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创意学院学生网
资讯 招聘 事务
通知 / 讲座 /   展览 /  
竞赛
就业 / 实习 /   生涯  
制度 / 流程  
活动 人物 关于
党团 / 实践 /   创新 /  
交流 / 文体 / 职业 / 综合
教师 / 学生 /   校友  
辅导员 / 班主任  
  
周日 周一 周二 周三 周四 周五 周六

同济大学
设计创意学院
学生网


暑期实践,D&I在路上

为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广大青年学生从社会实践中汲取知识、增长才干,激发青年学生成才报国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今年我校将以“同骋万里笃志行,济扬青春中国梦”为主题开展同济大学2017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暑期来临后全校社会实践如火如荼开展,来自设计创意学院的学生团队陆续奔赴各地开展专题实践活动。本年度,设计创意学院本年度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共有24支团队申请立项,来自工业设计、视觉传达和环境设计的百余名同学参与活动,就社会热点、城乡发展、传统文化技艺和工匠精神等角度为切入点,关注社、环境和可持续发展,关注文化传承和工匠精神。设创学子们以学科专业为立足点,结合自身所学所思立项开展主题实践活动,活动范围覆盖全国十余省。

在校团委和学院党委的关心指导下,学院团依托团学联路续开展设计创意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分享会和推进会。立项前开展分享会面向学院同学介绍暑期实践选题、开展活动经验,同时学习分享全国和上海市各类立项题目,寻求立项目标,本年度立项数量和质量较往年都有极大地提升;立项完成过后,面向本年度参加时间的团队召开实践推进会,解答暑期实践中常见问题、明确成果提交和报销要求,并进一步强调实践过程中的安全问题,建立团队汇报和跟踪机制。


社会实践,我们在路上!

项目名称:有关校园废旧自行车现状及利用的调研
在这几天的实践中,我们一起到各大高校去考察废旧自行车的状况,收集数据。在这个过程了解到了废旧自行车数量的多,也在合作中理解到了互助的重要性,特别是在酷暑难耐的时候,相互的分工和鼓励,提高合作默契,让我们的实践快速进行。

 

项目名称:研究如何通过设计传承传统文化——以团扇为例
在充满生活气息的曲曲折折的巷子里走了有十分钟,我们才终于到达了目的地——嗜闲居团扇工作室。小小的木门和招牌显得古朴低调。虽然没能见到匠人李晶本身,但在他助手的介绍带领下,我们了解了一些工作室的情况。能够亲眼目睹工作室的细节,感受匠人独特的生活韵味。


项目名称:蜀绣调研感想
经过为期一周的实践调研,我们走访了无数家蜀绣店铺、作坊。调研的过程并不如我们初想的那么顺利,很多店铺店员一谈及自己的制作过程就拒绝了我们的访谈,导致我们无法真正深入的了解蜀绣的工艺技术。幸好最终找到了一家公益性的蜀绣作坊,是国家给予补助的,向公众开放的培训绣娘的机构,因而我们得以对此技术有所了解。这次调研让我们认识到实地考察的艰难。它没有想象中那么容易,因为你所访谈的对象往往都对你充满戒备心,无法真正放下心防与你深入谈话,这也是调研的一个重大难点.

党团
实践
创新
交流
文体
职业
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