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创意学院学生网
资讯 招聘 事务
通知 / 讲座 /   展览 /  
竞赛
就业 / 实习 /   生涯  
制度 / 流程  
活动 人物 关于
党团 / 实践 /   创新 /  
交流 / 文体 / 职业 / 综合
教师 / 学生 /   校友  
辅导员 / 班主任  
  
周日 周一 周二 周三 周四 周五 周六

同济大学
设计创意学院
学生网


卷长情深,爱我中国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设计创意学院师生组织开展卷长情深”——70米长卷艺术创作活动,用独特的方式绘出祖国的伟大成就,表达设创人对祖国的赤诚热爱。

绘制长卷可以说是设创学子们的公共回忆,10米长卷一直是我院开设的本科生基础课程,旨在训练同学们重新审视眼前的一切,将自由的想象力、独立的表达能力、独到而宽广眼界以及深厚的学养积累相结合,鼓励学生进行创造性的思考,而非流于视觉形式的表层。70米长卷艺术创作活动便是由此项课程演化而来,结合学院跨学科交叉创新、鼓励学生们自由创作的学科特点,采用中国传统国画的绘画形式,以学院独有的方式献礼祖国。

活动于920日下午开展,由教师团队、本科生党支部,研究生第2党支部、研究生第5党支部、本科生班级、研究生班级、博士生班级等组成的总共14支团队参与,分别围绕“圆梦工程、创新活力、大好河山、民族和谐、国计民生、开放中国”七大主题开展艺术创作。院党委书记范圣玺、院长娄永琪、院党委副书记马林海等出席并参与本次活动。

开幕仪式上,范圣玺老师倾情致辞,衷心祝贺新中国成立70周年,老师和学生代表一起拉下红布为本次活动揭幕。师生们共同用画笔将画布涂满中国红,揭下字帖,"卷长情深 爱我中国"八个大字赫然而立,本次活动正式启动。

活动伊始,娄永琪老师挥墨泼毫开卷题词,范圣玺老师创作一副“北国风光”,老师们纷纷在长卷上醉墨淋漓,更有退休老教师们也积极参与其中,为创作活动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卷长情深,墨香满院,师生们一起充分发挥自己的设计和创意才能,共同展开创作这幅波澜壮阔的巨幅画卷。

其中,研究生第二党支部的秀丽山水图,绵绵山脉,幽幽静亭,展现了我们祖国的大好河山;18级本科生环境班和工设班分别把傲人蛟龙号伴随着祥云跃然于纸上,把五彩“TONGJI”化身华表浮于湛蓝海上,展现了同济人与祖国同舟共济的坚定信念;19级国创研究生班级绘制了象征民族和谐的各族图腾,炫彩夺目;19级设创研究生班巧妙绝伦的描绘出了我国的科技成就的创新活力

    整个创作活动在和谐愉快的氛围中圆满完成,大家不仅享受了创作的乐趣,还对团队协作的力量有了更深的认识,展现了设创师生们热爱祖国、朝气蓬勃的精神风貌,彰显了学院博采众长的学科特点。

活动结束后,我们采访了几名同学,来自18级媒体传达班的蔡旭东同学说道,很开心与同学们一起参加本次艺术创作活动献礼祖国,与大家一起梦回大一长卷,怀着对祖国的祝福之情,用画笔勾勒出了祖国的“大好河山”。我们的创作成果表达了我们对祖国锦绣山河的赞美之情,祝愿祖国发展永远繁荣昌盛。19级国创研究生班的张毅沁说,活动对刚刚组成的新班级非常有意义,能赋予每个成员非常强的参与感在艺术创作的同时,也发现很多班级都有非常好的想法,非常新颖的作画手段去表达对祖国的情感,这些都让我们对长卷这一个载体有了一个更深的体会。19级博一班表示为了此次活动,他们号召班级力量,先后两次组织开展了方案创作讨论会,由班费筹集了额外所需的画材,集体现场创作出了五米画卷,凝聚了革命精神,浓缩了七十年的新中国工程史。他们将该画卷献礼祖国,以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华诞!

我们以长卷谱写祖国华章,用深情告白祖国。在新的历史征程中,我们设创人将不断争做时代先锋,坚持不懈为祖国的美好明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最后,衷心祝愿我们亲爱的祖国母亲生日快乐!

 

党团
实践
创新
交流
文体
职业
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