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创意学院学生网
资讯 招聘 事务
通知 / 讲座 /   展览 /  
竞赛
就业 / 实习 /   生涯  
制度 / 流程  
活动 人物 关于
党团 / 实践 /   创新 /  
交流 / 文体 / 职业 / 综合
教师 / 学生 /   校友  
辅导员 / 班主任  
  
周日 周一 周二 周三 周四 周五 周六

同济大学
设计创意学院
学生网


防患于未“燃”,安全无小事

冬季是火灾易发季节,也是学生公寓使用违禁电器的高发季节,伴随而来的事故时有发生。学生宿舍是学生的“家”,是学生学习生活的重要场所。如果发生险情,后果非常严重。近几年,大学校园屡有起火事件发生,有的还酿成火灾甚至特大火灾。为了广大同学的生命财产安全,请同学们自觉遵守学校的规章制度,提高安全意识,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更重要的是我们还要用行动共同守护好我们的家!

 

寝室安全防患于未“燃”
1、不要在宿舍吸烟、生火、玩火、焚烧物品等;
2、不要携入或私存易燃、爆、有毒以及有腐蚀性等妨碍公共安全和卫生的危险物品
3、不使用违禁电器。使用违禁的电器,一不小心,就可能造成漏电、火灾等等。所以为了人身安全,不要使用违禁电器
4、养成断电好习惯。当我们不使用电器的时候,尽量的将与它关联的电线插头拔掉
5、宿舍出现用电故障和发现电线损坏、裸露、漏电等现象应及时向公寓管理中心人员报修。

根据《同济大学学生违反校纪校规处分条例》第十条,私自违章使用各种电热设备或私拉电线的,对初犯者给予批评教育,再犯者视情节给予警告以上处分。

《同济大学学生住宿管理规定》第十二条要求安全用电,正确使用台灯、收音机、电脑、充电器、电扇等低功率、安全的电器,宿舍内严禁使用电炉、热得快、电热器、电热毯、电吹风机、电水壶、电热杯、电饭锅、电磁灶、电熨斗等高功率及炊事电器,严禁使用冰箱、洗衣机,一经发现,予以没收。宿舍内严禁乱拉、乱接电线;严禁损坏、私自改动供电线路、私装电表;严禁盗用公用电源。

安全小贴士

1、请留意宿舍楼内的消防器材放置地点和使用方法;
2、熟悉宿舍楼内的安全通道,严禁随意挪用、破坏消防设施;
3、离开宿舍及睡觉前切断电源。
4、消防火栓箱和灭火器主要分布在楼梯口和楼层过道上(在你每十步之内就会看到一个消火栓和灭火器的红色箱子)。5、学会正确消防火栓箱的使用方法,遇有火警时,根据箱门的开启方式,按下门上的弹簧锁,销子自动退出;拉开箱门后,取下水枪拉转水带盘,拉出水带,同时把水带接口与消火栓接口连接上;拔动箱体内公里壁的电源开关,把室内消火栓手轮顺开启方向旋开,即能进行喷水灭火。

 

火灾发生时保持冷静,及时自救和报警。
1 火势初起时,立即用自来水、湿毛巾灭火自救,如火势已大,要立即撤离火场。
2迅速拨打火警电话“119”;
3宿舍充斥大量烟气时,撤离时可用湿毛巾捂住口鼻,并弯腰低姿快行;
4当宿舍发生火灾,烟火封住出口时,住一层宿舍的人员可从窗口跳出去;二、三层宿舍的可用床单、被套、窗帘制成安全绳,从窗口缓缓下滑;
5别的宿舍着火,火势尚未控制楼阁时,应立即离开宿舍,迅速通过安全通道向外疏散;
6当烟火封住下撤楼道、大门时,可撤往楼顶平台,等待救援;
7烟火封住宿舍门时,应将宿舍门紧闭,用衣被者塞门缝,防止烟气侵入,等待救援;
8利用身边消防器材或其他器材边灭火边逃生。

 

如果发生问题,请及时向保卫处报警,报警电话如下:
四平、彰武校区:65982404 
铁岭研究生公寓:110
嘉定校区:69589110    
沪西校区:51030110 
沪北校区:66056110


宿舍是同学们的大家庭,作为集体的一名成员,必须尽到一个学生的基本义务和责任。宿舍安全绝不能仅仅依靠学校一方来防范,同学们必须主动、自觉地提高安全意识,学习和掌握基本的安全预防措施,严格遵守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时刻注意保护自己和关爱他人,把保护寝室安全时刻记于心、切实落于行。 

 

通知
讲座
展览
竞赛