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创意学院学生网
资讯 招聘 事务
通知 / 讲座 /   展览 /  
竞赛
就业 / 实习 /   生涯  
制度 / 流程  
活动 人物 关于
党团 / 实践 /   创新 /  
交流 / 文体 / 职业 / 综合
教师 / 学生 /   校友  
辅导员 / 班主任  
  
周日 周一 周二 周三 周四 周五 周六

同济大学
设计创意学院
学生网


第二届“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党中央有关指示精神,适应大学生创业发展的形势需要,在原有“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的基础上,共青团中央、教育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中国科协、全国学联决定,自2014年起共同组织开展“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每两年举办一次。
2016年第二届“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将于2016年10月在电子科技大学举行,为做好竞赛筹备工作,经学校研究,决定成立2016年第二届“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同济大学组委会及专家指导委员会,并开展相关参赛作品的选拔工作。现将2016年大赛同济大学选拔赛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赛事名称
2016年第二届“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同济大学选拔赛

二、赛事内容
    大赛下设3项主体赛事:第十届“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同济大学选拔赛、创业实践挑战赛同济大学选拔赛、公益创业赛同济大学选拔赛。
(一)第十届“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同济大学选拔赛: 
参加竞赛项目分为已创业与未创业两类;分为农林、畜牧、食品及相关产业,生物医药,化工技术和环境科学,信息技术和电子商务,材料,机械能源,文化创意和服务咨询等7个组别,实行分类、分组申报。
拥有或授权拥有产品或服务,并已在工商、民政等政府部门注册登记为企业、个体工商户、民办非企业单位等组织形式,且法人代表或经营者为符合参赛资格规定的在校学生、运营时间在3个月以上(以预赛网络报备时间为截止日期)的项目,可申报已创业类。
拥有或授权拥有产品或服务,具有核心团队,具备实施创业的基本条件,但尚未在工商、民政等政府部门注册登记或注册登记时间在3个月以下的项目,可申报未创业类。
以商业计划书评审、现场答辩等作为参赛项目的主要评价内容。
(二)创业实践挑战赛同济大学选拔赛:
拥有或授权拥有产品或服务,并已在工商、民政等政府部门注册登记为企业、个体工商户、民办非企业单位等组织形式,且法人代表或经营者符合参赛资格规定、运营时间在3个月以上(以预赛网络报备时间为截止日期)的项目,可申报该赛事。申报不区分具体类别、组别。以经营状况、发展前景等作为参赛项目的主要评价内容。
(三)公益创业赛同济大学选拔赛:
拥有较强的公益特征(有效解决社会问题,项目收益主要用于进一步扩大项目的范围、规模或水平)、创业特征(通过商业运作的方式,运用前期的少量资源撬动外界更广大的资源来解决社会问题,并形成可自身维持的商业模式)、实践特征(团队须实践其公益创业计划,形成可衡量的项目成果,部分或完全实现其计划的目标成果)的项目,且参赛学生符合参赛资格规定,可申报该赛事。申报不区分具体类别、组别。以创办非盈利性质社会组织的计划和实践等作为参赛项目的主要评价内容。

三、参赛资格
(一)凡在2016年7月1日以前正式注册的全日制非成人教育的同济大学在校专科生、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均不含在职研究生)可参加全部3项主体赛事。
(二)毕业5年以内(时间截至2016年7月1日)的同济大学专科生、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可参加创业实践挑战赛(需提供毕业证证明,仅可代表最终学历颁发高校参赛)。

四、报名方式
    2016年第二届“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同济大学选拔赛可以通过项目报名和个人报名两种形式参赛:
    (一)项目报名:参赛者可登录校团委网站 http://youth.tongji.edu.cn于通知公告栏下载申报表,并于11月12日(周四)17时前将电子版参赛申报表、商业计划书发送至邮箱:tjcqc2016@163.com。纸质版的参赛申报表、商业计划书于11月9日之前交至各院系团委进行盖章审核,各院系团委于11月12日(周四)17时前统一交至四平路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303谭武老师处(周一至周五8:00—17:00)。每项作品要求A4纸正反打印,装订成册。
    (二)个人报名:参赛者目前没有可以加入的创业计划项目,但愿意加入其他项目团队进行比赛。报名者可登录校团委网站 http://youth.tongji.edu.cn于通知公告栏下载 “2016年第二届“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同济大学选拔赛 个人报名表”,并于11月12日(周四)17时之前将电子版报名表发送至邮箱:tjcqc2016@163.com。
大赛鼓励参赛者组成学科优势互补、专业配备科学、人员结构合理的创业计划团队,以团队的形式参赛。每个项目参赛团队成员人数不得超过6人。参赛团队可视实际情况邀请1-2名指导老师。

五、竞赛方式
大赛将分为初赛、复赛和决赛三部分。初赛为文本评审,复赛和决赛为文本评审和现场答辩两者相结合的方式。最终将校内选拔赛决赛确定优秀作品作为上海市参赛作品,遴选优胜项目参与全国总决赛。

六、日程安排
(一)作品申报阶段:2015年10月上旬——2012年11月12日(周四)
(二)初赛评审阶段:2015年11月中旬
(三)复赛作品评审阶段:2015年12月上旬
(四)校内作品决赛阶段:2016年3月上旬
(五)上海市赛阶段:2016年4月中旬-5月中旬
(六)全国决赛阶段:2016年5月中旬——2016年10月

七、奖励办法
第十届“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同济大学选拔赛、创业实践挑战赛同济大学选拔赛、公益创业赛同济大学选拔赛拟分别设置金奖数为8项、4项、2项,银奖及铜奖若干。对在2016年第二届“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上海市赛中获得铜奖及以上的项目可直接入驻同济创业谷,享受优质的创业孵化服务,并邀请在上海市赛中获得铜奖及以上的校友担任同济创业谷创业导师。
根据我校《全面建设学生科技创新体系行动纲要》(2004年10月28日校长办公会议通过)有关规定及《“盛飞云大学生科技创新实践基金”管理方法》,学校将对在2016年第二届“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全国决赛中获奖的学生、指导教师和相关组织予以奖励。
(一)获奖学生:对在2016年第二届“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全国决赛中获奖的同学,可被推荐参加我校学生科技创新人才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录取工作。
(二)指导教师:在2016年第二届“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全国决赛中获得铜奖及以上的作品,其指导教师在全校专业技术职务评聘工作中将享受相关优待。
(三)参赛院系:关于2016年第二届“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的工作开展情况将作为评价院系共青团工作的重要测评指标。

 

 

通知
讲座
展览
竞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