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创意学院学生网
资讯 招聘 事务
通知 / 讲座 /   展览 /  
竞赛
就业 / 实习 /   生涯  
制度 / 流程  
活动 人物 关于
党团 / 实践 /   创新 /  
交流 / 文体 / 职业 / 综合
教师 / 学生 /   校友  
辅导员 / 班主任  
  
周日 周一 周二 周三 周四 周五 周六

同济大学
设计创意学院
学生网


娄永琪为本科生上形势与政策课

5月31日下午,设计创意学院院长娄永琪教授受邀担任校级形势与政策课的主讲人,为同学们了带来一场别开生面的“变革时代的设计创新”讲座。来自设计创意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测绘与地理信息学院、物理学院、海洋与地球科学学院、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等学院的400余名本科生聆听了讲座。

自2014年9月李克强总理在夏季达沃斯论坛上发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以来,创新创业活动在全国得到了蓬勃的发展。如何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更深程度上推进大众创业与万众创新,从根本上依靠创新驱动,调整经济结构,提高经济发展质量成为了这个时代的命题。也正是在这样的大背景下,设计驱动创新发展与经济转型升级就显得愈发重要。

面对时代的命题,娄老师在讲座中指出,当今社会经济文化和价值观都在发生变化,工业发展也从原有的阶段逐渐转变为工业4.0,社会也正在迈入知识网络时代,在这样的背景下社会创新的模式也已经从原有的技术推动创新、管理推动创新逐渐转化为如今的设计驱动的创新。
“哪里有问题,哪里就有机会”,设计是设定一个计策、是把问题变成机会,是致力于把现有的情境往更好的方向改变的行为。这个时代的设计应当是引领社会发展,而不是被动的适应社会需求。他说,同学们可能来自不同学科专业,但在跨学科的交流和合作日益频繁的现代社会,用设计思维去发现看待问题、思考解决问题的是共通的。

娄老师鼓励同学们用所学的知识去创造更大的价值,特别是作为同济的学生要怀揣着去造福人类和世界的愿景和使命感去学习和思考,要有对时代的抱负和担当,为一个有意义的人生和美好的世界去学习和创造!

 

党团
实践
创新
交流
文体
职业
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