主席上任以来,对于青年提出了更多的要求和希望,在上午的报告中我们已经了解到,这是因为我们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主力军,我们必须全程参与到国家现阶段的发展任务中。所以,我感受到,我们比以往的青年承担着更多的责任、拥有更多的使命,我们理应更加奋斗。
习主席说过,“青年最富有朝气、最富有梦想”。我认为,富有朝气,指的就是我们拥有不懈奋斗的品质,而富有梦想,指的是我们拥有理想信念、拥有目标,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更加充分地将青春用来奋斗。同学们刚刚入学,可能已经拥有了自己的目标,可能是出国生造深造,可能是保研考研,也可能是想要走向社会开创自己的一番事业。但这些只是小目标,为一个个这样的小目标的实现而奋斗是为了实现一个大目标,而我们的大目标就是为了人民奉献自己的青春,为国家乃至全人类贡献自己的力量,而这也与我们学院的宣言是一致的,“为人生的意义和世界的未来而学习和创造”,“TO LEARN AND CREATE, FOR A MEANINGFUL LIFE AND A BETTER WORLD.”
所以,我想说的是,作为新一代青年,我们应当将自己的青春用于不懈的奋斗,在奋斗的过程中,时刻怀揣这远大的目标。谢谢大家。

 

党团
实践
创新
交流
文体
职业
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