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创意学院学生网
资讯 招聘 事务
通知 / 讲座 /   展览 /  
竞赛
就业 / 实习 /   生涯  
制度 / 流程  
活动 人物 关于
党团 / 实践 /   创新 /  
交流 / 文体 / 职业 / 综合
教师 / 学生 /   校友  
辅导员 / 班主任  
  
周日 周一 周二 周三 周四 周五 周六

同济大学
设计创意学院
学生网


各类毕业去向手续办理流程

为了方便大家办理毕业就业手续,现就各类毕业去向手续办理流程进行简要说明。

同学们毕业后的去向主要分为以下几种情况:签约派遣、合同就业、灵活就业、出国留学/工作、保研考研、延长学制、定向委培,这几种情况的办理流程如下。

 

一、签约派遣

签约派遣就业是指毕业生与用人单位签订就业协议书后(以下简称“三方协议”),领取报到证,到用人单位就业的情况。

1、每年年底学院向列入就业计划的毕业生发放三方协议。

2、学生落实就业单位后和单位签订三方协议,并在就业信息网上登记(按照纸质协议登记)。

3、学生持与单位签好的三方协议到学院审核登记。

4、经学院审核后,到学校大学生活动中心学生事务中心鉴证登记。

5、学校就业指导中心鉴证过后的三方协议白联交给单位、红联学生保存、篮联中心留存、黄联用于办理落户等手续。

6、需申请上海户口的非上海生源毕业生按照上海市的要求办理落户手续(请自行与公司协商并查询相关政策)。

 

二、合同就业

合同就业是指毕业生与用人单位签订劳动合同,不需要报到证,到用人单位工作的情况。(注:合同就业只能在学生取得毕业证与学位证双证之后方可签订)

1、学生落实就业单位后和单位签订劳动合同,在就业信息网上登记毕业去向,上传凭证材料:有头有尾的完整劳务合同。

2、登记完毕后直接打印“合同就业登记表”,并手写签名

3、把签好名的纸质版“合同就业登记表”交至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

4、学院审核、统一提交纸质表至学校、学校就业指导中心鉴证审核。

 

三、灵活就业

灵活就业包括自主创业、自由职业两种情况。自主创业指创立企业(包括参与创立企业),或是新企业的所有者、管理者,包括个体经营和合伙经营两种类型。自由职业指以个体劳动为主的一类职业,如作家、自由撰稿人、翻译工作、中介服务工作者、某些艺术工作者等。

1、学生在就业信息网上登记毕业去向。

2、登记完毕后直接打印“自主创业/自由职业者登记表 ”,并手写签名

3、把签好名的纸质版“自主创业/自由职业者登记表”交至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

4、学院审核、统一提交纸质表至学校、学校就业指导中心鉴证审核。

 

四、出国(境)留学/工作

出国(境)包括毕业生出国、出境留学或工作等情况

1、学生在就业信息网上登记毕业去向,上传凭证材料:有头有尾的完整offer

2、登记完毕后直接打印“出国出境登记表”,并手写签名

3、把签好名的纸质版“出国出境登记表”交至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

4、学院审核、统一提交纸质表至学校、学校就业指导中心鉴证审核。

 

五、保研考研/考博

升学包括本科生考取或推免硕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考取博士研究生等情况。

1、学生在就业信息网上登记毕业去向,上传凭证材料:录取通知书

2、学院审核,并打印汇总表盖章后提交学校、学校就业指导中心鉴证审核。

 

六、延长学制

毕业生无法在当年取得毕业资格。本科生编级、研究生延期答辩,或事实上无法完成答辩等情况。

1、学生联系学院就业负责人告知自身情况,学生本人无需操作。

2、学院在就业信息上登记学生状态为延长学制,并打印汇总表盖章后提交学校、学校就业指导中心鉴证审核。

 

七、定向委培

定向、委培毕业生回原定向、委培单位就业的情况。

1、学院在就业信息上登记定向委培学生的去向信息,并打印汇总表盖章后提交学校、学校就业指导中心鉴证审核。

2、学生无需操作。

 

* 特别说明

学校集中打印报到证的时间为每年的3月(只限研究生春季毕业生)和5月。

请毕业生尽量在时间节点前完成毕业去向登记,登记时选择打印“回原籍的报到证”(非上海生源准备落户上海户籍的毕业生可选择暂时不打印等待落户结果),由学校集中打印报到证,学院将直接把报到证的白联交给管理档案的老师以转寄毕业生的档案。

迟于时间点登记毕业去向的毕业生,需自行打印报到证,手续相对繁琐。

 

 

学生办公室地址:IS101 综合行政办公室

就业工作负责人:朱盛秀老师

咨询电话:65981055

制度
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