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创意学院学生网
资讯 招聘 事务
通知 / 讲座 /   展览 /  
竞赛
就业 / 实习 /   生涯  
制度 / 流程  
活动 人物 关于
党团 / 实践 /   创新 /  
交流 / 文体 / 职业 / 综合
教师 / 学生 /   校友  
辅导员 / 班主任  
  
周日 周一 周二 周三 周四 周五 周六

同济大学
设计创意学院
学生网


关于开展同济大学首届“卓越”研究生导学团队评选的通知

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中发〔2017〕31号)、《教育部关于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的意见》(教研〔2018〕1号)、《关于加快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意见》(教研〔2020〕9号)等文件精神,进一步加强研究生教育培养和导师队伍建设,培育一批在研究生培养方面有影响力的导学团队,发挥优秀导学团队的引领示范作用,根据《同济大学研究生指导教师职责与工作规范》(同济研〔2020〕53号)等文件要求,经研究决定,在全校范围内开展“卓越”研究生导学团队评选活动。现将申报工作通知如下:

一、申报对象

同济大学研究生导师(或导师组)与所指导的研究生共同构成的导学团队。

1.参评导学团队的导师为我校全职教师,研究生为在校研究生;

2.团队近5年来无以下情况:导师或指导的研究生有违反学术道德行为或受到学校纪律处分;导师所指导的研究生学位授予后,上海市或教育部抽检被认定为“问题论文”;在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培养、安全稳定等方面发生重大事故。

二、评选标准

培育和评选一批在研究生思想引领,学术研究和创新实践指导,导学团队学风建设、文化建设和制度建设等方面取得突出成效,并在全面落实导师立德树人职责、构建导学育人共同体等方面发挥示范引领效应的研究生导学团队。主要遴选标准如下:

(一)厚德。导师政治素质过硬,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第一责任人的要求,把思想政治教育摆在第一位。坚持“四个统一”,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模范遵守职业道德规范,为人师表、作风正派,注重对研究生的思想引领,积极参与课程思政建设、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研究,主动承担班主任、驻楼导师等工作,配合做好研究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培养研究生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道德素质和心理素质。研究生理想信念坚定,秉承家国情怀,保持积极的人生态度、良好的道德品质、健康的生活情趣,在校研究生综合素养较高,已毕业研究生社会贡献及认可度高。

(二)致知。团队把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作为核心,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将培养德才兼备的高层次创新人才作为团队工作重心。加强学风建设,坚守科学精神、学术诚信、学术规范和伦理道德,潜心治学,具有较强的知识创新能力和较高的科学研究水平。服务国家战略需求,立足区域发展建设,主动承担科技攻关重任,参与省部级及以上重点科研课题、公开发表有重要影响的学术成果或荣获省部级以上科研成果奖励。

(三)笃行。重视对研究生的全面培养,团队导师确保足够的时间和精力及时给予研究生启发和指导,与研究生建立定期见面和谈心交流制度,统筹安排研究生学习、科研与实践活动,鼓励和指导研究生参与各种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活动,拓展研究生的择业视野,引导研究生树立正确的择业观,鼓励研究生结合国家需要,到基层、西部和国家重点行业建功立业。研究生具有较强的实践创新能力,在导师的指导和支持下勇于创新创业,推动科研成果转化应用。

(四)尚和。团队管理制度规范健全,具备和谐融洽的师生互动和团队互动氛围。导师重视研究生心理健康教育和人文关怀,对研究生在日常学习、科研、生活中遇到的思想困惑和现实困难主动给予关心和帮助。注重团队文化建设,经常开展团队建设活动,团队凝聚力、向心力强,团队成员团结互助、共同进步。

三、评选程序

1.学院推荐(2020年11月10日前)

各学院结合团队自荐、学院推荐等方式开展学院内部遴选推荐。在广泛征求师生意见基础上,经学院党政联席会审议后报学校评审工作组,每个学院推荐1-2个“卓越”研究生导学团队候选团队。

2.资格审查(2020年11月13日前)

学校评审工作组就申报团队提供的材料进行资格审查和初步评议,遴选符合参评条件的“卓越”研究生导学团队候选团队。

3.网络展评(2020年11月13日-20日)

学校评审工作组对候选导学团队进行网络展评及公示,接受全体在校师生在线评议,公示期间任何单位或个人如对候选导学团队存在异议,可向评审工作组反映相关问题和情况。

4.答辩评审(2020年11月20日前)

学校评审工作组召开答辩评审会,评选产生10个“卓越”研究生导学团队标兵奖和10个“卓越”研究生导学团队奖。

5.奖励与宣传(2020年11月-12月)

给予“卓越”研究生导学团队标兵20000元建设经费,给予“卓越”研究生导学团队10000元建设经费。当年获评“卓越”研究生导学团队标兵奖的团队,在次年研究生院分配研究生名额时,额外奖励1个名额(由导学团队主导师统筹安排)。对获奖团队的事迹和成果开展宣传,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效应。

6.表彰(2021年9月)

在表彰大会上为“卓越”研究生导学团队标兵和“卓越”研究生导学团队奖颁发证书。

四、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加强指导。“卓越”研究生导学团队评选活动是加强研究生培养和导师队伍建设的重要抓手,各学院应高度重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督促指导。

2.广泛动员,扩大影响。各学院要广泛动员研究生团队积极申报,逐步扩大活动在各学院的覆盖面,形成积极建设“卓越”研究生导学团队的良好氛围。

3.结合实际,务求实效。各学院要通过“卓越”研究生导学团队评选活动,创新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方式方法,切实提升育人实效。

五、其他

请有兴趣的老师于202011月6日前将同济大学“卓越”研究生导学团队申报表(附件1)及相关支撑材料电子版发至邮箱20108@tongji.edu.cn,纸质版签字盖章后交至设计创意学院IS101办公室。


联系人和联系方式:

王璐 65981055


设计创意学院学工办

2020年11月2日


附件1:同济大学“卓越”研究生导学团队申报表.docx

通知
讲座
展览
竞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